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永恒之柱2:死亡之火

《永恒之柱2:死亡之火(Pillars of Eternity 2: Deadfire)》给我们带来了一段充满创意和乐趣的航海之旅。这样的设定也让游戏中的亡焰列岛成为了一片叙事的乐土。游戏的主线剧情存在着一些缺陷,但是《死亡之火》中危机四伏的群岛、个性分明的人物,依旧充满着魅力。它们会让你不由自主地沉浸到这个传奇冒险故事之中。游戏最大的亮点,在于其丰富的战术选择、生动的角色,以及充满着异国风情的环境。

2015年发布的《永恒之柱(Pillars of Eternity)》是一款类似于《博德之门(Baldur’s Gate)》的等视距RPG游戏。游戏是经典的“剑与魔法”的风格。这是一趟发人深省的黑暗之旅,囊括了精灵、矮人、铠甲、火球等经典元素。然而《死亡之火》却在其前作的基础上做出了巨大的调整——海洋与船只取代了堡垒与要塞,经典的剑盾组合则变成了弯刀与火枪的搭配。这样的设定,使得《死亡之火》40个小时的主线剧情似乎发生在另外一个世界。但事实上,我们扮演的主角,依旧是前作中的“灵视者”Caed Nua。

在游戏的一开始,你就可以选择导入旧的存档,或是重新设定人物的背景故事(这样就能改变你在《永恒之柱》里面的结局啦)。玩家在《永恒之柱》里的某些关键决定,将对《死亡之火》的剧情产生重大影响。当然啦,在游戏开始时,你可以通过与神明的对话来调整自己的选择。

整个世界都充满了交互性,剧情事件与财宝随处可见。

《永恒之柱》中那个宁静而优美的世界,被一片开放的大海所取代。驾驶着自制的船只,玩家可以在岛屿之间自由地航行,并完成许多别具特色的任务。整个世界都充满了交互性,剧情事件与财宝随处可见,船员们还会与你发生一些随机的互动。在此过程中,你可能会遭到海盗与敌对阵营的袭击,然而回合制的海战显得有些生硬和无趣。这些冗长的战斗,使得每一次航海的时间都超出了笔者的预期。而游戏中那些昂贵的升级,例如全新的船帆等,在面对威胁时似乎也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

《死亡之火》中的这段航海之旅,有时也会让人觉得缺少头绪。在游戏开始时,主角就被复活的“光和重生之神(前代Boss)”夺走了灵魂。但是玩家们似乎缺少一定要夺回灵魂的理由。剧情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展现出灵魂的重要性,而在这之前,没有灵魂的主角似乎也能活得好好的。为了剧情而速通游戏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许多的区域都有一定的等级要求。当你第一次到达时,其中的敌人几乎是不可战胜的。

为了变强,笔者会去尝试一些支线任务和次要情节,而此刻,《死亡之火》的迷人之处才开始真正展现出来。游戏的主线很好地融入到了一片开放世界当中,四处都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变迁。最初,笔者探索岛屿的目的,只是为了获得经验。然而随着时间的增加,笔者越来越被每个岛屿上独特的建筑和文化所吸引。岛屿上的居民们,对于群岛的未来都有自己的看法。笔者发现,这些支线带来的思考,已经逐渐超越了主线。

在《死亡之火》中,每个玩家都会有自己的故事。如果你喜欢动荡,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与某些复杂而野心勃勃的派系进行合作。用不了多久,他们的领导人就会要求你效忠,而效忠所获得的奖励,将会是整个《死亡之火》里最好的。作为亡焰列岛的原住民,华纳(Huana)希望能够在殖民入侵之中,保持自己的独立。然而他们以等级制度为基础的文化,存在着重大的缺陷。瓦利亚联邦(Vailian Republics)贪婪地开采着岛屿上的自然资源,如果玩家放任自流,这个国家有可能会发生一场革命。瓦泰(Rauatai)迫切地想要一统亡焰群岛,并建立一个奥玛人的帝国。为此,他们甚至会发动战争。如果你喜欢四处破坏,并希望远离政治的话,你也可以选择加入海盗。不过即使在海盗里,也存在着保守派与改革派之间的冲突。

黑曜石工作室将这个游戏的道德取向变得非常模糊。

黑曜石工作室将这个游戏的道德取向变得非常模糊。基于自己的阵营,玩家需要做出一些有意义的选择,而有人则会因此获益或受到伤害。这样的设定,使得玩家在直面自己所造成的后果时,会受到更大的触动。华纳的等级制度并不只是一纸空文,而是一个沉痛的现实,其中一些贫穷的奥玛人有可能会向你求助。瓦利亚联邦对于这片土地的掠夺也不仅仅出现在旁白里,你也会遇到某些受害者。《死亡之火》的剧情,完美地体现了“事实胜于雄辩”的道理。同时,游戏中每一个赞同或者反对你的角色,都有自己的相貌、名字和故事。他们都深刻地影响着笔者的决策。

除了阵营任务以外,亡焰群岛上还有许多复杂、迷人的设定。虽然绝大多数的NPC都是无用的背景装饰,我们还是能见到许多拥有独立配音、栩栩如生的角色。他们有着自己的烦恼,并将发布与之相关的任务。包括帮助某个NPC找到他挚爱的家人,或是拯救(谴责)某个努力求生的难民家庭等,这些任务带给了玩家极大的触动。这样的设定,增强了《死亡之火》的沉浸感。整个世界以及其中的居民们,都有着不错的记性,而玩家的所作所为,将会带来深远的影响。你之前帮助过的角色会在之后当面向你表示感谢,或者将你的善举传颂到某些素未谋面的NPC那里。前期某些类似于修复马车这样的小事,都有可能影响游戏的全程。笔者与某个角色之间一次看似不经意的、关于神明的对话,竟然就决定了整个团队的世界观。

