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楚歌前路在何方? 端游能否迎来第二春

  移动互联网游戏(手游)一点也不意外的成为当下的热门。尤其是在收入千万级的产品逐渐浮出水面、业内业外都对发展手游业务趋之若鹜的时候,这使像打了鸡血的手游话题不仅占据了游戏人的话里话外,更铺满大小行业媒体。谈到游戏趋势,就像几年前对社交游戏和页游的乐观一样——“手游或将成为占领游戏行业”。

  从社交游戏、网页游戏、移动游戏对客户端游戏份额的冲击,一波要比一波升势更浩大!新兴领域的崛起,纵然为端游唱响了四面楚歌,但是,他们成功了么?

  据《2012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提到,2012年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为602.8亿元,其中客户端游戏以451.2亿元占据74%的份额,近年来发展稍显疲态的网页游戏以81.1亿元的收入占据13%份额,手机游戏则以32.4亿元占据5%的行业份额。

端游能否迎来第二春
端游能否迎来第二春

  三次冲击为端游冲刷泡沫

  在媒体和业界都在为手游取代端游成为产业支柱,唱衰端游的时候,显然不是头次遇到冲击的客户端游戏显得更加平和和淡定。

  其实从2008年开始,社交游戏第一次一路红旗招展地冲向当时收入刚破百亿的客户端游戏。2010年,网页游戏的兴起再一次让游戏人趋之若鹜,更短的研发周期、更快的增长速度、更密集的资本投入,吸引了当时大量独居会员和浮躁的游戏人才,独创出“洗用户”等更加直接的运营模式。而进入2012年页游刚刚陷入增长乏力时,手机游戏又成为了全新的宠儿,从而形成了第三轮对端游的冲击。

  三次冲击,如果说损失是分掉端游百分之二十几的行业份额,但是端游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并未减少。但是页游和手游的兴起,的的确确为端游洗去了浮躁的人才和浮躁的营销方式。实验性和开拓性运作方式和理念在新兴领域被不断尝试的同时,端游则只摘取适合的过时而坐享其成。这也使端游开始从财富探险者,逐渐转变成为一个趋于成熟的资本领域。

  能否迎来第二次黄金时代

  在页游降温、手游尚未成功时,产业便出现了许多唱好端游的声音。其中,不仅从巨人、腾讯、网易、完美、盛大各上市公司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客户端仍将是主要阵地和盈收支柱,页游手游不过是试验田;以昆仑万维、7K7K等为代表的页游淘金成功者,也开始拿着页游贡献的收入参与到品质更高的客户端领域中来;而老牌运营商中视网元更将在2013年推出首个自研的端游产品。

  如果说几年前客户端游戏开创了体验更好、收入更高、消费更廉价娱乐方式,用“道具收费模式”获得了数以亿计国民的参与算是第一次黄金时代。那么在网游进入中国十余年后,面对一个更加成熟的市场和更加成熟的产业,那些拥有成熟的产品技术和运营经验的企业,或将通过更好的体验、水平更高的产品、更理性的运营模式迎来第二个黄金时代。

[编辑:夜雨]
上一篇:勇者之地 《醉八仙》全新珍宝塔试炼真本事 下一篇:《天地决》也玩百变大咖秀 再现经典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