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总裁刘伟:末日论不靠谱端游能活100年

  2013年1月8日消息,2012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今日在苏州开幕,巨人总裁刘伟在年会演讲中谈及客户端游戏未来发展趋势,她认为“端游末日论”并不成立,端游市场仍处于青壮年,活100年并不为过。行业新一轮增长需要类似《仙侠世界》、《征途2》等精品大作的推动,巨人将坚持走自主研发精品战略。

叶子猪游戏网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专题报道
 
巨人总裁刘伟
巨人总裁刘伟

  各位领导、同行,大家上午好!

  刚刚送走的2012年,有两个末日论。除了玛雅人的世界末日论,我们游戏业也流传一个“客户端游戏末日论。”不少人在网上唱衰端游,认为它不行了。也确实有一些同行在页游上赚到了快钱,全面转型去做页游。页游的前景巨人也看好,所以我们在2012年初把页游提升到战略高度,挖来了业内顶级制作人吴萌领军页游战略,研发的作品《创世九州》今年会跟大家见面。

  但我认为,端游市场会是常青树,甚至还是一片蓝海。打个比方,如果迅速崛起的页游像发育期的花样少年,增长趋缓的端游则像充满力量的青壮年。只是这几年中,端游行业缺乏品质过关、耐玩的重量级作品诞生,以及在发展中有过急功近利的情况,所以才有了一些负面的声音。如果多出几款《征途2》、《天龙八部》级别的大作,端游就有可能换乘高铁,再现爆炸式增长。

  关注巨人的朋友会发现,我们已经连续12个季度稳步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端游中坚持走自主研发精品战略。在那之前,巨人也走过一些弯路,经历过低谷。我们从中探索总结出的经验是,强劲的业务增长能力需要再诞生重量级大作,而打磨大作一定有耐心,一定要敢于创新。

  我们花了3年多时间打磨了《征途2》,这款在商业模式上取得突破的游戏获得了玩家与市场的认可,它在线人数已突破50万大关。在《征途2》之后我们布局端游的大作是《仙侠世界》,这是一款仙侠题材的3D网游。我们认为这款游戏能像《征途2》一样成为一款大作,为巨人开拓与之前征途系游戏风格完全不同的玩家群体。

  在巨人内部流传着一个故事,这故事在不久前史总发了一条微博之后,现在已经变成公开的秘密。在当年《征途》成功之后,史总牵头拟定了“双子星”计划,兵分两路,由他非常看好的两位制作人分别领衔。大家熟悉的研发副总裁、复旦数学系毕业的纪学锋选择从商业模式上进行突破,开发了《征途2》,《征途2》成为近两年国内自主研发网游中最成功的产品;另一路由研发副总小刀领军,他拥有非常资深的游戏制作经验,选择了从游戏玩法上进行突破,耗时4年、投资7500万元,开发了《仙侠世界》。小刀当年是带纪学锋入行的师傅,我们对小刀的游戏制作水准非常有信心。

  我们对《仙侠世界》的信心不只来自对小刀的看好,更源于这款游戏玩法在测试中收到的玩家反馈。绚丽的画面,游戏独家开发的GVG等核心玩法,让《仙侠世界》比同类产品拥有更高的游戏耐玩性和粘度。更值得一提是它的装备保值系统,装备贬值是很多游戏被诟病的问题。但不夸张的说,在这款游戏中的投入跟买黄金一样保值,不会受时间和版本更新影响。

  经过去年内部测试和小规模对外测试,我们对《仙侠世界》获得成功充满信心。《仙侠世界》的测试口碑非常正面,流失率在巨人网络所有产品中最低,更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上季度财报发布后,我们把《仙侠世界》确定为2013年战略级产品。

  我们刚提到,端游市场的持续增长呼唤新大作的诞生。2013年,巨人网络将以最大力度推广《仙侠世界》。我们希望这款由顶级制作人耗费4年心血,融合全新游戏玩法的大作能带给行业一个惊喜,推动端游市场进入新一轮增长。希望它能击碎端游末日论,恢复行业对端游的信心。

  最后,我想以一句电影台词来结束我的今天演讲----以《仙侠世界》为契机,如果要给端游这位青壮年的生命力做个预测,我希望端游能活100年!

  了解更多2012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信息请查看叶子猪游戏网专题报道>>>

  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以“游戏悦动生活”为主题,围绕“鼓励游戏研发、扶持自主品牌、提倡平等竞争、繁荣民族产业”展开,年会组委会把握中国游戏产业发展创新的趋势,在提高会议活动品质和专业化水平的同时,将推出系列创新活动,促进游戏产业的交流与发展。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一触即发 【行星边际2】战争封测18日全面开启 下一篇:网龙91无线CEO胡泽民:未来的机会在微创新和跨平台

仙侠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