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消费市场良莠不齐 一成用户曾遇欺诈

  随着互联网用户的迅速增长,网游玩家的数量也不断增多。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网游玩家为2亿多,而2014年则达到5.17亿。“江湖”在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掏出真金白银,由此带来了一个庞大的虚拟市场。

  近日,深圳晚报与中国移动资讯客户端ZAKER联合调查显示,64.52%的受访者购买过网游虚拟商品,6.45%的受访者表示“经常买”。但是,这也让各种骗子嗅出了商机。一位自称卖各种网游装备发家的店老板在贴吧里招兵买马:“随便注册个店铺,然后交点保证金,就可以开业了,这是一个空手套白狼的行业。”

  1.47亿核心玩家占据70%的消费额

  目前,中国有网游玩家5.17亿,其中,1.47亿为核心玩家,28%的玩家每天游玩1小时以上,有9.7%的玩家愿意花钱游戏,这1.47亿核心玩家占据了70%的消费额。对于网游开发商来说,用户即是金钱。以“英雄联盟”为例,尽管每周会有免费“英雄”供用户选择,但是如果想获永久性得某些 “英雄”则必须要花钱购买。

  然而还有更多的游戏“不充钱就玩不了”,比如魔兽世界。刚申请号的时候会有2000分钟试玩时间,但是很局限只能升到20级,而且不能组队、不能在公共频道聊天、不能使用拍卖行,更不能加公会。试玩到期以后,需要冲点卡。卡点的价钱为15块钱小卡2000分钟,30元钱大卡4000分钟。用的快的一周就要一张大卡,当然还不算买装备的钱。

  一成受访者称买网游商品曾遇欺诈

  “我们的产品绝对是官方产品,不存在充值后有不安全的隐患请大家放心购买!”不少淘宝店铺都会在首页中把这句话用黑体加粗凸显出来。然而在各种上当受骗的消费者看来,这几乎是一句嘲讽。“千万别买一个叫平台客服的东西,我已经被骗180多了。”而这些店铺都会有淘宝的特别提醒:购买此类商品务必遵守“商家先发货、买家后确认付款”的交易流程,请您特别留心、谨慎交易。

  此外,天猫还会在店铺主页声明,天猫第三方交易平台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天猫(含网站、客户端等)所展示的商品、服务的标题、价格、详情等信息内容系由店铺经营者发布,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均由店铺经营者负责。深圳晚报与中国移动资讯客户端ZAKER联合调查显示,在购买网游虚拟商品时遇到虚假宣传的消费者占比为29.03% ,而接近1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自己“付完钱就再也没有下文了”。

  近六成受访者称网购游戏商品没保障

  “我遭遇到了‘虚拟物品第三方欺诈’,被骗子‘瑞联点卡专营店’联手骗走182元货款。我已经两次申请退款遭到拒绝,请淘宝网为消费者主张权利,追回货款。”网友“一瓢浊酒”在淘宝“防骗锦囊”中留言说,并附有链接。然而点开之后,网页却显示,“很抱歉,您查看的宝贝不存在,可能已下架或者被转移。”“这种店铺一旦假货被很多人揭穿马上就会下架,所以跟淘宝投诉也没人理。”该网友说。

  记者发现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点开之后都是显示“您查看的宝贝可能已下架或者被转移。”“还是实体的东西不好骗。因为有地址有单号。不可能那么容易就发错了。但是虚拟的东西,密码一回车就送出去了。而且动不动就下架,你连证据都很难搜集,”在这方面吃过亏的网友“怪咖”总结说。

  深圳晚报与中国移动资讯客户端ZAKER联合调查显示,58.06%的人认为电商平台对于网购游戏相关产品的游戏玩家的权益“谈不上保障”,另外还有35.48%的人认为保障程度一般。对于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调查参与者中16.13%的意见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运营商对其监管松散”,另外,38.71%的人认为是准入门槛太低导致商家良莠不齐。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第三届移动游戏产业年度高峰会时间地点公布 下一篇:盘点LOL小学生专用英雄:诺手有幸获得第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