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猪新闻中心

首届星际争霸人机大战!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又一次挑战

  去年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横空出世,在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对决中一战成名,让世人都见识到了人工智能强大的实力。谷歌 DeepMind 在造就围棋届无敌的 AlphaGo 后,宣布与暴雪合作挑战下一个对手《星际争霸2》,这一举动也让星际游戏AI成为了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热点。

  近日,首尔世宗大学官方宣布,将于2017年10月31日下午1:00至4:00在大会堂大厅举行世界首个人类与星际争霸AI的对抗赛。

  在这场比赛中,将要登场的星际争霸AI是由世宗大学金正中教授组织开发的“MJ Bot”, 曾获得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办的游戏人工智能比赛一等奖,被誉为现今韩国最好的“星际争霸AI”。这场较量也将是迄今为止人类与AI最早的游戏对决。

  《星际争霸》具有复杂又迅速的游戏过程,一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终极挑战,此前星际争霸游戏职业圈曾就“人类能否战胜游戏AI”进行过讨论。

  作为2016 年《星际争霸2》WCS世界锦标赛的冠军,Byun对战胜人工智能很有信心,表示在有生之年人工智能绝不是他的对手。他认为《星际争霸》与围棋不同的地方在于玩家不能看到整个战场,因此还在构思策略时受到信息的限制,而在实时策略游戏中,信息是至关重要的。

  曾经世界最强的虫族选手之一李帝东则没有Byun这么大的信心。他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战胜人类专业玩家,因为它永不疲倦,并拥有人类无法匹敌的"手速"。顶级人类专业选手的手速可以每分钟高达数百,但人工智轻易就可以达到每分钟数万的速度。

  一些《星际争霸》选手认为,人工智能的手速需要被限制与顶级人类选手的速度一样,李帝东对这一看法表示赞同。但Byun却认为,任何限制人工智能的举动都会令"人机大战"失去意义。他表示会选择"非常规的策略和战术"来迷惑人工智能。"我会阻挡其探测我基地的斥候,防止它得知我的建筑,"Byun说道,"如果我的基地被发现,我会选择停止所有建筑计划。"

  星际玩家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有玩家认为AI可以做到无缝多线同时操作,甚至每个兵独立操作,这是人类选手不可能超越的地方,面对顶级AI,人类选手将毫无胜算。也有玩家认为就算“手速”再快,战斗、建造、移动速度都是标准的速度,AI有小优势但不会影响大结果。就好像顶级战队中的个人最强不一定是操作手速最快的那个人,在顶级赛事中,手速不起决定性作用。

  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简单的《星际争霸》人工智能已经在许多高校级别的比赛中露脸。但这些比赛通常会让最后的冠军软件与非专业的人类选手进行对抗。这次的比赛会有怎样的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辰辰]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