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辍学沉迷网游 自称父母养我理所应当

2012-11-01 08:42作者:未知来源:人民网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生活清贫,年过半百,仍需每天打3份工养家糊口,对于张先生来说,这不算什么。最令他心焦的,莫过于儿子因沉迷网游而辍学,整天窝在家中。曾经他还向父母多次写保证书,立誓要考上大学。

男孩辍学沉迷网游 自称父母养我理所应当
男孩辍学沉迷网游 自称父母养我理所应当

  家长痛苦儿子因沉迷网游多次辍学

  现年56岁的张先生,是一位下岗职工。为维持生计,如今,他每天要打3份工,倒垃圾、发广告单,当保安。生活的劳苦,不会让他感觉太多的酸楚。

  他最头痛的是,刚满18周岁的儿子涛涛(化名)本应念高二,却沉迷网游,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辍学在家。

  据张先生回忆,涛涛上小学四年级时,开始接触网络。那时,已渐渐有了网瘾。为此,他和妻子轮流到学校接涛涛放学以防涛涛溜到网吧上网。

  然而,这种办法,并不经常奏效。涛涛经常趁放学时的混乱溜走。

  “那时,他妈没少打他。”昨日下午2时,张先生刚清理完医院垃圾,深蓝色的裤子沾满灰尘,棕色的皮鞋浸满黑色油迹。在退休后,他曾干过协警。这份还算正式的工作,因左腿腿疾,没有保住多久,他再次下岗。现在,他走起路来,左腿已明显吃力。

  “小学和初一、初二的学习成绩,还在班里中游,而进入初三,他根本就不学习。”张先生说。

  初三开始,涛涛因上网多次辍学。张先生苦口婆心,劝儿子上学。谁知,涛涛要挟张先生,“不给买电脑,我就失踪,让你们寻不见。”

  张先生和妻子琢磨,与其让儿子在外面游荡上网,不如给儿子买台电脑。至少,儿子在家中,他们能控制上网时间。

  然而,张先生错了。电脑买回来了,儿子却更加不听话了。

  挽救母亲跪求儿子却无济于事

  2010年,涛涛勉勉强强考上高中。这年,张先生下岗,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念高一时,涛涛隔三差五就不去学校。此时,张先生动了放弃儿子的念头。

  “我不让他念书。结果,他竟然写保证书,说他会好好念书。”张先生以为儿子回心转意,高一第二学期,如期给孩子报名。谁知,刚把报名费交了,涛涛又说,“念书没意思。”

  2011年,为劝儿子念书、不再玩游戏,张先生的妻子跪在地上,苦苦哀求,然而,仍无济于事。“我们把家里的网断了,他就卖家里的东西,弄钱上网。”张先生说,去年,儿子卖掉了家里的钢丝床。

  “害怕不让他在家里上网,他又没钱在外面上网,万一去偷去抢。只能又给他把网开通。”张先生说,学校的老师也三番五次到家里给孩子做工作。

  然而,涛涛仍然执着于网游,不能自拔。

  懊悔对儿子有太多宠爱

  今年8月24日,涛涛突然提出要去广东打工,并以死要挟,让父母给其买火车票。

  张先生对涛涛一直甚是疼爱。面对儿子的无理取闹,他再一次点头答应。张先生心想,“他在外面吃吃苦头,就会学乖。”20余天过去,9月底,涛涛返回咸阳,央求张先生给其报名上学。然而,不幸再次重演。

  当张先生交完报名费后,涛涛拒绝回学校。整天窝在房间,足不出户,没日没夜地玩网游。张先生的妻子再次跪在儿子面前,泪流满面,请求儿子。然而,得到的却是儿子的嘲笑和不屑。

  “都怪我把他惯坏了。”张先生有两次婚姻,和前妻生有一女。涛涛是与第二个妻子所生,那时,他已经38岁。

  “她妈打他,我老护着。”张先生说,为给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他在工厂下班后,还要到外面兼职,错过了和孩子交流的机会。

