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入门 国外20大热门电子竞技专业术语介绍

  由于电竞是新兴产业,一般大众对此所知甚少,也缺乏入门管道,对此外媒The Daily Dot专文报道了一篇简易的教学文。内文提到许多电竞圈有不少自己独有的专业用语,但每个游戏又有自己的独特术语,因此此篇报道仅列出较基础与广泛的电竞相关名词,让不熟悉电竞的群众可以一窥究竟。

  电竞词汇表(按英文字母排列)

  1.Aggro(名词)

  Aggro 代表任何一种较激进的、攻击性大过于防御性的战术或玩法。

  2.Ban(动词)

  在比赛中,选手或队伍可以禁止(ban)对手使用某一些英雄或职业,来确保自己的战术能明确执行或是不会被对手反制。

  3.Buff(动词)

  强化英雄、法术、符文、或手下。这通常由游戏开发团队所设计,主要是为了游戏的平衡性。

  4.Cheese(名词)

  一种游戏策略,使用不公平、不实在且没有水平(cheesy)的方式进行游戏。这个方式通常会被游戏社群所看不起,因为它缺乏游戏的运动精神(unsportsmanlike),并且代表使用这方式的人技术不足。

  范例:天啊!那个家伙用的牌实在太cheesy(技术含量低)了。

  5.Caster(名词)

  类似实况主,但是并非玩游戏给大众看,这些播报员的重点在于讲评游戏或比赛上。

  6.Dennis(名词)

  这个名词较常出现在《炉石战记》的社群中,但已经开始延伸至其他游戏。Dennis 意指刚开始玩一款游戏的菜鸟,搞不清楚这个游戏的基本玩法,也不知道自己在玩什么的人,这让他们的表现看起来又笨又好笑。

  范例:那家伙居然在第一轮就下了幽光跟厉鳞神谕者(《炉石战记》牌名),真是个Dennis 阿!

  7.Farm(动词)

  在最早期的RPGs 游戏中是指漫长又无聊的练经验、等级,但在现在的游戏生态中是泛指做一个重复的动作来取得优势或较佳的名次。在《英雄联盟》里,farming(农兵)是指尾兵来赚钱,但在《星海争霸》或《炉石战记》里面,是指farming ladder(爬梯)的意思,因为玩家们要赢许多场游戏才能升阶。

  8.Gank(动词)

  一种埋伏、伏击的方式,通常用运在《英雄联盟》或《DOTA》这类型游戏中。被ganked代表敌人打算出其不易且迅速的攻击你。

  9.GG(感叹词)

  由Good Game缩写而来,传统上这是在双方在对决后一个礼貌性的讲法,意指玩得不错或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10.Kappa(名词)

  这是Twitch图释上的一张黑白图片,是一个名叫John Kappa的前Twitch员工。由于这个图案有着微妙的笑容跟眼神,如今通常用来代表酸言酸语或嘲讽的行为。虽然Kappa通常代表一个明确的Twitch 指令,但也可以直接运用在对话中。

Kappa(图:Twitch)
Kappa(图:Twitch)

  11.Meta(名词)

  是“metagame”的缩写。这个名词通常在多人游戏中,代表一个主流的强势策略、英雄、牌组、或组合技等等。

  12.Montage Parodies(名词)

  这最初是年龄层较低的玩家在玩《决胜时刻》或《魔兽世界》团队副本时会上传的恶搞游戏短片,后来逐渐延伸到其他领域。影片会在游戏画面加上一些滑稽的素材,使用快速的片段画面与吵杂的音乐,或是突兀的音效。多利多滋、Mountain Dew(饮料品牌)等都是常常被放入影片恶搞的素材。

  注:快速切换、闪烁的画面可能导致不适

  13.Nerf(动词)

  Buff的相反,意指游戏制作者削弱某些项目。

  14.OP(形容词)

  Overpowered的缩写,通常是拿来形容一些你觉得过于强大,甚至需要被nerf的东西。

  15.Rekt(动词)

  由英文单字wrecked的音延伸而来,意指一个人被击败、压扁、狙击、压碎、打爆后的样子。通常意思是指一个人输得很难看。

  16.RNG(缩写)

  Random Number Generation的缩写,随机机率之意,通常指爆击机率或是抽卡机率,后来延伸出用法为RNGsus(RNG Jesus,随机之神),这个是玩家在求好运的时候在游戏中祈求的对象,若以《炉石战记》来说,在祈求关键时刻能拿到所需要的牌时,国外玩家可能就会求一下RNGsus。

  范例:刚刚那个关键时刻他怎么爆击了?!我的RNG运真的烂透了。

  17.Salt(名词)与Salty(形容词)

  指玩家输掉游戏而产生愤怒或挫败的心里状态,而因此会讲一些酸言酸语或抱怨的话,这个状况在玩家因为随机的状况(RNG)而落败时最为常见。

  范例:Reynad刚刚倒霉输掉以后,他的salt功力又更上一层了。

  Twitch官方图释列表也有名为salt的图,图为一瓶盐罐,当实况主抱怨时,观众通常会用此图案在聊天室洗版(图:Twitch)

  18.Strat(名词)

  Strategy(策略)的缩写。通常是玩家为了达成目标而拟定的计划。

  19.Streamer(名词)

  实况主的意思,是玩家实况自己在玩的游戏给大家看,可以是娱乐性质的也可以走向专业化,当观众觉得有被娱乐到时,通常会以赞助的方式回馈给实况主。

  20.Twitch(名词)

  游戏实况的平台,对于想踏进电竞圈的玩家,许多人会选择优先在Twitch上实况来取得名气。而现今几乎所有大型赛事都会通过Twitch播放。

  注:以上新兴词语根据地方风俗文化不同,常有不同的解读与演化。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地城之光2015开门红!斩获新锐网游大奖 下一篇:网易游戏和腾讯游戏开放分享背后逻辑与竞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