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时代收入现状及企业战略走向

2012-10-19 13:53作者:官方来源:官方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欢聚时代收入现状及企业战略走向

  收入现状:多玩网覆盖人数趋于稳定,游戏广告主整体投放金额震荡波动,广告、游戏想象空间不大

  艾瑞咨询整理了欢聚时代广告、游戏收入情况,2012上半年游戏营收达到1.5亿元,2011全年营收1.7亿元,2010年增长率达到500%.广告方面,2010年广告收入为0.4亿元,2011年达到0.9亿元,整体保持100%的增长率。多玩网是欢聚时代核心业务之一,其广告和网页游戏联运为欢聚时代带来丰厚的收入。

p3
2009-2012.6欢聚时代广告、游戏收入情况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推出的网民连续用户行为研究系统i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在2011.8-2012.8中国游戏资讯网站月度覆盖人数TOP5中,2011年底,腾讯游戏频道超越多玩游戏成为行业领先集团,而多玩游戏增速平稳形成第二集团。

 

  根据艾瑞咨询网络广告监测系统iAdTracker的最新数据研究发现,中国网络游戏(游戏|游戏资讯)广告主的投放金额整体处于稳定波动上升态势,峰值在2012年Q3达到2.4亿元,谷值在2008年Q1达1.3亿元。

  P5
2008Q1-2012Q3中国网络游戏广告投放金额情况

  艾瑞分析认为,根据艾瑞iAd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网络游戏广告主整体投放预算逐渐平稳,在整体行业环境趋于稳定的背景下,在广告实现高增长收入的可能性不高。根据i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多玩网在游戏资讯行业的流量也趋于稳定,在国内(国内|国内游戏资讯)网页游戏高速增长期的背景下,欢聚时代的在线游戏业务营收增速会持平于行业增速。因此,艾瑞认为,欢聚时代的广告、游戏业务营收增速将逐渐放缓。

  战略发展:YY语音战略转型,音乐、视频、教育等增值业务助YY语音走向多元互动娱乐社区化概念

  语音软件是一款单纯交流服务的产品,除了一些会员制的商业模式之外无法直接带来变现,因此与其他即时通讯软件类似,YY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YY语音服务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大业务并保持高增速。

  艾瑞分析认为,YY增值服务会帮助欢聚时代在资本市场得到更多的期待,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在广告、游戏初现瓶颈的情况下,借助YY增值服务能提高欢聚时代盈利增长点。第二,YY增值服务能分摊业务风险,实现更健康的业务结构。第三,YY增值服务将YY语音从一个纯粹游戏相关的服务转向一个互动娱乐、社区化的概念业务,使得资本市场对其有更高的想先空间。

  欢聚时代未来的竞争风险: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推出的网民连续用户行为研究系统iUserTracker最新数据显示,在即时通讯软件行业中,多玩YY的月度覆盖人数持续增长,腾讯QT语音自去年被重新推出后,其月度覆盖人数增速稳定。多玩YY和腾讯QT语音是市场上主要面向于游戏的语音辅助工具,其业务特性较为相似,从数据中我们发现,多玩YY的增长趋势并没有受到QTalk的影响,语音软件品牌建设的知名度在行业中会形成一定的门槛。

  艾瑞分析认为,欢聚时代的关键优势在于,他们充分掘了YY语音平台特性及利用YY庞大的用户规模,为用户提供基于弱社交特性的娱乐、教育服务,合适的定位成为YY增值服务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但相比于其他即时通讯软件,YY产品基因依附于网络游戏的发展,以游戏用户为主,如何更好的吸引除游戏以外的玩家(玩家|游戏名人)成为多玩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而如何始终如一的贯彻好捆绑用户战略并利用增值服务实现变现成为多玩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p6
2011.11-2012.8多玩YY与腾讯QT语音月度覆盖人数情况

  商机与危机:YY与游戏渗透优势明显,QT语音打破YY成熟品牌难度颇大

  艾瑞咨询选取了目前市场上不同类型的代表游戏,通过分析YY与QT语音与游戏用户渗透率来判定目前两款软件在市场上影响力,我们发现,各款游戏YY的用户渗透率远高于QT语音,即使是《英雄联盟》、《穿越火线》、《QQ飞车》、《地下城与勇士》腾讯旗下的网络游戏,YY也处于绝对的优势。

  艾瑞分析认为,语音软件是伴随的网络游戏发展的附加产品,YY在经过多年运营后,已经建立成熟的品牌形象,就目前YY与QT语音现状来看,YY在游戏渗透率上优势明显,但腾讯坐拥中国(中国|中国游戏资讯)网络游戏头把交椅,并且拥有用户桌面入口,如果持续发力语音业务,将是YY未来发展的最大的竞争对手。

2011.11-2012.8多玩YY与腾讯QT语音月度覆盖人数情况
20128月多玩YY、腾讯QT语音与游戏间用户重合度

  综上分析,艾瑞认为:游戏是欢聚时代的成长基石,YY业务使欢聚从垂直行业走向多元行业。

  1) 广告、游戏、YY增值将持续三足鼎立的局面,游戏依然是欢聚时代变现的主要渠道,多玩和YY的媒体属性决定了欢聚时代运营网游游戏具有先天优势。广告方面,多玩以自有流量为主,用户相对优质,更易实现广告精准投放,通过广告将流量变现的压力不大。YY增值服务将成为公司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凭借服务能将YY业务从垂直行业走向多元行业。

  2) YY语音是基于游戏辅助服务发展产品,语音产品是具有弱社交关系的特性,欢聚时代选择音乐、教育等服务准确把控语音业务单项传播为主的特点。

  3) 从YY语音用户量来看,目前具有类似性质的产品QT语音还未能对其形成威胁,用户量优势较大。腾讯已经开始利用其游戏业务推广QT语音,从数据来看,腾讯旗下的游戏QT语音的渗透率也远弱于YY语音,目前YY语音行业地位相对稳固,但腾讯还未将QT语音视为重点业务,如果腾讯集合成熟流量产品导入QT语音,对YY将产生一定的威胁。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2012福布斯中国富豪 马化腾以403亿位居第四 下一篇:2012年欧美游戏业收入降低至7年来最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