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起之后的失败之路

2012-12-05 16:47作者:不详来源:网络 |新手卡|激活码领取

  大起之后的失败之路

  史玉柱长得瘦高文弱,一眼望去便是一副南方书生的模样,可是他却有着超出寻常的惊人豪赌天性,这种天性在他日后的创业历程中将一再展现。奇葩不可貌相,

  史玉柱的创业史可以分为上下两个半场,1997年之前的巨人和1997年之后的巨人。1997年之前是天不怕地不怕,高呼口号“要做中国的IBM”,横冲直撞,最后惨败。留下一栋荒草肆虐的烂尾楼,外加几亿元巨债。有创业者的激情,走正当之路,却因为时机不对落得个几乎家破人亡。

  1989年7月,安徽青年史玉柱到达深圳。此时史玉柱的行囊中,只有东挪西借的4000元以及他耗费9个月心血研制的M-6401桌面排版印刷系统软件。

  在初到深圳的那几天,他就作出了一生中的第一个豪赌决定。他给《计算机世界》打电话,提出要登一个8400元的广告“M-6401:历史性的突破”。唯一的要求是先发广告后付钱。“如果广告没有效果,我最多只付得出一半的广告费,然后只好逃之夭夭。”事后,他这样说。

  13天后,他的银行账号里收到了3笔总共15820元的汇款。两个月后,他赚进了10万元。这是他经商生涯中的“第一桶金”,他把这笔钱又一股脑儿地全部投进了广告。4个月后,他成了一个年轻的百万富翁。

  这一年,史玉柱产生了创办公司的念头,他想:“IBM是国际公认的蓝色巨人,我办的公司也要成为中国的IBM,不如就用‘巨人’这个词来命名公司。”

  1991年7月,“巨人”总部由深圳迁往珠海,“珠海巨人新技术公司”迅速升格为“珠海巨人高科技集团公司”,下设8个分公司。这一年,M-6403桌面印刷系统共卖出2.8万套,盈利3500万元。

  1992年,在事业之巅傲然临风的史玉柱决定建造巨人大厦。这座最初计划建18层的大厦,在众人热捧中被不断加高,从18层到38层、54层、64层,最后升为70层,号称当时中国第一高楼,投资也从2亿元增加到12亿元。

  1993年,具有商人特质的他选中了当时最为火爆的保健品行业。

  从此,史玉柱走上了一条多线开战、俱荣俱损的大冒进之路。1995年,巨人发动“3大战役”,把12种保健品、10种药品、10几款软件一起推向市场,投放广告1亿元。这可能是中国企业史上广告密集度最高的一次产品推广活动。也由此引发了中国人第一次对巨人对史玉柱这个人手段的反感。

  当年,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内地富豪第8位。

  1996年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决定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保健品业务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1997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各方债主纷纷上门,巨人现金流彻底断裂,巨人大厦停工。随着“巨人倒下”,负债2.5亿元的史玉柱黯然离开广东,“北上”隐姓埋名了。

上一篇:【剑网3】首创动态剧情 隐藏玩法可得永久跟宠 下一篇:不用抢银行【大唐2】游戏!屌丝轻松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