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DA大奖:中国游戏产业人才需求告急

2012-10-19 13:42作者:官方来源:官方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针对游戏研发领域所设立的奖项,中国(中国|中国游戏新闻)优秀游戏制作人评选大赛(CGDA)也是目前唯一通过设立“非专业组”鼓励和发掘游戏人才的专业评比活动(活动|游戏活动),自2009年起已经连续举办四年。每届CGDA大奖的非专业组,均面向全国非游戏从业者接受报名,并邀请国内外顶尖的游戏业界(业界|游戏资讯)专家进行评审。

  虽然每届CGDA的非专业组均能吸引不少非从业人才参与,但是相比起目前国内游戏行业的人才缺口来说,非专业组的水平仍有局限性。

  据了解,自CGDA大奖创立以来,非专业组始终是各游戏企业所关注的目标,获奖选手往往还未毕业,便凭借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与国内(国内|国内游戏新闻)最优秀的研发公司签约。之前三届斩获非专业(专业)组各名次的选手,除少数因个人原因外选择其他行业(行业|游戏资讯),大多数均供职于国内外各优秀游戏研发企业,并成为重点培养对象。

  本届CGDA已进入紧张的评选阶段,我们从大奖的主办方ChinaJoy组委会了解到,目前非专业组的报名情况较去年有所增加,主要得益于举办近四年来奖项在游戏业界和游戏教育界所获得的良好口碑,国内大专院校和教育机构开始意识到CGDA对于学生学习成果和就业影响的重要性,投入一定力量组织和推荐学生参赛。

  目前非专业组奖项主要分为美术设计类“最佳游戏2D美术设计奖”、“最佳游戏3D美术设计奖”和策划类的“最佳游戏创意奖”三个奖项。

  其中本届2D和3D游戏美术设计奖水平较往年有很大提升,这一方面得益于目前国内2D绘画、3D制作教育的普及,使具备高水平和高素质的学生数量普遍增加;另一方面由于游戏往往是学生最感兴趣、最容易接受、最能够理解的设计内容,所以无论从参赛热情和参赛水平上,均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而考验策划和综合水平的“最佳游戏创意奖”,虽然参赛选手数量上升,但是与国外(国外|国外游戏新闻)同类赛事的非专业选手水平相比,仍然具有一定差距。这不仅因为创意奖一方面要求参赛选手的策划和创意水平,一方面还要具备基础的游戏制作能力。这也反映了目前国内院校和培训教育机构在策划和游戏编程、游戏制作方面的欠缺。

  目前,国内游戏产业经历十余年的迅猛发展已经逐渐步入成熟,大型网游、网页游戏、SNS社交游戏、移动互联网游戏均拥有了稳定的市场和用户。众多游戏(游戏|游戏新闻)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相继面临巨大的人才需求。一方面缺少数量庞大的专业游戏美术设计群体,另一方面游戏公司更期待专业的策划、程序人才。

  CGDA主办方向记者表示,从近年来非专业组的报名情况来看,中国游戏人才始终保持着巨大的缺口。与电影产业相比,我国电影年产值虽然只有游戏产业的四分之一,但是各地电影学院、院校影视专业、影视培训机构已经形成了完备的人才体系,源源不断地向产业(产业|游戏资讯)输送着优秀的人才。目前我国游戏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已经成为了文化产业和新兴产业中的明星,不仅有国家各项政策大力扶持,市场热情也非常巨大。通过一个奖项所反映出的现状,正是中国的游戏产业人才体系形成前,所面临的机遇。

[编辑:天羽寒]
上一篇:冰雪雷电 【醉八仙】特色战斗天气系统 下一篇:跨服国战步步惊心 【天道】下一站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