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张名片到一个行业起底游戏“百晓生”不喝可乐男

  他是一个与游戏这个行业一起长大的孩子,从17岁到现在,刚刚过了25岁生日的他,用8年的时间,以屌丝的力量办起了一个行业内最活跃的游戏交易平台——游戏项目交易会(简称:游交会)。

  此外,他还主导了游戏行业媒体——游戏微讯(简称“游讯”),据他透露,“该行业媒体致力于为国内中小研发团队服务,用最真实、最直接、最娱乐等方式为行业竖起一盏明灯”

二维码
二维码

  只要提起“不喝可乐男”,无论是游戏投资圈还是手游圈,都公认他是圈内著名的“百晓生”(注:古龙《多情剑客无情剑》的人物,其特征是消息灵通,编有兵器谱)。

  8年来,他在这个圈子里赢得的声誉,似乎随时都可以转换成财富资本:2014Chinajoy期间,他新创办的新媒体资讯平台“游戏微讯”(简称“游讯”),公布第一天就有好多投资人找上门……

  他的大名也颇有正能量——董冠军。而他讲述的故事,则打开了人们认识游戏圈的另一扇窗。

  起步:从一张名片到一个行业

  “在八、九年前,那时候我才17岁多一点,跟游戏圈大部分人一样,做着地区推广,每天跑很多网吧。”

  董冠军对记者回忆,那时,整个游戏行业相对封闭,要获取行业信息和新的人脉非常难,由于需求直接且量大,部分人开始用“名片”牟利。当时,有些重要人物的名片能以数百元出售,相当于我们很多人一个月的房租,所以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许多人开始相互置换资源,通过不停的置换,最后换出了一份相当可观的渠道名单。

  整理完这一份名单,他发现如果只是自己用就太贬低它的价值,看着每天起早贪黑为人脉发愁的同行,最后决定把这一份名单免费共享给大家,结果,实际价值比我想象的还要大许多。

  游交会:一份表格凝聚一股力量

  2010年ChinaJoy期间,董冠军尝试着组织第一届游交会,主要是想通过线下活动来促进业务交流,结果让他大喜过望:300人的活动现场,以重庆祥维为代表的多家企业找到了合作伙伴,让我们找到了能够更直接的服务方式。

  游交会一办就是四年。从第一届的300多人到第六届的1200多人,再到2014年第十届的5500多人,一届比一届人多,会议效果也越来越好。

  “在第十届游交会上,仅上海焦扬(UZONE,主要从事海外游戏代理发行)一家公司就与40多个研发商达成合作意向,帮助国内中小研发商走出海外。”董冠军的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担忧也随之而来,他对记者说,资本圈的“暴力投资”推动着游戏圈从业人员的创业热潮,也大幅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待遇水平,本来“低投入高回报”的手游圈也转变成“高投入低产出”,多数被资本刺激后的手游从业者开始专注包装自己的简历而不是自己的公司和产品,专心做游戏的人越来越少。

  变局:资本涌来了

  “将近十年时间,我们经历了客户端网游、网页游戏、手机游戏三个时代,见证了从最初资本圈对游戏领域的将信将疑到现在的大刀阔斧,我们跟进一个合作也从最初的半年到现在的一个月左右。”

  据他介绍,在第一届、第二届游交会上,主要还是针对客户端网游和网页游戏。组建一支像样创业团队就跟推进一单投资一样难,基本都需要3-6个月才能完成。

  “资本圈进入游戏圈虽然多以控股为主,但对游戏圈的影响却没有现在这么大,最起码当时业内从业人员平均在一家公司就业的时间能超过3年,而现在恐怕只有1年左右。”

  到第三届游交会,正值网页游戏高峰时期。德讯投资曾李青、深创投温振强、东方富海周绍军等游戏投资界大佬一大早就到现场与创业者交流,持续到深夜,现场就敲定多个合作意向,这在以前是不曾有的。

  “伴随着网页游戏市场的高速发展,一个投资案的跟进,快的只需要一个月,甚至更短,投资圈对于游戏领域的认识度与接受度也一直在提升,但业内从业者也开始逐渐躁动起来。”

  据他统计,2006年到2010年间,失败的企业多数是产品问题;而2010年到2013年间,失败的企业却多数是团队问题,许多产品连测试都没有经历就夭折了。

  再看现在的手机游戏时代。从去年第八届开始,我们接到的融资需求总计就有将近2000份,比以往八届的总数还要多得多。

  “游交会已成为资本圈和游戏圈间的桥。”

  而董冠军的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王思聪斗鱼播炉石传说 观众齐喊老公 下一篇:辅助真英雄 《300英雄》辅助英雄大合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