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宝战略发布会 提交数款产品发力手游

  以红色游戏的开发起家的中青宝(41.000, -1.33, -3.14%),而今成为在二级市场叱咤风云的大牛股之一,公司一直没有停下转型的步伐。10月11日,中青宝联合上海美峰数码和深圳苏摩科技在北京举行“手游巨舰、重装起航”为主题的战略发布会,中青宝董事长助理、品牌战略兼市场总监李明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出公司对手游业务的野心与信心。

中青宝-日K线图
中青宝-日K线图

  构建手游CP体系

  随着3G服务的品质提升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互娱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而手游业务类型则是移动互联网业态中,率先实现高增速、高回报的一种业态模式。

  作为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游戏公司,中青宝之前在游戏市场上一直以“端游”和“手游”两条业务主线作为业绩核心支撑,但公司仍敏锐地嗅到了手机游戏市场的似锦前程。

  “公司很早就对手游进行布局,不但在2010年和2011年以‘聚宝计划’的方式分别投资了北京天一讯灵、西安掌控力数码两家基于移动端的创业公司,我们2012年就着手建立了自己的研发团队,首游互动也正式成立。”李明辉表示。

  不过,相比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手机游戏开发商,中青宝另有算盘。李明辉称,中青宝并不希望借助一款或几款游戏的高流水来创造短期收益,更加希望打造一个长线的商业模式。

  “公司将通过自研自运游戏、美峰重度游戏和苏摩轻度休闲游戏三条线,构建形成中青宝完善的手游CP体系。”他还称,手机游戏、包括移动互联网业务都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阶段性重点。

  四季度手游将发力

  收购美峰与苏摩成为中青宝股价“升天”的唯一理由。然而,面对频创新高的公司股价,公司却屡屡发出风险提示。

  公司在9月13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手游业务线”目前作为构成公司“四横一纵”战略体系中的一条较为重要的业务线,尚处于积极拓展阶段,相对于公司端游及页游研发运营的多年积累,仍存在各种不确定性。2013年1-6月,公司手机游戏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10%以内。

  对此,李明辉表示,前半年中青宝自研自运的不少游戏产品都没有上线,预计这些产品将在今年四季度集中发力。目前,大家比较关注的《仙战》已经开放内测,公测时将进行产品、渠道、市场营销三方面整体推广;同时,《熊猫大作战》等五款产品也将适时推出;另外,美峰将相继推出《我是神仙》、《我是英雄》等游戏产品,苏摩已经有三四款产品提交腾讯相关部门测试,不能确定是上手机QQ、微信或是空间。

  手游概念存泡沫

  如果问,2013年的A股市场什么最热门,答案一定非手机游戏莫属。随着手游概念股拓维信息(30.52, -0.28, -0.91%)上半年手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倍,市场资金更加坚定了追逐手游概念的信心。

  手游概念遭遇热捧并非意外。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达到58.7亿元,较上年增长79%,预计2013年国内手机游戏市场年收入整体规模将超过100亿元。

  中国联通(3.48, -0.02, -0.57%)沃商店产品研发部经理陆洋则曾公开称手游市场规模今年破百亿为板上钉钉。“手游概念被热捧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一,近年TMT板块在政策的引导下发展良好,而实体经济发展向上的趋势并不明显,投资者更加倾向于投资TMT板块;其二,影视、游戏行业确实成就了一夜暴富的例子,尤其是第一批手游产品确实产生了非常大的流水。”

  尽管,手机游戏市场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但李明辉仍然对市场资金的蜂拥而入表示担忧。“并不是每一款手机游戏都能创造大流水,投资者应该更加看中手机游戏创造的收益,而不是一个概念。我个人觉得,这个行业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沉淀,而有些投资者可能还是不太理性。”

[编辑:Echo]
上一篇:9月份页游开服数据分析报告 整体呈上涨趋势 下一篇:空中网公布第三季度财报 网游收入增长14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