这是一款典型的黑曜石风格的RPG游戏,角色的数值将会影响对话的选项。

这是一款典型的黑曜石风格的RPG游戏,角色的数值将会影响对话的选项。无论你如何分配角色的点数,它们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几乎在每一次的交互中,角色的声望和技能都会体现出它们的价值。例如角色的外交、魔术技巧、个人声望,以及在某个团队、地区、种族中的声望等等,这些有着深度和变化性的选项,给游戏带来了极大的可重玩性。由于角色能力的不同,游戏的剧情完全可能会有不同的走向。在某个任务里,笔者凭借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以及对人心的掌握,成功地阻止了一场看似注定的冲突。但是笔者不禁在想,如果自己表现得更加粗鲁一些,是否就会造成一次流血事件呢?

笔者的灵视者长袖善舞而诡计多端,但是他在某些人迹罕至的岛屿上,明显有些缺乏生存能力。在队友们的帮助下,主角也许能够克服一些困难,但这并不足以让他通过整个区域。这就像是上帝为你打开一扇门后,却又关上了一扇窗。当你在面对一群隐形的蛇蜥人(Xaurip)时,基于角色能力,你既有可能和他们大战一场,也可能在友好交流之后带走一些物品 。如果你的灵视者无法吓走一群暴徒的话,队伍会陷入一场苦战。你的加点,既能让你轻易的完成某些任务,也会让你在某些场景中失去对局面的控制。在这款RPG游戏里,无论你如何加点,都能够找到与之相应的玩法。

黑曜石工作室塑造人物的功力,再一次在《死亡之火》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他们既引入了许多全新的角色,也保留了少数来自于前作的人物(这要取决于你在前作里的选择)。每一个角色都被塑造得栩栩如生,他们复杂的内心里,充斥着着各种各样的冲突。重新回归的艾多(Eder)还是一如既往的善良与迷人,他也成为了整个团队的道德楷模。蓝色暴徒塞拉芬(Serafen)有着鲜明的个性,他时而表现得风趣幽默,时而又显得野蛮无比。这些队员不会无脑赞同玩家的每一项决定,他们彼此之间也会产生矛盾。如果关系紧张到了一定地步,同伴之间还有可能会爆发冲突,到了这个时候,你也就必须要站边了。虽然笔者总能成功平息团队内部的冲突,但是显然,玩家在树立自己威望的同时,还要让队员们和平相处。笔者深刻地体会到了自己“领导人”的角色,这不仅是源于剧情的安排,也在于玩家能亲身投入到管理工作当中。

笔者深刻地体会到了自己“领导人”的角色。

笔者很欣慰地看到,自己的影响力真的渗透到了伙伴们的世界观与个性当中。当某个虔诚的信徒,因宗教问题与他人发生争执时,笔者引导他偏离了自己的信仰。然而这样的选择却会带来一些实际的后果。这个设定加深了笔者对于黑曜石工作室的认识,通过人物和剧情,他们的确触及到了“伟大”的边缘。

可惜的是,他们没能掌握好对话出现的时机。多数情况下,这些对话都会毫无征兆地蹦出来。在你全员重伤或探索地牢时,表白或探讨抽象真理绝对不是什么好的选择。笔者沉痛地意识到,这个精妙的系统让玩家与伙伴之间的关系总是在不断地疏远。

游戏中的那些地牢、岛屿、机器真的都非常漂亮。《死亡之火》是一款极为华丽的等视距RPG游戏,它很好地融入了2D与3D的元素,创造出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场景,这在同类游戏里是非常少见的。怪物的设计同样十分迷人,游戏里甚至出现了北海巨妖(kraken)和元素龙(elemental dragon)等奇幻的生物。游戏的水体材质和光影效果,都是笔者所玩过的同类游戏中最好的。丛林和沙漠也极为真实,队友还会向你抱怨自己不可描述的地方进了沙子。在进入一个新场景时,笔者并没遇到过纹理质量降低,或是画面卡顿的情况。这些问题在同类游戏中,往往会经常出现。

《死亡之火》中可暂停的实时战斗系统,是其最有趣、最具挑战的部分。无论是你的队友还是敌人,都有着不同的抗性、专精和伤害类型。这也对玩家排兵布阵的技巧提出了考验。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点,你可以在《死亡之火》中为AI设置其独特的作战脚本。这是一个类似于《龙腾世纪:起源(Dragon Age: Origins)》的系统,你可以为角色们设计出一套复杂的反应模式,以应对各种不同的情况。尽管你随时都可以暂停,并逐个操控角色,但在这个系统的帮助下,战斗无疑会变得更加流畅。它能让你的牧师及时地提供治疗,或是让你的法师释放出威力强大的咒语。在手动操作的情况下,你有可能会遗忘它们,使得本来大好的局面功亏一篑。

这个系统同样存在着一些明显的局限性:在使用译灵使(Cipher)时,笔者就无法通过战斗脚本构建出最优的技能组合。尽管如此,脚本还是为本就流畅、平衡、精彩的战斗系统,带来了更多的深度。它让玩家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每一次威胁。很多时候,笔者其实并不介意输掉一场苦战。因为这能让笔者重新审视自己的战术、脚本、装备,以应对将来的挑战。抱着这样的想法,艰难的Boss战也成为了笔者进步的磨刀石。

IGN测评评分制度说明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

http://news.yzz.cn/foreign/201805-14025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