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游戏距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往年的ChinaJoy上,除了端游、页游、手游等游戏软件之外,与游戏相关的硬件设备也是展会的主要内容之一,像游戏主机、掌机、外设等等,包括比较流行的以英伟达的Shield为首的安卓掌机等。

  至于头戴式VR设备,是近几年才开始频频露面。每次VR游戏设备出现必然会引来参展观众的排队试玩,玩家对这项新技术在游戏中的体验抱着巨大的期待。

  军事、医疗、娱乐一路走来

  VR是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的缩写,很多玩家最早听说VR这个词可能还是世嘉街机和土星上的《VR特警》、《VR战士》等一系列早期3D游戏。3D画面是今天VR游戏的必备要素,因此也可以说这些早期的3D游戏是今天VR游戏的雏形。

  最早的头戴式显示器出现在1968年的美国,那时还是单目显示因此并没有立体效果。此后这项技术开始应用在军事领域,比如载具驾驶员的单目头盔。随后双目头戴式显示器也开始出现,这项技术的应用领域也逐渐扩展到医学、科研和娱乐领域。

  早期的头戴显示器

  90年代开始,LCD和OLED显示技术的出现为VR设备的轻量化和民用化铺平了道路。我们今天说的VR设备,一般是指双目头戴式显示器的形式,将立体画面投射到用户双眼,产生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感受。

  百花齐放的爆发期

  Oculus VR公司是最近几年VR设备新浪潮的爆发原点,这家2012年成立的公司最初通过众筹的方式筹集资金,旗下的Oculus Rift系列设备经过多次迭代,已经可以为玩家带来革命性的虚拟现实体验。

  该公司去年发布的最新原型机Crescent Bay单眼分辨率达到2560×1440,大幅轻量化并修正了重心平衡问题,头部跟踪范围达到360度,还原装搭配了耳机,解决了上一代DK2上的大多数问题。

  Crescent Bay

  除Oculus之外,游戏大厂Valve、索尼、HTC、雷蛇等大厂都在今年推出了自家的硬件VR产品,并且很多还搭配了配套外设。比如雷蛇的OSVR头盔搭配了nod指环作为体感输入,索尼的Morpheus头盔则直接作为PS4主机的外设。此外还有枪械甚至跑步机与VR设备搭配,旨在为玩家提供最沉浸的游戏体验。

  依然面临四项挑战

  虽然VR设备可以为玩家带来前所未有的临场感,但现阶段也存在诸多硬性的问题在阻碍着它的进一步普及。首先是便利性,不同于手机、平板的显示面板,头戴式VR设备采用的是投影显示原理,通过透镜调整焦段在短距离向眼睛投射影像,显示器、透镜加上各种运动追踪、芯片和外壳等部件,再加上复杂的线缆连接,决定了VR设备的体积和重量与轻便相去甚远,且不适合长时间佩戴。

  其次为了追求极致的浸入式体验,VR游戏的操作往往更多的采用体感方式,与当年FPS游戏刚面世时玩家会晕一样,很多玩家在体验VR游戏稍久也会出现头晕的现象。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玩家本身处于静止状态,而视觉接受的画面处于运动状态,与晕车和晕船的现象类似。

  三星的Gear VR为我们提供了折中的解决办法,即用手机作为VR头盔显示器,在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可以提供基本的虚拟现实体验。这方面谷歌卡纸DIY的Cardboard做到了极致。

  谷歌Cardboard

  期待新的进步

  从今年各厂商的动作来看,特别是Valve和索尼这些游戏大厂的加入,以及Oculus去年就已售出的超过8万余台的开发套件,让我们相信游戏软硬件厂商都对VR游戏的前景十分看好。不过技术的积累是需要时间的,要想进一步改进VR设备的便携性、操作性以及价格等问题,真正实现VR设备消费数码化,可能还需要有一两年的积累阶段。

  目前距离今年的ChinaJoy开幕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VR设备会有哪些新突破?VR游戏会有哪些新创意?到时候让我们在ChinaJoy上一探究竟吧。

  (本文由ChinaJoy与口袋巴士联合策划)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不同角度看CJ 在每个人眼中CJ是怎样的? 下一篇:Mobvista确认参展2015年ChinaJoy B To B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