怎样玩转日本独立游戏 请看资深人士怎么说

   今年的日本独立游戏大会 BitSummit 上,Wired 网站采访到了索尼全球工作室总裁、PlayStation 业务主管吉田修平,谈论的话题包括:PlayStation 4 的成功、PS Vita 的市场以及日本独立游戏的发展。

  PS4发售初期,国外销量的增长很快,但是日本国内的销量增长比较慢。不过,一年之后,它已经成为日本销量最好的主机。对此,吉田修平说,“你可以看看今年 2 月以后的游戏,许多日本游戏出现了,” 他说,“受欢迎的日本游戏终于出现在 PS 4 上,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然后,你可以看看 E3 上发布的游戏,比如,Square Enix 宣布了三款 PS4 新游戏。这是了不起的事情。” 不过,总体来看,日本的游戏开发商比较保守,直到现在,它们仍然不愿意全面拥抱新一代的主机。

  如果这样的话,难道 PS 4 在日本上市有点早了吗?吉田修平说,情况并非如此。“在日本,有一小部分玩家喜欢西方游戏,比如《使命召唤》和《侠盗猎车》。他们希望 PS 4 在日本尽快上市。因此,当我们把上市日期从 2013 年 11 月推迟到去年 2 月,他们非常地失望。对于这些人来说,它应该更早上市。”

  在便携式游戏主机上,PS Vita 的销量远远低于任天堂的 3DS。不过,吉田修平认为,PS Vita 仍然处于“非常健康”的状态。“对于日本玩家来说,Vita 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产品。他们喜欢在便携式主机上玩游戏。” 他说。同时,Vita 很适合小型的游戏开发商。“日本开发商,特别是主攻日本市场的开发商,他们不想在一款游戏上投入太多资金,因此,许多中等规模的开发商认为,PS Vita 是最适合他们的平台。他们不需要售出百万份的拷贝。他们了解自己的受众。这些人虽然不多,但是,他们喜欢小型开发商的游戏。”

  谈到日本独立游戏的发展时,他给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首先发展本地的独立游戏市场。他说,欧美的独立游戏发展很快,几乎每周都有好游戏出现,因此,玩家会经常访问游戏商店,购买游戏。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既然 PlayStation 上已经有了这么多的好游戏,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游戏带到日本市场上来。

  二是,找到更多稻船敬二和五十岚孝司那样的开发者。这两位开发者最近离开了大游戏公司,在 Kickstarter 上筹资发布独立游戏。吉田修平说,许多日本游戏在西方很受欢迎,因此,知名的游戏开发者可以利用以前游戏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粉丝。

  三是,日本开发者应该去尝试虚拟现实。他说,由于文化上的不同,有些体验是西方开发者不愿意去开发的,日本开发者应该利用这一点,比如,“虚拟偶像”类的游戏。

[编辑:路过一只酱油]
上一篇:百年老铺任天堂变迁史:霸主是转身还是没落 下一篇:网游作弊处罚办法:怪物猎人3不能多人游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