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滔离职贱卖畅游股份?系媒体错误解读

  3月3日下午,一篇名为《王涛离职协议曝光:畅游以百万美元收回千万股权》的文章开始在互联网传播并经多家媒体转载。文中谈到“畅游在提交给SEC 的文件中披露了与王滔达成的离职协议。根据该协议,王滔会将手中持有的全部畅游股权转让给畅游指派的股东,同时相应获得738万元(120万美元)的一次性回报。”

  新浪游戏通过了解得知,这是一次媒体的错误解读。畅游提交的文件原文为:

  Pursuant to the termination agreement, we paid to Mr. Wang a one-time payment of RMB 7,380,000 (or approximately $1.2 million) and agreed that his existing Executive Employee Non-Competition, Non-Solicitation,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and Work Product Agreement terminated effective December 31, 2014.

  中译:根据最终协议,畅游一次性支付王滔738万元人民币(约120美金)并同意其在职期间同畅游公司签署的不竞争协议、保密协议等已于2014年12月31日终止。

  新浪游戏通过与畅游核实,支付给王滔的738万元人民币并非文章中所提到的股权转让所得,更非“贱卖”,王滔仍持有畅游股权,并在未来完成 VIE股权转让。原文段落中提到“Mr. Wang has also confirmed that he, as a shareholder of our VIEs, will cooperate with us to timely transfer all of his equity interests in those VIEs to a replacement shareholder designated by us.”这是一个典型的高管离职时VIE股权处理问题。

  VIE对于中国互联网,特别是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并不陌生。VIE结构是一个变通结构,是由外国投资者和中国创始股东(自然人或法人) (以下称“中国投资者”)成立一个离岸公司(以下称“上市公司”),再由上市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从事外商投资不受限制的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境内实体公司的原始股东在离职时一般会根据VIE条款转让股权。

  按照VIE标准协议条款,“中国境内实体公司的原始股东离职了就会触发交出股权的条款(这个条款是早就设立好的),接下来就是走程序:1.签署解除股权质押的协议;2.完成股权的转移;3.拿到股权的人重新质押。这几个步骤是同时进行的。

  截至2014年12月31日,王滔持有畅游14,040,000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3.3%,以畅游今早收盘价每股美国存托股27.85美元计算,王滔持有的14,040,000股普通股(7,020,000股美国存托股)价值将近2亿美元。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引领卡牌新风潮 《倍儿爽三国》持续升温 下一篇:新世纪投资手游“抄近道”1亿并购卓属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