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64
手游推荐 

从联动少林文化,看《天龙八部手游》的新文创探索之路

  武侠文化是中国人独有的文化情结。作为一种兼顾传统与流行元素的艺术形式,武侠文化的受众遍及各个年龄段,将侠义精神深植于国人的道德观中。近几年,武侠小说逐渐式微,武侠题材的影视剧也多是翻拍经典作品而鲜有创新,游戏也逐渐成为武侠文化的载体之一。

  相比较小说、戏剧、电影等传统表现形式而言,游戏强调的是主体的参与与互动。其同时具备了小说的情节、电影的画面、音效等多种表达元素,又强调了活动主体与载体的交互性,能够提供给人们更为沉浸式的体验。

  12月19日,腾讯旗下武侠手游《天龙八部》上线大版本更新,推出了玩家期待已久的新门派“少林”。在2019年即将到来之际,此次更新不失为一份献给玩家的新年大礼。与此同时,官方以“武侠文化”为基石,联手嵩山少林武馆开展了一系列版本预热活动,用丰富多元的形式让更多人领略传统武侠文化的魅力。

  南武当,北少林,在金氏武侠体系中,少林的地位向来举足轻重,其也是佛教文化与武侠文化相融合的一个标志。可以说,少林文化代表着中国文化包容多元的一面。在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上,《天龙八部手游》此前已有过多次尝试,此次融合少林文化,又会擦出哪些不一样的火花?

  高科技+新形式,立体矩阵渗透泛用户圈层

  与少林门派正式上线同期,天龙八部手游启动了“走起,去少林闯江湖”活动,抽取一名玩家赠予价值不菲的“佛系青年大礼包”,并为其量身定制一趟少林武学之旅。在此次旅途中,玩家将亲赴少林寺所在地——中岳嵩山,在少林武馆中感受限定场次的、由天龙八部手游和少林武馆联手打造的“少林光影秀”。借由高科技手段与演员的完美融合,光影秀将少林功夫中的精髓展现在观众面前,一招一式尽显武侠精神与佛宗禅意。

  此外,玩家还将在嵩山少林亲自拜师学武,切身感受少林弟子修习中的点滴经历。而天龙八部游戏团队也将全程记录玩家在少林习武修禅的全过程,以普通人的视角诠释少林文化普世的一面。最终制作而成的纪录片将通过各大媒体平台传播,使更多人深入了解少林文化熠熠生辉的另一面。

  除了线下的联动活动之外,天龙八部手游也在寻求文艺创作方面的突破与创新。结合原著小说中为人津津乐道的“扫地僧”角色,天龙八部手游大胆的选用了不太为人所熟知的艺术形式“定格动画”进行表现

  所谓定格动画,即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从而产生仿佛活了一般的人物角色和场景氛围。这种动画形式的历史几乎与传统意义上的手绘动画历史一样长,甚至更古老。相比于常见的CG、动画等形式,定格动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定制实体人偶,每一帧都注入了工艺匠人的心血。这份以匠心造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正与《天龙八部手游》所希望传达的游戏初心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经由知名定格动画匠人翁劼和润物定格动画工作室之手,这部短短不到两分钟的短片用极为精炼的手法讲述了扫地僧的一生。水墨风的美术风格、精致的人偶设计、少林功夫的精湛大气均在其中完美体现。视频一经发出,迅速在微博、微信和各大视频平台扩散,不仅在天龙八部手游玩家群体之中引发热议,其精良的制作水准也让不少大众用户对游戏和定格动画产生了浓厚兴趣,极具创意的表现形式在业内也收获了一致好评。

  焕新武侠文化,做新文创时代下的探路人

  今年4月,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提出“新文创”概念,这一概念是此前“泛娱乐”基础上通过时间积累的一次升华。新文创时代,诸多厂商纷纷布局文创领域,游戏的文化价值愈加凸显。

  天龙八部手游一直以来注重产品文化价值的赋能,在推广游戏的过程中致力于文化元素的融合,从游戏自身的魅力出发,尝试各式各样的新科技、新艺术手法,在展示游戏本身的同时,也让游戏中的文化符号真正的“活”了起来。

  今年9月,天龙八部手游与张艺谋电影《影》展开影游联动,对这一主流的联动模式进行深度上的突破与创新。不同于多数停留在营销层面的联动案例,天龙八部手游首次在游戏内做了电影前传内容定制。除了将电影中诸多元素植入游戏外,天龙八部手游还为影片量身定制了“影”门派,从电影前传的角度编写了《影·列传》剧情,重制玩法,构建世界观,真正将游戏的核心内容融入其中。借助游戏中的“多元化社交系统”,天龙手游在电影观众与玩家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使彼此完成情感、文化的相互输出,武侠文化与侠义精神借此得以迅速传播。

  除此之外,天龙八部手游还邀请包括方文山在内的音乐人共同完成“武侠文化”歌曲的创作,在音乐与MV上营造“快意江湖”的氛围;还有大家云集的对话综艺节目《圆桌武侠派》,借由大师的角度,解读武侠文化的精髓,将侠义精神的内涵普及给大众。加上官方开展的玩家文学创作征集、“江湖行酒令”、互动游戏电影等活动,天龙八部手游在文创领域的接连尝试已经颇有成效。

  视角回到此次少林门派上新,天龙八部手游再一次诠释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现代×江湖、科技×传统、线上×线下,借助高科技手段与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天龙八部手游将不同文化的内核加以提炼,进行融合创新,做出了属于自己的风格。正如此次扫地僧定格动画的制作人翁劼所说,中国游戏要紧紧抓住中国文化的精神内涵,而不仅仅流于传统元素的堆叠。

  不难看出,天龙八部手游已经打破游戏的局限,将目光放在了更加长远的IP跨界合作、焕新传统文化的长线动作上。真正将IP打造成一种文化符号,使之成为武侠文化的新型载体,以及武侠爱好者的精神寄托。

  12月21日,腾讯高级副总裁郭凯在2018年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游戏已经发展成大众娱乐休闲的主要方式和公共文化产品,其背后承载的是文化价值,承担的是文化使命。”《天龙八部手游》显然非常明确这一点,在一年多的运营中,天龙八部手游不断地将传统文化放在现世价值中探讨,使其更易在年轻群体中产生共鸣,吸引泛大众用户对于新文创的关注。

  也正是秉持着传承传统文化的担当和对创新的执念,天龙八部手游才能赢得玩家的认同,取得如今的成绩,实现保持头部行列的长线运营。面对行业春天即将到来的2019年,相信《天龙八部手游》能够在前行道路上,继续为行业探索更多新颖的文创思路。

  了解更多相关信息,请前往http://game.yzz.cn/html/info-5764.html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

http://news.yzz.cn/hyzx/201812-15367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