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七次退休算什么?宫崎骏老爷子叕复出了!

  9月1日,宫崎骏成立的“吉卜力工作室”发表最新作品《红海龟》。据说宫崎骏看完这部作品表示:“如果有这样的制作团队,他还可以再做做看“。其实关于宫崎骏再次复出的消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位动画史上上里程碑式的大师多次退休又复出,观众们早已习以为常,而且大家不仅不反感他的“日常退休又复出”,反而对他每一部新作品都非常期待。因为宫崎骏每一次复出,都会带来更好的作品。

  2013年,完成动画长片《起风了》之后,宫崎骏正式宣布退出动画电影行业。但是,他并没有退出动画电影行业,一边担任吉卜力美术馆的馆长,一边帮新人做些指导工作。2015年,宫崎骏执导了一部10分钟的动画短片《毛毛虫菠萝》,首次采用电脑CG制作,耗时近3年。

  其实,在这次复出消息传出之前,宫崎骏已经在动画电影行业了有了7次7出的复杂经历。

  很多人听说宫崎骏退休的消息,都会感觉遗憾。但是这种遗憾没有持续很久,宫崎骏又按耐不住对动画电影的热情,重新复出,一次又一次挑战记录。

  1986年,他的第三部作品《天空之城》上映,获得5.2亿元票房之后,宫崎骏暗示自己将会退休。在《天空之城》之前的《风之谷》完成后,他就向社长铃木敏夫表达想做一名普通的动画制作人。真正让宫崎骏退休消息广为传播的是1992年拍完《红猪》,他第一次正式向媒体表示,他想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完了,他的动画已经完结了。这一次宫崎骏有了退休的想法是因为制作《红猪》这部作品太累了,让他心力交瘁。

  随后,他又复出了,以一部179亿日元票房的作品《幽灵公主》成功复出。这部作品不仅刷新了日本电影的票房纪录,还赢得了第2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但是此时,他的好友近藤喜文因病去世,对他打击很大。他宣布《幽灵公主》是最后的作品。这次退休,从各个方面来讲,都是很有说服力的。但是4年后,他又带着《千与千寻》复出了。《千与千寻》与以往作品不同,是一部孩子、成人都会喜欢的动画片,这部作品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让宫崎骏获得了国际级动画大师的地位。

  经过这反反复复的退休失言事件,观众对宫崎骏的“几退几出”已经习惯了。人们不再相信他退休的消息了。甚至,有人表示这是吉卜力工作室宣传作品的策略。在《千与千寻》之后,宫崎骏又制作了《霍尔的移动城堡》、《悬崖上的金鱼公主》、《起风了》。在2004年《霍尔的移动城堡》和2008年《悬崖上的金鱼姬》的上映时期,都有宫崎骏要退休的消息传出。可能是作品始终没有超过《千与千寻》水平,宫崎骏又长期坚持传统手绘方式创作,身心劳累,很难继续创作。2013年拍完《起风了》,他再次发出官方退休声明,宣告一个时代的结束。

  时隔3年,他又想着复出。看来,并不是传统手绘动画的辛劳打败了这位动画大师。休养一段时间后,热情与创意又会促使他创作新的作品。

  什么条件下才会复出?

  徘徊在退休与复出之间的宫崎骏,是什么让他多次复出呢?在《关于日本动画片的思索和启示》中,宫崎骏曾经说,他自己有着严重的自我分裂症,一边想着不要再做了,一边又会投入新的影片策划。在一次次复出的背后,是他对创作的热情和永不满足的态度。此前,宫崎骏拒绝电脑绘画和3D技术,采用手绘方式,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动画长片中,很容易陷入身心俱疲状态。一旦他休养好了,就会有新的想法,还想拍出新的作品。

  观众的热情和灵感是宫崎骏复出的条件。如果没有之前那一部部孩子们喜欢的作品,很难保证他还会继续创作。每一次休养之后,他对世界的理解、认识又会发生新的变化,催生出新的灵感,不再重复以往的成功,再次制作成功的作品。

  他的复出,或许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危机

  宫崎骏多次退休又复出,有点像“狼来了”的故事。不过,虽然观众表示不会再相信他退休了,但是依旧很欢迎他的新作品。保持旺盛的创作欲望,对一个创作者和观众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而在这退休又复出的背后,是其工作室——吉卜力工作室的发展危机。

  吉卜力工作室的创立,是为了让那些有才华的人能够自由创作。但是现在吉卜力工作室可以说是宫崎骏的工作室,并没有推出比宫崎骏更有代表性的作家。这就意味着“成也宫崎骏,败也宫崎骏”。

  宫崎骏一手打造了吉卜力工作室,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也限制了其他风格发展的可能。在工作室,很多人都有才华,但是不能留下属于自己特色的作品,这也是吉卜力始终无法解决的问题。当新人不能被培养起来时,吉卜力工作室就陷入了一个怪圈,只能依赖宫崎骏多次复出,才能推出有影响力的作品。现在已经74岁高龄的宫崎骏依然是工作室的中坚力量。即使他将自己的全部经验传授给新人,新人也不能立即消化。

  如今,日本动画界也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一大批优秀的动画导演崛起,包括庵也明秀、细田守,吉卜力不再是唯一的选择。在票房战争的围场里,吉卜力工作室坚持传统的方式,在艺术与商业之间徘徊,很少再有《千与千寻》那样的成绩了。

  宫崎骏终有真正退休的那一日,那时的吉卜力工作室该如何解决新人新作竞争力问题,关系到工作室的生存。

[编辑:GEM]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