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游再遭危机 新秀入场或颠覆格局?

       随着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形式的多元化,在竞争的驱使下,国内各大网游企业都使出了自己的三板斧,其中不乏精品之作,比如搜狐的《天龙八部》等等。

  多年来端游的销售收入一直持续稳定增长,游戏行业众多巨头都在去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客户端网络游戏市场收入快速增长,使得企业忽视了对产品的创新,过度依赖于惯性向前发展,与此同时众多网游巨头注重老用户的习惯,而不敢创新与投入,使得端游的发展进度缓慢。面对如今手游的大行其道,外忧加内患的端游陷入了尴尬境地。

  长江后浪推前浪 手游叫嚣端游

  目前,随着手游的上位迅猛,众多游戏厂商也认识到端游遭遇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威胁。2013年第一季度手机游戏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9亿。有资深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在2016年,全中国将有7.1亿人使用智能手机,手机游戏用户规模将数倍于客户端游戏用户。

  尽管端游作为深度娱乐体验产品,拥有相对稳定的用户需求,国内端游的技术和品质近年来又上升明显,但是日显固化的运营思路已成为发展瓶颈。按照《2012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对端游未来几年预期,客户端游戏的增长已经进入逐年递减的下滑阶段,至2017年增长率将勉强达到11%,令业内唏嘘。

  端游想要突破瓶颈,除了技术和品质的提升之外,还需要新企业不断为端游领域注入新的理念和新的模式。如同2006年在业界普遍看衰中国网游增长时,有些游戏的出现不仅通过崭新的道具收费模式一再创下游戏收入的记录,更以精准的营销和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博得了市场青睐,推动了游戏产业再度的快速增长阶段。

  高手比拼 各有绝招

  破解端游的困境,似乎更需要像当年巨人般的“搅局者”出现。但是如何从一个新兵变成主推整个业界增长的发动机,则不仅要有魄力,更需要祭出真正的“杀招”。这一点端游新秀不得不向当年的老牌企业借鉴经验。

  回顾当年《完美国际》,完美世界旗下产品一向以画面唯美著称,其拥有国内当时领先的自主研发游戏引擎,再加上规范化的预算体系,完善的媒体合作网络及强大的市场包装能力,《完美国际》一度曾风靡网络。

  而一度高唱胜利凯歌的腾讯,其“杀招”就在于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雄厚的资金实力使得其有充分的资金研发游戏,除此之外并巨资买断国外优秀游戏,从山寨转入精品化游戏战略、完备的服务体系,腾讯一直以来就是以一副强势的山寨姿态绽放光芒。

  端游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游戏行业日新月异的今天,当年那些游戏知名厂商的成功经验已难以复制,时代不同了,无论是从产品的品质还是运营理念上,当年的模式都已不再适合当下的玩家。端游现目前的形式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的玩家迫切需要一款真正有新意的网游来提升新鲜感,而市面上也不乏一些端游新秀,在借鉴了大牌企业的成功运营理念的同时,一鸣惊人的抛出了各自的三板斧,打着创新的口号大步迈进。

  对于某些公司来说,一直以页游及手游起家,然后今年突然转移战略,于年初宣布大规模介入客户端网游市场,并计划在海内外陆续推出十款新产品,充分说明了端游的主流趋势。其2013年相继推出了多款端游产品,以主打创新为突破点,大力挑战端游行业硬伤,向传统宣战。而同样以喊着创新口号著称的中视网元今年也将目光投向了端游市场,宣称其作品将颠覆传统客户端网游整个格局,让业界人士十分关注且纷纷猜测。

  端游目前所面临的硬伤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端游的固化模式将面临着创新的冲刷而烟消云散,端游新秀敢吃螃蟹的举动是否将引领整个行业创新趋势,答案将在未来揭晓。

[编辑:这一站天堂]
上一篇:养成手游《怪物王国》今日上线 萌宠对战走起 下一篇:挖掘新用户 纯女性市场或为卡牌手游最后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