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资讯中心>游戏资料>

啊宅最爱的JK服起源!从现实到动漫,再回归到现实的神奇服装

  夜深了,你习惯性地打开短视频或是视频网的app,脑袋开始一点一滴地收集大量信息。如果你跟老游条一样是男性,那总是免不了大数据推送的一系列小姐姐跳舞视频。她们迎合着观众的喜好,试图用性感的穿着打扮以及动人的舞姿来留住你的目光。你虽不屑地笑了笑,但是眼睛却没有离开过,对,我说的就是你!

  但老游条我不一样,我的眼睛虽然也没离开过那晃动的短裙,但我的思路却开始发散,对着视频里的JK服装开始思考,与国内yyds的运动校服相比,日本到底是经历了什么才会发展出这种好看的制服。早期这类服饰还没在国内热门的时候,我们似乎只能在动漫游戏等领域看到,到了能看剧的年龄,才慢慢了解到这是日本学校的女生校服。而至于为什么会发展到现在,老游条在一晚查询资料后总算是给各位观众们理清了。

  JK是“じょしこうこうせい ”(女子高校生)的缩写,那JK服自然就是女子高中的服饰了。其实在明治早期,日本并没有统一校服,通常穿得起校服的人都是富家知识分子,属于流氓看见都不太愿意碰的那一类小孩。知道1873年东京工学寮开始一视同仁,不管是什么身份地位,都允许入学上课,并统一发放校服,此后这一潮流迅速扩展到了东京各校。

  而明治维新后,日本受到西方文化与制度的影响,开始走上了近代化道理,同时女子学校也开始创办。但当时苦于没有女学生专用的校服,穿着和服上课又十分不便,于是不少迫切渴望得到知识的女生们开始穿起了男生的武士袴,行动困难问题就解决了。但女扮男装终究还是有些不太好看,不少保守派的政治人士都对此笔伐口诛。考虑到这一系列问题,一种完全方便女性生活便利、又传统优美的首代女性校服——女袴出现了。

  与国内大学的学士服学士帽不同,作为日本校服的一代目,女袴目前仍然是日本女大学生毕业的正装,在每年的毕业时间,都能看到日本的商家们打各种广告出租女袴。

  没过多久,随着英国海军的声名远扬以及大量的殖民活动,水手服也逐渐被人熟知。在20世纪早期,日本福冈女学员将水手服的设计融入到校服之中,迅速风靡全国。这一时期的女生穿着水手服尽显清纯,不仅完美契合了日本的审美,也反映了日本社会对女生顺从贞洁的要求,而它也成为了JK服饰的早期雏形。

  随后到了20世纪中期,日本也开始了教育改革,而这一时期的水手服被认为有军国主义色彩被排斥。其实在日本义务教育还未普及时,有条件能让女性上学的家庭还在少数,所以水手服本身也充斥着大量的阶级印象,但是在当时的9年义务教育下,各个学校还是采用了已经有了二十年校服经验的水手服为校服,消除了服饰的阶级印象。

  再后来到了70~80年代,日本的教育普及程度也已经到了相当高的地步,同时校园暴力时间与人数也到达了顶峰,我们常常提到的日本不良少年不良少女就是在这一时期出现。如果你看过《我是大哥大》这部日剧,里面桥本环奈的造型就是当时相当热门的JK制服スケバン,极短的水手服上衣与长到可以拖地的裙子,一改往常的清纯优良形象。而这种突破式的校服也表达了学生们希望改变世界,获取认可的想法。

  左二 桥本环奈

  80年代后,JK服装已经不再是学生的标签,在泡沫经济时期,JK制服迎来了品牌化时期,大批的衣服厂商们开始抢夺这片市场,竞争便激烈起来,许多知名设计师也开始参与了设计。随着大批不同样式的服装流入市场,JK也从制服正式转变为一种带有流行色彩的消费品,而好看的制服,也会成为学生挑选学校的重要原因之一。

  90年代我们最为熟悉的时间点来了,当年超人气动画《美少女战士》开播,直接掀起了一阵迷你裙水手服狂潮。在当时校服还有一定的长度,大多都是以过膝盖的长裙为主,但经过大量的动画洗礼后,裙子长度开始逐渐变短。但其实这也只是客观原因,主要还是日本女生大多个子娇小,短裙在视觉上能让腿型变得更修长更好看,所以大多数日本女生都喜欢穿短一点的裙子。为了女学生们的安全,以防突如其来的恶意,学校自然也对裙子长短做出了限制,而女生们自然也有办法在校内校外两个长度。

  到了现在,JK校服在款式上大多只有两类,连衣裙式与上下分式。但在日本不同的地区会在衣襟上做出区别设计,所以如果是颇有研究的专家们只要通过服装的设计上就能看出这位学生是来自哪个地区。而国内就没有分得这么细了,毕竟这玩意也不是我国校服,几乎可以按照女生自己的爱好来随意搭配,大多以JK短裙为主,上衣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不管是走性感还是走可爱路线,JK服装都已经不再是属于小众的东西。

  结束了这段对JK服饰的探索之旅,老游条总算是明白了JK服为何是JK服了。不过JK服就算很可爱,我认为还是没有我国经典运动型校服来得深刻,谁让我们的青春时期是在这玩意下度过的呢!当然,要说现在喜欢哪样的话,那肯定还得是JK服。

  点赞+关注+转发,解锁下一期女仆服!

[编辑:猪肉]

上一篇:《征服》游戏截图

随便看看

  • 《银河战士生存恐惧》优化补丁 修复崩溃BUG
    《银河战士生存恐惧》优化补丁 修复崩溃BUG

      上周,任天堂发布一份通知,说他们已经注意到玩家所说的临近游戏通关时的游戏会崩溃的bug。今日,官方发布了《银河战士:生存恐惧》1.0.1版本更新,并表示已完全修复了……

    2021/10/21
  • 《战神4》上架Steam 索尼这波路走宽了
    《战神4》上架Steam 索尼这波路走宽了

      一款知名的PS独占游戏在某天突然宣布将登陆PC平台,这注定会引得主机玩家和PC玩家间的纷争。昨晚在Steam平台发起预售的2018年TGA年度最佳游戏《战神4》,就宛若一发深……

    2021/10/21
  • 《古墓丽影》更新 部分Steam用户需Epic授权
    《古墓丽影》更新 部分Steam用户需Epic授权

      近日,SquareEnix公布了《古墓丽影》、《古墓丽影:崛起》、《古墓丽影:暗影》的更新补丁,追加最新版本的DLSS支持和解除D加密,还更新了的多人结构便于其使用EpicOnl……

    2021/10/19
  • 《率土之滨》六周年:率土百家脱口秀 王建
    《率土之滨》六周年:率土百家脱口秀 王建

      10月22日晚22:00,赛季制地缘战略手游《率土之滨》为玩家打造的六周年庆典“率土百家·三国脱口秀”即将开播。玩家可以通过游戏内置直播或是网易CC、快手、虎牙、斗鱼……

    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