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YY增值服务助欢聚从垂直游戏企业走向多元化

2012-10-19 13:53作者:官方来源:官方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事件背景:

  2012年10月15日晚,欢聚时代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说明书,正式在纳斯达克进行IPO。

  艾瑞分析:

  欢聚时代运营现状:

  核心业务:广告、游戏、YY增值服务,业务逐渐倾向增值服务

  艾瑞咨询根据欢聚时代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整理其营收结构发现,欢聚时代正从以广告收入为主的业务转向于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及在线游戏业务。2009年主要依靠在线广告以及在线游戏两块业务为主,分别占57.7%及39.7%,2010年在线游戏以67.3%的份额成为欢聚时代最主要的业务,2011年后,在线游戏依然是多玩网流量变现的首选,营收占比接近50%。此外,欢聚时代充分利用了YY庞大的用户基数,推出一些系列的用户增值服务,其中YY音乐快速增长,2011年获得近5000万的营收,2012年上半年超过广告收入成为欢聚时代第二大业务。

1
2009-2012.6欢聚时代营收结构

  在盈利方面,2012年欢聚时代正式实现盈利,2011、2010、2009年亏损分别达到8000万元、2.4亿元、5000万元。欢聚时代从广告业务转向游戏及YY增值服务需要较高的研发产品成本开支,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研发成本占到23.5%,2012年上半年上升至近36%.其中2010年的亏损达到最高,这主要由于人员扩张、产品研发及部分专利法律费组成,2011年3月YY音乐正式推出标志了欢聚时代YY增值业务成型,在新产品推出前需要投入一定的研发费用,YY移动客户端研发、虚拟货币、社交平台语音和视频功能等将持续带来研发成本压力。此外,在员工数量方面,2009年员工数为339人,2010年增至600人,2011年达到854人,截至2012年9月,员工总数达到1222人,公司的人力扩张进一步加重了成本支出。在融资方面,欢聚时代总共经过了5次融资,2005年获天使投资100万美元,2007年晨兴创投投资400万美元,2008年Steamboat投资500万美元,2009年GGV投2300万美元,在2011年1月老虎基金投资1亿美元。从融资的节点来看,2010年、2011年是得到了资金支持,是欢聚时代处于扩张的阶段,相对其投入的成本也水涨船高。

  P2
2009-2012.6欢聚时代盈利状况

  欢聚时代核心成功因素:

  1、优质资讯网站针对用户,服务于广告主,形成最初以广告收入为主的商业模式。多玩网是最早一批进入游戏垂直资讯行业的网站,伴随着《魔兽世界(世界|国际游戏新闻)》等受用户欢迎的游戏崛起,其网站提供的专业(专业)游戏资讯起初吸引到深度游戏发烧友,在行业中形成口碑并迅速发展,凭借着优质的视频、资讯等服务逐渐形成行业(行业|游戏资讯)领先并带来流量。利用游戏资讯网站的高流量进一步服务于广告主,得到广告主青睐,形成一定的营收,这也是欢聚时代凭借多玩游戏资讯网站最初获得收入的来源。

  2、挖掘多玩网用户属性,充分利用自有流量开展网页游戏业务,形成以网页游戏联运收入为主的商业模式。多玩网满足游戏用户诉求,其网站以游戏用户为主,而这些用户对游戏有着强烈的意愿,多玩网联运网页游戏具备先天优势。

  3、YY语音满足游戏用户交流诉求,核心服务于用户,提高广告高议价权及高媒体价值。YY语音满足用户交流诉求成为用户核心产品。YY捆绑了众多游戏用户并形成高黏性,这使得YY语音的媒体价值凸显,提高YY客户端广告议价权。

  4、YY语音业务多元化发展战略,形成YY增值服务。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YY音乐服务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大营收业务超越广告收入,语音软件具有弱关系、单项传播的特性,选择音乐、教育、视频等服务满足其产品特性。

  艾瑞分析认为,总结欢聚时代业务成功因素不难发现,欢聚时代的成功都是以服务于游戏用户诉求为主的业务,从最初的广告到网页游戏到YY语音,都是基于整个游戏行业的服务挖掘而来,这成为欢聚时代核心成功因素。

上一篇:2012福布斯中国富豪 马化腾以403亿位居第四 下一篇:2012年欧美游戏业收入降低至7年来最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