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我们距离“阿凡达”还有多远?

  “从没有一个时间这样合适,虚拟现实技术迎来了黎明,它改变现实的革命正在来临。”杰米里·拜伦森说

  衣冠整齐的你在出门前照照镜子,突然发现镜子中的自己布满皱纹,瞬间老去三十岁。面对如此恐怖的画面,先不要尖叫,因为——这很有可能是虚拟现实技术骗了你。

  这面“魔镜”已经出现在斯坦福大学虚拟互动实验室(VirtualHumanInteractionLab)里。这正是实验室与美国银行合作的一个名为“面部退休”的项目,主要针对美国年轻人缺乏储蓄意识的社会问题,目的是在告诉年轻人:在年老之后,你的模样和笑容的程度取决于你现在的储蓄行为。

  实验室创始人杰米里·拜伦森(JeremyBailenson)告诉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记者,在虚拟现实技术中,通过追踪器来追踪被试人各种身体变化、身体动作等,之后改变被试人见到的场景、听到的东西,从而实现心理上的虚拟现实,使他忘记正身处真实世界当中。”也许用不了多久,每个人都可以创造出自己的“阿凡达”。

  杰米里·拜伦森和吉姆·布拉斯科维奇在所著的《虚拟现实:从阿凡达到永生》中这样描述:大脑不太在乎某种体验到底是真实的还是虚拟的。想想看,只需要按一下按钮,你就不会变老,就能减掉几磅肥肉,或者让肌肉块凸显出来。在这个世界里,你的曾祖父还活着,而且还能和你6岁大的女儿玩抛接球游戏……

  造梦的N种可能

  尽管虚拟现实技术从上世纪90年代起已经开始研究,但就在两年前,虚拟现实技术还在以龟速前进,直到过去一年,它才真正引起广泛关注,而这背后的推动力包括硬件设备的重量减轻,造价变低;液晶显示屏的分辨率有了飞跃的提升,令效果更加逼真;还有Facebook20亿美元收购Oculus的资本推动。

  “从软件角度而言,我们已跨过了转折点。”杰米里·拜伦森说。例如,他在不久前刚刚把自己价值40000美元的装备换成OculusRT,后者只需要300美元。

  他对记者介绍,虚拟现实技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现实设备,包括液晶显示屏以及目镜;二是追踪器,追踪器将每时每刻地追踪用户感官的变化,哪怕是非常微小的动作;三是漫游技术,当用户发生动作时,虚拟现实设备就会改变他周围的图景设置,让用户感觉自己是在真实的场景中走动。

  “虚拟现实对真实世界有很大作用。”杰米里·拜伦森说,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可能改变人们的旅游方式、教育方式,改善人们对环境的保护意识,向人们传递利他主义。

  例如,斯坦福大学已经开始通过虚拟现实训练橄榄球运动员,球员每周会通过虚拟现实装备进行防守训练。这种方式不仅能够让那些常常没有机会上场的“冷板凳”球员得到相应的训练,还能够降低受伤的概率。目前,已有职业联盟正在与斯坦福大学展开相关合作,建立训练模板。

  不仅如此,虚拟现实技术还利用同理心的原理训练人们感知老人或者残疾人生活中的种种不容易,从而形象生动地教育人们减少对年龄、性别以及种族的歧视。

  在实验室里,一部分受试者戴上了虚拟现实头盔设备,在游戏中扮演超人,并拿着胰岛素针剂拯救城市中一个生命垂危的孩子。游戏结束后,受试者继续接受另一项测试——试验员“不小心”打翻一盒笔,大部分受试者会马上把笔捡起来。与对照组相比,用实际行动展现对身边人的关爱明显上升了35%。

  而在实验室的另一组受试者中,那些进入虚拟世界亲自锯掉一棵树的人,回收废纸的意识提高了20%。这种名为“换位思考”的虚拟现实应用或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比如一个男人在虚拟环境下变成了一个女人,在这个环境中会有男人对她骚扰,虚拟现实提供了一种让被测试者感受到自己是一个女人的真实感受。拜伦森教授认为,这会改变那些性骚扰者的心理和行为。

  拜伦森教授对记者开玩笑说,如果虚拟现实数字化实验室做得太成功,将来可能不会有人来申请读斯坦福大学了,因为他们会去一个和真实的斯坦福一模一样的虚拟大学学习。

  距离“阿凡达”还有多远?

  经过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和演进,虚拟现实的产业正在开始蓬勃发展。微软发布了虚拟现实的产品HoloLens,三星、谷歌、Facebook、索尼等IT巨头也都先后开始在虚拟现实上展开布局。

  杰米里·拜伦森告诉记者,Google、Facebook的创始人都是实验室的常客,而Facebook的扎克伯格在和他谈了3个小时后,很快斥资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开发商Oculus。此外,他也先后接待过中国百度、腾讯和华为的来客。

  “从没有一个时间这样合适,虚拟现实技术迎来了黎明,它改变现实的革命正在来临。”杰米里·拜伦森说。

  他预计,随着Oculus的虚拟现实装置价格达到消费电子级别,用不了多久,人们就可以在家中体验虚拟现实技术。

  但在这之前,虚拟现实的应用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副研究员翁东东认为,目前Oculus的产品虽然消费电子化,但仍然具有相对较大的体积和使用门槛。“长时间使用的视觉体验和佩戴舒适度,也将成为虚拟现实装置发展的重要方面。”

  翁东东还认为,当前的虚拟现实技术仍然集中在显示领域,而针对触觉、嗅觉等其他领域的反馈仍然缺乏相应的解决技术。

  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朱滢则认为,虚拟现实与真实场景的空间认知存在差距,如果把它作为一些教学或训练方式,例如消防等领域,有可能产生对真实情况的认知偏差。此外,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完成一些对人格和行为方式产生影响的训练,但究竟能否形成长期稳定的影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成果,这也是未来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课题。

  杰米里·拜伦森也同时发出警告,虚拟现实体验有可能具有成瘾性,甚至导致一些不良后果。例如,一个游戏玩家如果长期沉浸在虚拟现实技术营造的暴力游戏中,他在现实世界中可能会变得更加暴力。

  更为严重的情况在于,虚拟技术的广泛使用可能导致人们模糊了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边界,从而产生道德或者法律风险,而这些将改变现有社会体系,造成新的社会问题,甚至是社会秩序和道德法律的改变。

  但人们或许不用太过担忧。杰米里·拜伦森说,汽车、电脑的出现早已改变人们的生活,但在当初它们刚刚出现时,人们也对它们有不小的怀疑。“因此,最重要的不是新产品出现,而是人们究竟如何使用它们。”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暴雪解释《暗黑3》为何发售失败:让玩家失 下一篇:老无所依? 仅1%游戏从业者年龄超过50周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