  绝望 想搬出去住,躲着儿子

  10月27日,是涛涛18周岁生日。因沉迷网络、经常辍学,涛涛几乎没有朋友。

  “他整天在家玩游戏,连饭都能忘了吃,瘦得皮包骨头。”张先生说,儿子经常找他要钱,他不给,害怕儿子出去做坏事。

  “我情愿把他关进看守所。”绝望的张先生表示,他想在外面租房子,躲儿子远远的。儿子已经年满18周岁,是成年人了。

  “我每天要到医院清理垃圾,还要发广告,晚上到小区当保安。若不是这个儿子,日子也不会过得这么清贫。”说话间,泪水在张先生的眼眶打转。

  就这样放弃儿子?张先生说,他现在还狠不下心,毕竟儿子成了这样子,父母也有过错。可是,他已经不知道怎样挽救儿子。老师曾多次挽救他

  昨日下午3时许,曾给涛涛代过课的李老师介绍,网络和手机对学生的学习影响很大。教育局会抽查网吧,发现有学生上网,直接问责学校校长。学校更是三令五申,告诉学生不许去网吧。

  “学校不定期会组织老师,去网吧进行检查。”李老师说,喜欢上网的学生很多,但是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有自制力,能克制。

  即使遇到一些痴迷网络的学生,老师多找其谈话、多去家里走访,学生一般都会被感化,认识到错误。

  然而,对于涛涛,他和其他老师没少费心,多次到涛涛家中劝说,却无济于事。

  “现在网络普及,不光是学校教育学生,更多是家长要管好孩子。”李老师说。专家家长应积极干预激发孩子情感(游戏经验)

  涛涛曾给张先生的决心书上,写着“从今日起,从高一念,发奋从(重)新好好学习,立誓考上大学”,落款时间为2011年11月16日。张先生说,他攒了不少儿子的决心书、保证书,却无法挽回儿子。昨日,咸阳市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康北莉表示,涛涛虽然年满18周岁,但从其行为举止判断,其心智远远没有达到成年人应有的状态。“此时,家长应该积极干预,而不是放弃。”康北莉说,张先生对儿子的过度宠爱,让孩子觉得父母的养育理所应当,没有责任感,甚至缺乏基本的情感。

  “孩子读初中时,是价值观定期的关键时期。若没有正确的引导,极易扭曲。找不到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就容易依赖虚拟世界(国际游戏新闻)。”康北莉称,沉迷网络是孩子对受挫情绪的一种发泄。足不出户是为逃避外部世界。若孩子在学习上找不到乐趣,不应强求。

  康北莉建议,张先生应找到涛涛在网游之外的其它兴趣点,小心翼翼地转移孩子的爱好,而不能放任自流。另外,张先生一定程度上要示弱,激发儿子的情感,建立起家庭成员的信任。

  对话涛涛“父母养我,理所应当”

  昨日下午2时许,刚迈进张先生的家门,就能听见敲击鼠标和键盘的声音。涛涛待在自己的房间,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电脑屏幕。记者上前与涛涛打招呼,他头也没抬,自顾玩网游。当记者聊起他正在玩的游戏时,涛涛滔滔不绝地讲解起来。涛涛:这游戏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机游戏,有800多万人玩。我现在排在1000多名。我这账号卖出去,能卖好几千元。记者:你玩了多久?涛涛:这游戏,我玩了好几年。记者:最近新出了一款游戏,和你玩的游戏挺像。

  涛涛:我很鄙视那款游戏,它是克隆我玩的这款游戏。

  记者:玩游戏(游戏新闻),都不去上学?

  涛涛:上学有啥意思,单调重复,我不喜欢现在高中的教学模式。

  记者:虚拟的网络世界,就不会单调重复?

  涛涛:这咋说呢?反正……(沉默)

  记者:你不想回学校?

  涛涛:等我想上学,我就会去的。我现在不想上学。

  记者:你已经年满18周岁,好意思让父母一直养着?

  涛涛:父母养我,理所应当。我觉着现在挺好的。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鏖战【天道】鲁公馆 兄弟同心一齐夺秘籍 下一篇:蜘蛛女王登场【英雄联盟】万圣节全新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