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游戏新方向 如何实现集众IP于一体的新IP

  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缩写),在游戏产业里泛指自主研发的原创游戏。一个新IP的打造和运营的流程,莫过于是引进好的内容和题材研发一款游戏,通过游戏本身的品质获得一定用户认可,再经过生产周边、制作影视、同人小说等泛娱乐的形式,或者开发续作再次扩大影响,以此就潜移默化地打造一个成功的游戏IP。

从漫画到电影再到游戏 复仇者联盟将IP集合发挥至淋漓尽致
从漫画到电影再到游戏 复仇者联盟将IP集合发挥至淋漓尽致

  一个成功的IP倘若只绑定于一款游戏,对于打造一个IP的耗费来说越来越不能满足当前游戏市场的利益需求。那么,尽可能最大化地利用一个IP就成了目前游戏厂商的目标。于是,一般游戏都是建立在原作的基础上升级再升级,二代、三代比肩接踵地涌入,如《暗黑破坏神》系列。另外一种延续IP也是最近很常见的一个形式,就是同一个IP运用于不同类型的游戏,比如MMORPG类的《魔兽世界》和卡牌类《炉石传说》之于《魔兽争霸》。最后一种形式就是由多个IP集中糅合,摇身一变成为一种全新的知名IP,既把原IP游戏中受欢迎的内容分别摘出来,集合在一起做一个独立的游戏,比如《索尼全明星》、《卡普空》系列、《风暴英雄》、《网易全明星》等。

  前两种延续经典IP的方式我们或许理解,但是建立于众多IP之上的新IP在打造和运营的过程中会不会受到阻碍?

众多相似游戏
众多相似游戏

  此类游戏的顾虑有三:1、众多IP特色不同、卖点不同,如果杂糅在一个全新的游戏类型里会不会影响其整体效果?2、一款全新的产品,其品质是否能Hold住众多金牌IP?3、新IP的打造方向是抱某一IP的大腿还是另辟蹊径?

  我们以《风暴英雄》的成功为例,《风暴英雄》集魔兽、暗黑和星际三大IP于一身,其中的知名角色都有可能植入到该游戏中,堪称是IP价值的最大化利用。虽然是暴雪的三大独立金牌IP交融的新产品,但是依旧面对以下三个挑战。

游戏截图
游戏截图

  首先,《风暴英雄》从《星际争霸》、《魔兽争霸》、《暗黑破坏神》三个IP中撷取了某些元素,比如一个英雄,但是其并不是原版原装地放在新的游戏里,而是经过再创新、再加工,确定其是独一无二之后,才移植过去,这样的话就会不产生大杂碎不和谐的弊端了。另外,《风暴英雄》并不是与传统的MOBA游戏相比才诞生的一款作品,其目标就是做自己认为好玩的游戏,至于是什么类型的游戏在研发中并没有准确的定义,所以品质自然不会输于IP来源的三款游戏。另外,行业内素有暴雪出品、必属精品的言论,如何打动人心制作出好产品和高标准的运作,一直是暴雪成功的关键。只有不断以高品质的,能够适配这个IP的产品叠加在一个IP上,才会有不断扩大美誉度和知名度的品牌效应。

  作为《风暴英雄》国内运营商的网易,同样看到了一个游戏研发新方向。以《梦幻西游2》、《新大话西游2》为首的西游类IP大作,让网易在国内自研游戏市场中占据着相当大的优势。加上《武魂》、《倩女幽魂2》、《天下3》等游戏的后来居上,让网易自研IP库不断完善。

《网易全明星》将汇聚八款兄弟产品的游戏角色
《网易全明星》将汇聚八款兄弟产品的游戏角色

  网易这一系列国产网游都具备鲜明独特的IP,同样也都拥有一定数量的玩家群体。由于其涉及的IP库过于庞大,所以在增大受众群体范围的同时,《网易全明星》的顾虑相比《风暴英雄》也相应增大。首先,相比《风暴英雄》采用了暴雪3个IP而言,网易推出的《网易全明星》则是由多达8款不同游戏的角色,这样一个杂糅的游戏是否会让网易的玩家买账?如何才能吸引网易自身的玩家接受这款英雄对战DOTA类游戏,或许将成为网易市场营销与产品研发的关键点。其次,网易拥有中国最强大的自研游戏IP资源,从《迷你西游》的成功,证明了在IP的运用能力毋庸置疑,但在DOTA类游戏的运作经验欠缺,是否能够通过优秀的游戏IP来弥补,只有通过时间才能检验。

游戏截图
网易全民星

  那么,《网易全明星》所要打造的IP自然更不能局限于某一金牌IP,而是提炼并高于众IP之上的一个新文化,需要做到经典传承与锐意创新两者达到兼容,让创新点撑起众多金牌IP的寄托重量。而在IP匮乏的今日,网易整合自身IP库既能弥补了IP的不足也能反向强化和巩固原有的IP库。可是这种方式是否能走向成功呢?

[编辑:coco]
上一篇: 新天龙八部第四届全球争霸赛全线开战 下一篇:首个网游密室诞生《梦幻西游2》再度跨界力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