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无强队?WCA专访《坦克世界》Elong-梦魇

  《坦克世界》是一款近年非常火爆的游戏,其总用户数量已突破一亿,但说到这款游戏在电竞领域的发展,只能用“奇葩”来形容,原因有三:第一,这款游戏玩家基数很大、对抗性和观赏性也很强,但作为竞技项目始终不温不火;其二,作为一款对抗很激烈的游戏,《坦克世界》职业队有很多25岁以上的大龄选手,甚至30岁也屡见不鲜,这在电竞圈是很少见的;第三,作为世界电竞的中心,亚洲在各个项目上虽不是最强,但让人不开心的是《坦克世界》成了少有的亚洲全面不敌的项目。

  为了全面了解这种状况是如何产生的?今天WCA组委会采访到了Elong战队的选手梦魇,看看对于《坦克世界》亚洲战队从未进世界顶级战队的缘由,他是如何认识,同时对于即将开战的WCA2014他又抱有怎样的期待呢。

从左到右依次:星星,梦魇,黑鹰,尖刀,阿恺,汤圆,官人,烧烤
从左到右依次:星星,梦魇,黑鹰,尖刀,阿恺,汤圆,官人,烧烤

  GTV:梦魇你好,感谢您接受WCA组委会的采访,首先,《坦克世界》的竞技圈子有点核心化,很多普通玩家和电竞爱好者接触不多,能不能先请您做一个简单的个人和战队介绍?

  梦魇:大家好,我是梦魇,来自湖南长沙,今年30岁,是一名爱好电竞、有着冠军梦的老男孩,目前隶属于ELONG GAMING电子竞技俱乐部,俱乐部和队伍是今年6月17日成立的,算一支新兴战队。

  我们队的构成是3个老男孩带一帮小年轻的节奏。我、指挥官尖刀还有星星是年龄比较大的,因为我坚持认为《坦克世界》竞技的未来应该由更年轻的选手来引领,所以另外4个年轻的小选手正处在培养期。

  至于战绩嘛,除了我和队里的黑鹰曾经获得WCG中国冠军等荣誉外,建队以来最好的成绩就是库宾卡国际公开赛第四和东南亚服黄金联赛第一了。

  GTV:好的,谢谢梦魇如此详细的介绍哈。我从网上资料发现,Elong是一支直播所有路人局、训练、比赛的职业队,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量?一般职业队对直播都很谨慎。

  梦魇:还是希望战队和这款游戏能有更好的发展。《坦克世界》竞技目前在国内的认知度还不够,所以出于推广科普的考量,目前直播放得比较开。不过确实有一次比赛因为直播泄露了战术,我们被针对的很惨。

  GTV:玩家普遍评价Elong打法很新颖、很特立独行,似乎你们直播了也依然很难被针对?按理说战术上越想创新的队,直播损失就越大。

  梦魇:《坦克世界》这个竞技项目很像兵棋推演,下棋的魅力就在于千古无重局。现阶段直播可能有点小吃亏吧,不过未来肯定还有更多的新颖的战术出现。

  GTV:Elong从建队之初就是立足海服的——不论比赛、招人、训练都是,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量?实际体验下来,海服和国服差距体现在哪、多大程度上不同?

  梦魇:去海服有两重原因:第一是因为我很早就觉得中国的《坦克世界》竞技要与以NAVI为代表的世界顶尖队伍竞争,光在自己服务器里玩玩肯定是不够的;第二是因为我们俱乐部在成立之初,因为一些原因没法参加国内的超级联赛,有了空档期,索性就把时间投入到海服练号、参加比赛上,这两点促成了我们进军海服。

  至于队员招收,我们并不局限于服务器,只要是能跟我们有共同的梦想、愿意付出的选手都在考虑范围之内。实际体验下来,海服整体风格和国服完全不一样:海服崇尚主动进攻,国服侧重防守反击,但是我不得不承认海服的环境优于国服。国服是时候好好治理一下挂机行为了。

  GTV:说到欧洲强队和成绩问题,以韩国为首,亚洲一直是世界电竞的中心,可《坦克世界》项目亚洲队远敌不过欧洲队,中国外战成绩最好的应该就是Elong了,请问你觉得什么造成这种局面?

  梦魇:还是大环境差太多。亚洲缺乏高强度、竞争度的联赛,奖金偏低也很难吸引更多的高手全身心投入进来,职业俱乐部经营也很困难。再就是我之前说的,与国外顶尖队伍交手的机会太少了,风格不适应。再有就是欧美人可能更喜欢这种写实战争游戏吧。

  GTV:那么如果来个实力大排队,你认为各地区实力应该怎么排呢?

  梦魇:国内的话,论经验VG、WOA在我们之上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绝对是国内最有潜力、斗志最强的队伍,因为我们队在未来会以25岁以下的年轻选手构成核心阵容,同时我们也是国内唯一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坦克世界》职业队,现在我们缺的是大赛的历练。

  其他国家,美国队伍没交过手不好评价,俄罗斯战队实力是很强的,东南亚队从以往交手的经验来看,我们并不虚他们。一句话,任何队来了我们都是一个态度:不要怂,就是干!

  GTV:很不俗的信心和志气,那本届WCA,Elong的心理期望是第几名?

  梦魇:当然是第一!

  GTV:你几次提到《坦克世界》竞技年轻化的问题,确实,我也觉得就电竞项目来说,《坦克世界》“高龄”选手很多,是因为这款游戏的特殊性吗?你说《坦克世界》更像下棋,意思是相比角技,这款游戏更偏向角智?

  梦魇:《坦克世界》是一个角智与角技并存的项目,指挥一场战斗、运筹帷幄、像棋师一样调度每一台坦克,非常具有战略性。而操纵坦克的是人,在前线拼杀的人,我认为年轻人更合适一些。

  GTV:那为什么职业化、竞技化初期就自然涌现那么多大龄选手?

  梦魇:因素很多。首先,《坦克世界》这个游戏门槛很高,机器配置要求很高,就注定很多网吧无法流畅运行,也需要一定的消费能力才能获得良好的体验;其次,对于玩家的要求也蛮高的,光是反应快操作好并不足以玩好这个游戏;第三是因为它特殊的战争元素,可能要上了一定年纪才会被这个题材吸引到吧,但是一旦了解了《坦克世界》,会深深爱上它的。

  GTV:好的,我们的采访也到尾声了。最后,对首届WCA,作为一个见过各种线下大赛的选手,请问到现在为止评价如何?未来的WCA 2015有什么展望吗?

  梦魇:WCG宣布完结的时候我觉得很遗憾,因为我关注了12年电竞,然后自己作为选手是在其最后一年亲身参与其中的,感觉和回忆真的很美好。听到停办了,觉得很悲伤,但是我从来没有认为电竞会消亡,反而会越来越成熟。后来WCA接过这杆大旗,而且越办越好,让我很兴奋,也印证了我的观点。至于评价,我想应该等到10月去银川之后才有这个资格。总之,我衷心希望WCA能越来越盛大、越来越权威。

[编辑:coco]
上一篇:科冕木业:WCA电竞大赛催生游戏第一股 下一篇:痞子英雄2首映获《疾风之刃》冠名赵又廷坦言赶超好莱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