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控IP战略再度爆发 《心花路放》树行业新标杆

  触控科技联合创始人刘冠群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近期上线的又一强IP产品《心花路放》,与此前大获成功的《秦时明月》不同,此次合作并非是在电影拍完之后再授权的方式,而是在电影拍摄初期,双方就已经达成了深度合作的意向。娱乐的多元化发展正催生出更多的合作模式和商业机会。

刘冠群
刘冠群

  在发行IP产品方面,触控已经积累起丰富的经验,但与国产电影合作还是首次。被问及在连续发布多款热门游戏,并与大电影制作方进行合作之后,触控是否建立起作为一家游戏公司的信心时,刘冠群回答说:“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树立信心的过程,而是触控不断树立标杆的过程。”

  言下既流露出对触控科技整体战略的自信,也对此次与《心花路放》的合作充满信心。《心花路放》能否如其所言成为继《冰雪奇缘》、《秦时明月》之后又一强IP产品标杆呢?我们拭目以待。

  娱乐多元化成趋势,IP热仍将持续发酵

  2014年被称为IP元年,各大游戏厂商也纷纷从IP产品中获益。最新的报告显示,有IP的游戏下载转化率是无IP的游戏的2.4倍,对于吸量有明显优势;并且有IP的游戏整体收入水平高于无IP游戏,是无IP游戏收入的2倍。购买IP的热潮仍将持续发酵。

心花路放
心花路放

  IP热的背后是娱乐的多元化趋势,反映出大众在娱乐上的多重需求。拿《心花路放》来说,观众如果喜欢这部电影,他的需求不会满足于电影本身,而是衍生出更多的相关需求。假如看到同名手游,自然会下载体验。另外,黄渤、徐峥作为娱乐人物,其影响力也不容小觑,想必这一点也是触控决定与电影制片方合作的主要原因。

  娱乐的多元化对于合作双方来说其实是一个共赢的过程,过去游戏厂商在合作中处于较为被动的位置,承担风险的同时还要接受版权方的严格审查和监修。此次电影方主动寻求合作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事件。说明版权方已经意识到IP的商业价值,以及改编对品牌带来的长期效果,利用多元化的娱乐形式共同将品牌价值最大化,将成为未来娱乐业的发展趋势。

  社会化营销提升IP影响力,延长手游生命周期

  改编自电影的手游,除了要考虑剧情忠实度、场景还原度对用户的影响外,还要直面电影档期的问题。仅仅依靠电影的影响力对游戏带来的帮助是有限的,电影下线之后如何保持游戏热度,是不得不提前考虑的问题。

  触控拿出的解决方案是展开全面的社会化营销,电影上线之前,借助电影的热度,在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上展开宣传攻势。当然也是与电影深度结合的。比如结合电影两个基友寻花之旅的主题,在微博上发起“与好基友一起上路”的活动,网友转发即可获得电影票、限量环保袋等奖品。用以提升心花路放的品牌曝光量。而电影方面也在发布会等场合提及同名手游,双方共同将“心花路放”这一品牌价值做到最大化,无论对于游戏还是电影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IP的影响力取决于能否实现持久的品牌化,而不是简单依靠固有的影响力,心花路放手游能否成为新的标杆,除了借助电影、黄渤、徐峥等固有影响力之外,还必须不断地进行市场传播,与版权方合力将心花路放打造成一个市场品牌。此外,产品后期的更新、运营也是一个影响生命周期的重要因素。

  触控接连推出强IP产品,使得成功成为可复制的模式,但根据IP类型的不同也必须适当做出调整。从心花路放上线之后的效果来看,显然触控是有准备在先的。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村长斗地主》10月3日上线360 李锐陪你爆笑度国庆 下一篇:《疾风之刃》10月30日超燃不删档 张钧甯钟情刃武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