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财报而牺牲 Zynga中国今日宣布解散

  2月11日下午有消息透露,Zynga中国分公司正式宣布解散。从成立到消失,Zynga中国花了不到5年的时间,作为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5年的生命周期既不算长,也可以说并不太短了。

Zynga
Zynga

  Zynga作为一家全球领域的社交游戏厂商,陪伴页游的兴起,又伴随手游而衰落。2011年,Zynga以10美元价位登陆纳斯达克,然而他仅受热捧数月后,股价便一路下滑,常年徘徊在3美元左右。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Zynga北京工作室这两年其实是盈利的。那么Zynga为何选择突然关闭中国工作室?笔者认为,这个时间点是解散中国分公司的关键所在:2月12日,Zynga将发表Q4和2014年财报。

  为了给股东呈现一份更好的财报而选择解散海外分公司的案例并不少见,例如同样受页游-手游转型之困的GREE解散中国分部,也是因财报所困。而实际上早在2013年,Zynga中国就曾因总部的大规模裁员举措而解聘了30名员工。而在更早的2012年,Zynga更是关闭了日本办事处。

  Zynga2014财年Q3营收为1.7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3%,净亏损5700万美元。与营收下滑相反,Zynga的研发、营销、行政成本却在上涨。虽然不到三美元的Zynga还未触碰纳斯达克的最低股价要求,但公司产品和运营的窘境已经迫使它不得不做出一些取舍。

zynga中国曾与新浪腾讯合作
zynga中国曾与新浪腾讯合作

  Zynga收购希佩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后成立北京工作室,与新浪微博联手推出了网页版的《你画我猜》,后期又与腾讯微博推出了《星佳城市》等游戏。但步入2013年,Zynga在中国开始陷入了沉寂,推出的《至日竞技场》、《战争之石》和《堕落战争》表现都并不抢眼。

  之后,Zynga中国总经理田行智离开这家公司,选择了创业:“很多游戏都有衰退期,你做好前一款游戏,并不代表你下一款游戏可以成功,而且这行行业具有高度的重合性和复制性,所以我肯定不会做游戏了”。

  随着移动游戏兴起,社交游戏衰退,Zynga的现状也印证了田行智的这一番话。作为一家靠产品而存活的游戏公司,剥离部分海外业务或许能为Zynga带来些许喘息时间。但,也仅限如此了。

[编辑:coco]
上一篇:奇葩玩家偷200个茶叶蛋 吃了整整一个星期 下一篇:新浪游戏移动布局:97973手游网双端APP上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