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从《神话天堂》多平台预约火爆看今天的MMOPRG手游

  自从智能机普及发展以来,手机游戏因移动设备的便携与方便,日益成为各年龄段人群消遣碎片时间的主要手段。庞大的市场吸引了诸多游戏厂商涌向了这片蓝海,一时间手游作品良莠不齐的现象屡见不鲜,不少玩家频现疲态。

  近两年时间,有两大类型的游戏接踵爆红网络,前一种类型是以《王者荣耀》、《小米超神》等为代表的MOBA推塔手游,后一种则是最近因为PC端游戏《绝地求生》在各直播平台走红而吸引了诸多国内大厂的战术竞技类生存手游。

  目前MOBA类以《王者荣耀》一人独大的势态力压同类产品,战术竞技类则因为是新兴游戏,作品较多,暂时由网易的《终结者2:审判日》与《荒野行动》领跑。

  其实大家不难发现,流行的两类游戏都是竞技类,并非RPG。竞技类,最为浅显的特点就是游戏是以局计算,每次开局玩家都处于同一水平线,短到十几分钟,长到个把钟头,即可分享战果。若在这样一类游戏中寻找一些长远的追求,以《王者荣耀》为例,其中皮肤、符文等算是玩家通过努力后可以保留的,其他英雄角色的等级和装备,是每局单独计算的。甚至就连排位赛的段位也是要在每个赛季结束后根据表现进行重新排位的,原来的排位无法继承。而在战术竞技类游戏中,玩家能够保留的最多也就是各种对游戏平衡性没什么影响的服装和饰品。

  一面是这两类竞技游戏的火热,一面是传统RPG玩家的不解。对于RPG玩家来说,游戏更像是一本书,一部戏,讲述的是一段荡气回肠的传说故事,描绘的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奇迹史诗。但是这些原本可以让游戏更加引人入胜的元素在这些竞技类型的游戏中并没有提供。玩家们在游戏过后,除了对刚结束的战局胜利的喜悦或失败的遗憾外,并没有什么值得回味的东西可供咀嚼。从存在起就让人津津乐道的DND规则也没办法在这些竞技类游戏中被体现。

  尽管在目前的手机游戏中,也不乏有一些类似《苍蓝境界》的卡牌手游,可以把故事讲得很好,但是受卡牌类型的限制,游戏本身给玩家的自由度并不高,导致这一类型的游戏很多最终只能沦为刷各种材料的刷刷游戏。

  尽管如此,依然有RPG游戏在如此遇冷的手游市场境遇中逆流而上,最近在taptap等多个平台的测前预约中人气火爆的《神话天堂》带出的这个现象,让很多人坚信MMORPG在手游市场依然坚挺。那么MMORPG游戏到底适不适合移动设备,手机上的RPG是否只能玩单机?玩家预约量,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出移动端用户对于MMORPG的渴求。

  既然有渴求,那就有必要解读一下为什么玩家们会有渴求。MMORPG有什么好?从世纪初PC端图形网游进入大陆,MMORPG才被我国玩家第一次认识并亲密接触。首当其冲的是日式回合MMORPG《石器时代》以及武侠风格的MMORPG《千年》。

  当然,写到这里会有从那个时代经历过来的老玩家指出来,还有《万王之王》甚至《UO(网络创世纪)》也是更早的图形MMORPG啊,甚至还有《大法师》。确实,这个问题指出的没错,但是根据当年网络游戏市场调查,《石器时代》和《千年》的市场比重是最大的,可以说是这两款作品真正的引领了国内网络游戏市场,而到了2001年9月《传奇》的出现,彻底让网络游戏在中国大陆遍地开花。

  可以说目前手机游戏的用户主力,一部分是当年这些老游戏的主力军,另一部分则是当年这些老游戏玩家的下一代。无论是主力军还是下一代,无不对MMORPG有着浓厚的情感。所以尽管眼下这些快餐类游戏很受欢迎,但是玩家骨子里希望的还是避免快餐的,能够时不时的登录上去玩那么一会,用心培养的属于自己的这样一个角色。而MMORPG恰恰可以提供这样的满足与成就感。

  RPG作为游戏的一大重要类别,无论处于何种平台,都不应该因为平台的表现能力和操作限制抹杀本该拥有的风采。一款MMORPG手游游戏能够在测试前被火爆预约,也正是对RPG在移动端用户群体中需求程度的证明。最后也期待RPG类游戏能够借此次浪潮,在移动端游戏市场博得一席之位。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