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财产取证难 八成玩家账号被盗无赔偿

  “真倒霉,今天我的游戏账号让人给盗了,装备全没了……”随着网络游戏的普及,侵犯虚拟财产的案件层出不穷。怎样保护网民的虚拟财产不受侵犯,已经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前沿话题。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游戏账号被盗不了了之

  上周,家住武昌的小徐告诉记者,他前几天登陆自己正在玩的某款网络游戏时,游戏角色并不处于上次下线的位置。经查发现,“仓库”内价值较高的装备道具和游戏内的通用货币都被一洗而空,很明显是账号被盗了。小徐立刻将此情况反映给运营商,由于没有证据,最后不了了之。

  小徐介绍,他账号内的装备和游戏币,如果通过交易网站出售给玩家的话,最少可以卖3000多元,如今就这样被盗了,心里很是郁闷。

  汉阳的郑先生说,今年3月,他在玩一款“角色扮演”网游时,打到一件很好的装备。当时游戏内许多玩家争相抢购,价钱越叫越高(游戏内虚拟货币)。这时,一个玩家以私聊的形式与他会话,称要购买那件装备,而且出价也略高一点。

  到了游戏内的约定地点,打开交易界面时,他把装备放进了交易界面,那人也按约定的价钱(2500金)交易了。结果在交易完成后打开背包一看,居然只收到 250金,他再呼叫那名玩家,便再也没有人回复了,这时他才发觉被骗。后来听朋友说,这人是用恶性的插件短时间修改了游戏的交易系统,他看到的显示是 2500,其实少了一个0。当时该款游戏内的虚拟货币在网上出售的价格,约合1金+1=1人民币,这样算下来,郑先生损失了2000多元。

  郑先生称,他后来将此事反映到派出所,警方听了之后有些哭笑不得。随后表示,这种事情搜集证据实在太困难,况且他们这里也没有接手过类似的案件,不知道该怎么办。到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记者走访调查,100名18至30岁的青年人中,有90人都在玩或是曾经玩过网络游戏。而经历过账号被盗,损失虚拟财产的,多达70余人。而在这70多人当中,没有一人损失的“虚拟财产”是得到了赔偿或是受到保护的。

  虚拟财产存在取证困难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唐震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在关于“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方面,还是真空状态。但是网民的“虚拟财产”损失案件,在生活中确实屡见不鲜。据今年7月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表显示,目前我国的网络游戏用户已达到3.68亿。而该领域的法规却屈指可数。

  2009年6月,国家文化部和商务部联合出台的《虚拟货币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首次明确了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的适用范围。不过,此通知只是单纯的对虚拟货币进行了规定,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秩序,但是对虚拟财产的保护作用,却是略显不足。

  但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盗取他人虚拟财产获得现实利益,也是有被判刑事罪的案例的。

  2004年8月至11月,广东男子颜某利用工作人员身份的便利,盗取多名游戏玩家的个人资料,后伪造其身份证截取游戏账号,盗取账号内的装备及游戏币,然后转卖他人,获利3750元。

  被当地检察院起诉后,广州中院一审判其盗窃罪名成立。

  法官依据法理认为,虚拟财产也属于私人财产,能为人们控制和占有。而且虚拟财产不是游戏系统本身就存在的,而是要游戏者通过脑力与劳动力,并伴随着金钱和时间的投入而取得的。因此游戏者理应对其创造出来的虚拟财富享有所有权。

  唐震说,就这起案件来看虽然没有对虚拟财产保护的法律规定,但只要证据确凿,法官还是可以根据法理来判决。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掌握嫌疑人盗窃虚拟财产的证据确实难上加难,所以被判决的,则少之又少。归根结底,还是没有法律的支持,没有专门的机构人力不足所造成的。

  港台及韩国已有相关规定

  目前,韩国以及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均对虚拟财产的保护出台了相关规定。

  韩国的网络游戏业已成为其支柱产业。由于韩国年轻人热衷于为他们的游戏形象或虚拟造型购买时尚道具,通过销售虚拟物品,许多游戏每月可以获得几十亿韩币的收益。韩国法律明确规定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角色和虚拟装备独立于服务商而具有财产价值。服务商只是为玩家的这些私有财产提供一个存放的场所,而无权对其作肆意的修改或删除,这种网络财产的性质与银行账号中的钱财并无本质的区别。可见,韩国把网络虚拟财产等同于一种电子货币,在法律上承认其具有物的属性。

  在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网络游戏很普遍,近年来由于网上游戏的“武器”价格高涨,网上“武器”失窃案层出不穷。曾发生网络游戏玩家因游戏装备失窃而跳楼自杀的事件。这一案件的发生,导致香港警方严重关注网络游戏中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问题。

  对于这种在虚拟世界的新型犯罪,香港警方已经成立专门的法务部门处理。警方发言人同时强调,若以偷窃手法取得游戏武器,无论金额多少,均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狱五年至十年。

  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主任宫步坦律师称,现在全国人大和最高法已经对虚拟财产保护这一领域有了相当高的关注度。在他看来,随着时代的进步,网络游戏还会有更多的用户,特别是现在智能手机端的出现,更是为网游提供了除了电脑之外的另一个广阔平台。

[编辑:coco]
上一篇:王自健晒门票:要去暴雪嘉年华说脱口秀? 下一篇:游戏分析公司deltaDNA二次融资300万美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