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平均每天上网3.7小时 新网瘾群体蔓延至中年人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报告,数据很是惊人:国人平均每天上网达3.7小时,已是连续 5年增加。另一则更令人震惊的新闻是,为了戒除网瘾,江苏南通一名高三生竟把自己的左手剁了!“网瘾”,这一似已远去的老词儿,再次回到视野中。在全民皆上网、随时随处能上网的当下,网瘾还是个问题吗?

  其实,网瘾从未离开。更令人忧虑的是,网瘾正从青少年高发蔓延到成年人身上。

  每日上网超10小时者成心理咨询主力

  “几乎每周都得接诊两三例重度网瘾患者,这些人每天上网时间都在十小时以上。”4日,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张洪涛感慨,网瘾仍是心理咨询的重头,“除了重度网瘾,每周还会有十来个网络依赖患者。”

  过去提起网瘾,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中学生。然而,随着网络触角的延伸,网瘾群体的年龄跨度也拓宽了。

  “前两天刚接诊了一个济南的男孩,才6岁,一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网。家长不让上网,就哭闹不止。”山大二院心理咨询科医生郭公社说,“一开始,孩子父母忙于生意,把孩子丢在电脑前,随便玩,最终导致孩子除了上网,哪儿也不想去。”

  除了学龄前儿童,40岁左右的中年人也成为新网瘾群体。“有些中年人接触网络时间短,新鲜感、刺激感还在。再加上他们基本上没有他律,导致上网时间无限拉长,影响正常生活。”郭公社说。

  网民的年龄层次组成在数据上也有所体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4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网民以10-39岁年龄段为主要群体,比例合计达到78.1%。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1.5%。与2013年底相比,40岁及以上年龄段的网民比例有所增加。

  八成网友上网就为玩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上述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6.1小时,较2013年底增加了1.1个小时。有网友直呼:“终于在上网时长上没有拖后腿!”

  每天泡在网上至少3.7小时,都在干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上网娱乐(听音乐、看电影等)的人数占81.2%,其次是打游戏、聊天,学习排在最后,仅占2.3%。

  “下课回到宿舍,除非有重要的事要做,一般的娱乐方式就是上网。看电影、刷微博、追美剧、淘宝等,经常是还没觉得干什么,五六个小时就过去了。”省城大学生小刘对上网感受深切,宿舍里三个舍友都是“网虫”。

  “现在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回宿舍以后要么守着电脑,要么摆弄手机,各忙各的,互相之间都不怎么说话。”小刘坦言,“周围的朋友都在网上很活跃,我只有时常上网才能了解她们的动态,和她们互动。如果断网几天,估计就和世界脱节了。”

  自从覆盖无线网络之后,只需输入上网账号和密码,就可以连接到校园网。不仅可以在宿舍上网,在教室上网也成了常态。“我曾经观察过,老师在上面讲,四分之三的学生都在下面上网。”小刘苦笑道。

  张洪涛介绍,接入环境的转移,让网瘾患者的场景也发生了迁移,泡网吧的少了,手机网络成瘾的数量在增加。

  网络成瘾,家庭环境仍是主因

  对于因戒网瘾剁手的南通高三男生,郭公社认为,这只是极端案例。“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及个人对网瘾的过度关注。当网瘾带给孩子的恐惧、危害无限放大时,造成的后果就比较极端。”郭公社说。

  造成网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张洪涛分析,家庭环境仍是主要原因。“上周接诊了一个15岁的青岛少年,因为网络成瘾而离家出走、逃学、偷家里钱上网。父母认为孩子沾染了社会不良风气,对其打骂。殊不知正是因为家庭的疏离,才让孩子没有了情感寄托。”

  由此引发的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郭公社说,守着电脑玩,不让玩就受不了,无法分清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这严重影响了人的正常社会功能。

  此外,网络成瘾必然对身心健康造成影响。长期不运动、手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会引发身体的运动障碍;与同伴、家庭的隔绝,还使很多网络成瘾者偏离正常的成长轨道。更有甚者,沉溺于网络把自己幻化成网络人物,现实与网络在心理上产生模糊界限,从而引发极端事件。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网易游戏和腾讯游戏开放分享背后逻辑与竞争 下一篇:《英雄联盟》国服神秘大礼:三好学生专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