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角逐CGDA团队大奖的顶级团队实力分析

  2013年中国优秀游戏制作人评比(简称:CGDA)日前已正式公布了专业组13个奖项和非专业组3个奖项的入围名单。经过评委的专业评选和组委会的汇总统计,2013CGDA专业组评委会游戏制作团队大奖目前已有四个团队入围,他们分别是《九阴真经》游戏制作团队、《天涯明月刀》项目团队、《剑网3》研发团队和《零世界》工作室。

  在参评初期,大奖的报名名单中不乏页游和移动游戏的制作团队,但实际上,无论是页游还是移动游戏,目前在游戏的制作精细方面方面还无法与端游同日而语,因此四个端游团队的入围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不知是因为评委会情有独钟还是与为了迎合国内玩家的口味,四支入围团队的游戏作品均为武侠题材。武侠题材的作品已经在CGDA的舞台上叱咤风云多年,看来今年仍然未能免俗,团队大奖依然是武侠游戏制作团队的囊中之物。

  衡量游戏制作制作团队的实力高低的标准,最主要的就是看他们制作的产品的质量。在此,笔者采取一个简单的评测标准,即以团队口碑、技术实力和市场表现三方面来对今年入围CGDA团队大奖的四支游戏制作团队做一个综合点评。

  首先来看今年CGDA榜单新贵《天涯明月刀》。《天涯明月刀》是腾讯公司旗下北极光工作室采用腾讯自主研发引擎制作的国内首个以“电影网游”为定位的MMORPG游戏。该游戏技术出众,以电影化品质为目标,以RTG Next系统打造最强场景美术,以TSD(拓扑状态细分)技术精雕细琢“形随意动”的战斗风格,其性能与优化效果获得了Nvidia的认同与赞誉,从而使得游戏的场景、战斗等方面都具有极佳的表现。

  在网游的内容设计方面,《天涯明月刀》以电影化叙事为主旨,游戏获得了古龙武侠小说《天涯明月刀》的正式授权,并邀请曾获奥斯卡奖的香港金牌电影团队对游戏的制作进行指导。《天涯明月刀》在制作技术和作品艺术水准两方面精益求精,为它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和口碑,在各大媒体新游期待榜单上长期名列前茅,更被玩家誉为武侠题材游戏中最为亮眼之作。

天涯明月刀截图
天涯明月刀截图

  团队口碑:★★★★★

  技术实力:★★★★

  市场表现:★★★★★

  综合判定:★★★★☆

  接下来看看由盛大开发的《零世界》。《零世界》是盛大游戏倾力打造的全球首款3D创世网游产品。这款游戏有一个可玩性极高的游戏世界,它也是一个玩家成就创世梦想的平台。玩家可以通过一套易用性极高的创世工具和运营平台,构建属于玩家自己的游戏世界。这个平台上任何玩家创造的世界,均可以对其他玩家开放。

零世界截图
零世界截图

  团队口碑:★★★★

  技术实力:★★★★

  市场表现:★★★★☆

  综合判定:★★★★

  《九阴真经》是蜗牛历时五年,投资过亿倾力打造的一款号称“具备网游里程碑意义”的中国武侠题材大型网络游戏。游戏凭借无等级、创新PK系统、在线江湖等一系列元素,以中国武侠符号构建了一个武侠江湖世界。《九阴真经》采用蜗牛最新一代3D引擎——FLEXI引擎,实现了“真3D碰撞”效果,可真实表现中国武侠文化中的轻功绝技;人物采用灵活的动作混合和控制,可以完美诠释真正的“中国武侠格斗风格的PK”。

九阴真经截图
九阴真经截图

  团队口碑:★★★★

  技术实力:★★★★

  市场表现:★★★★

  综合判定:★★★★

  《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简称《剑网3》)是由西山居近300人研发团队历时六年倾力打造而成的作品,游戏采用行业的“国家863计划”引擎,该游戏美术程序团队曾获取多项专利发明和数十项行业顶级大奖。此外《剑网3》通过号称行业首创的轻功系统和全新动作ACT战斗系统,开创了3D武侠网游全新时代。在PC客户端网游表现长期低迷的情况下,《剑网3》异军突起表现突出,令业界为之瞩目。《剑网3》已经进军韩国、越南及台湾地区并取得了优异的市场成绩。

剑侠情缘网络版叁截图
剑侠情缘网络版叁截图

  团队口碑:★★★★☆

  技术实力:★★★★★

  市场表现:★★★★★

  综合判定:★★★★★

  笔者个人认为,在目前入围的4款作品中《剑网3》略微占有一定优势,该游戏在不久前荣获2013金翎奖“玩家最喜爱的网络游戏”和“最佳原创网络游戏 ”两大奖项。此外,在近日发布的金山软件Q3财报中,《剑网3》表现突出,拉动金山软件整体业绩猛增51%。如此佳绩较其他三款入围作品表现更显提出。

  当然,以上点评纯属笔者个人之见,CGDA制作人团队大奖最终花落谁家,这个谜底还得留待11月28日的CGDA2013年颁奖典礼上揭晓。

  关于CGDA

CGDA海报
CGDA海报

  CGDA是中国内陆举办的针对优秀游戏制作人或团队的评选比赛,也是目前我国内唯一针对游戏研发领域所颁布的奖项。由ChinaJoy组委会指导,北京汉威信恒展览有限公司主办,自2009年起已经连续举办四年,涵盖了程序、美术、策划、动画、音乐音效等游戏研发的重要领域。致力于推动中国游戏人才储备、选拔和表彰优秀游戏制作人以及团队。CGDA由全球顶尖的游戏公司和院校的专家组成评委团,经过专业的评析和打分,是目前中国戏研发领域中专业性和含金量最高的荣誉。

[编辑:必杀技]
上一篇:首测玩家直接登录 英雄年代3战国测试开启 下一篇:跨服战斗更爽快 新大外云思维跨服系统支持
分享到:

天涯明月刀

新游测试表更多>>

时间 游戏名 状态 发号
0月25日 二战风云2 删档内测
0月19日 口袋妖怪NS 删档封测
0月25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桃花醉 公测
0月19日 大掌门2 删档封测
0月20日 神怒 删档封测
0月20日 剑荡八荒 删档封测
0月17日 苍蓝境界 删档内测
0月20日 长生诀 不删档内测
0月19日 妖精的尾巴-最强公会 删档内测
0月16日 超神学院 公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