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时代的手游生存术 开发者“云端”弯道超车

  手机游戏一路狂奔,最新出炉的《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4年移动游戏销售收入达274.9亿元,同比增长145%,首次超过网页游戏。与此同时,截至2014年10月的手机游戏开发团队达到13000个,竞争非常激烈。此外,据《2014年手游市场年度数据分析报告》分析,中国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2015年将达到350亿左右。从目前趋势看,2015年手游盛宴将继续延续,但风向却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IP”热:有形更需有神

  众多周知,2014年各大厂商出现集体抢购IP资源热,2015年这股趋势还会持续。从2015年开年首款现象级手游可以管中窥豹。

  国内最大手游发行商乐逗游戏运营的《奔跑吧兄弟:跑男来了》,根据热播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打造,在1月16日上线首日,收入和DAU即破百万。

  乐逗游戏副总裁西门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相比无IP的游戏,IP可以降低大家的风险,但如果在都有IP的情况下,则要去拼IP的影响力,如何深度去挖掘IP的游戏性可能会获得更好的效果,“其实我们现在更多要做的应该是,如何把IP的精髓用游戏来表现出来,而不是追求IP本身上”。说到底,IP固然重要,但IP不是决定一款游戏能否成功的关键点,是否对IP进行精细化运营,回归游戏的创意和内容才是生存之道。

  此次《奔跑吧兄弟:跑男来了》在IP运营上使出了三大杀手锏。首先,发挥粉丝效应,让粉丝参与到研发中,通过发布“全民制作人通缉令”的活动,收到超30万字,近1000条回复建议,游戏已经深刻融入用户需求;其次,尽可能保留《奔跑吧兄弟》节目的玩法和乐趣,以节目实地场景为原型,打造出关卡和无尽两大模式,还原“撕名牌”、“夺宝箱”、“背胖妹”等多种极具节目特色的玩法;其三,比起其他跑酷游戏,《奔跑吧兄弟:跑男来了》更讲究游戏策略性以及玩家对游戏的探索空间,玩家在每次闯关后,就能获得不一样的游戏世界和角色技能。

  “快”时代,整合资源是关键

  从端游向手游的时代跨越中,整个行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2013年移动游戏市场规模为112.4亿元,2014年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274.9亿,同比增长145%。蛋糕正在膨胀,但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10月份,中国手机游戏开发团队有13000家,是全世界其他地区的2倍。

  与端游时代相比,手游的产业规律有着很大的不同。从市场面来看,游戏产品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从以年份计变为以月份计);从开发商的角度,小团队、快速整合成为主要特征。大量新加入市场的手游团队,不管是研发社交、卡牌类游戏,还是重度游戏,人员数量多在10~20人,属于轻量级团队。这样的团队规模不可能支撑过往端游时代大包大揽的开发模式。因此,团队专注于内容本身,而美术、配乐、发行、渠道、技术运营交给生态链上的服务商已经成为普遍的模式。手游时代的生存之道已经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

  以乐逗为例,在短短不到五年间,乐逗从一个仅有十几人的小型开发团队,成为拥有近千名员工、用户量及活跃用户量均雄踞市场第一的发行商。根本原因就在于乐逗能够有效地整合产业链上的资源。一方面来自众多的分发及营销合作伙伴的支持,一方面离不开专业的云服务支持。据了解,乐逗游戏采用云服务支撑游戏产品的做法由来已久,《奔跑吧兄弟:跑男来了》同样也是托管在腾讯云上,体现了善用外界服务资源,降低运营成本的生存法则。

  针对大批手游厂商面临的普遍的生存挑战,云技术对游戏的重要性已然展露,而乐逗的做法无疑为行业提供了很好参照。

  “轻”资产, 加速转向云计算

  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涌入市场,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手游的研发周期和生命周期都呈现“短平快”之势。同时,受限于资金、人力和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原有的重资产投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竞争。例如,IT投入对于一些采用旧模式进行游戏开发运营的团队来说,已经成为不能承受之重。因此,云计算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开发商的选择。

  首先,云计算能提供按需提供资源。据行业普遍情况,一款游戏日活跃用户如果有20万,这个团队一个月能有上千万的流水。从手游的运营数据看,第一天的上线表现很重要;接下来的7天是这款游戏的第二个生命周期,7天内需要根据运营情况对产品不断调试;接下来看7天之后的下一周的表现,也就是15天的生命周期,如果这款游戏依旧未有起色,那么就得考虑回炉了。在此期间,为了支撑20万的用户,如果采取自建服务器,团队需要至少提前一个月,投入300万人民币。

  其次,云计算可以显著节省IT成本。如若采取云服务,一天的服务器成本最低大约在8毛钱,一款月流水上千万的手游,一个月的服务器成本仅为三万到七万元,服务器成本占比3-7‰,跟流水相比几乎微不足道。

  第三,云计算可以提供更快速、可靠的服务器部署。云服务的质量也更高,据一位开发者的亲身经历,在自己的机房购买测试机器,同时在云上部署机器。经测试,云服务相比之下要快4倍。据了解,腾讯云将腾讯游戏内部的“蓝鲸”平台开放给所有的游戏厂商,数据显示《刀剑2》在使用蓝鲸的开区App之后,一次开区操作只需要花费5-7分钟,相比未使用App之前,节省了近4个小时,效率提升数十倍。对手游厂商而言,速度、成本、安全是运维层面的三大关键点,也是云计算相较传统IDC的优势。

  2014年ChinaJoy期间,腾讯云计算公司副总裁曾佳欣表示,“手游托管市场去IDC化趋势明显,目前已经有超过37%的市场被云服务商占领,其中,腾讯云的市场份额超过17%,占了公有云市场近半壁江山。”与此相呼应,2015年2月6日APP Store 游戏畅销榜TOP 10中,除了腾讯系,其余5款游戏的开发者中有3家都是腾讯云的客户。此外,据腾讯云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上述乐逗《奔跑吧兄弟:跑男来了》之外,最近上线的几款热门手游,包括巨人的《大主宰》、上海蛙扑的《航海王》、无忧互通的《高达战争》、新游网络的《魔力时代》、华清飞扬的《战舰帝国》等都落户在腾讯云。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朋友圈再发新广告:这可比宝马逼格高多了 下一篇:新加坡政府减持盛大游戏 私有化进度缓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