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布局 触控携Cocos迎接手机页游崛起

  2015年9月23日,由触控科技主办的 “Cocos 2015秋季峰会·手机页游崛起” 在厦门京闽北海湾酒店盛大举行。触控CEO陈昊芝在进行开场致辞。对今年的手游市场做出了总结。

  Cocos以及Cocos Play解决方案是触控在手机页游市场谋划已久的产品。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将未来的发行重心瞄准手机页游,触控CEO陈昊芝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为何转向手机页游

  “我们作为手机游戏的从业者,感觉到了行业的降温。”的确,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于手游项目的投资语法冷静。经过2014年一整年的竞相追逐,手游产业能不能投?怎么投?能带来多少回报?这些问题已逐渐被投资人们摸清了底细。资本是逐利的,手游虽然不至于沦落为烫手山芋,却也不再是各种鼓吹之下的香饽饽。

  今年以来,整个手游市场虽然依旧在逐步扩大,可实际上新产品能说得上成功的少之又少。除去网易、腾讯两强,去年手游市场月收入过3000万的年度新产品有15款,今年截至9月只有5款。所以并不是总的市场收入减少,儿时大家生存空间都被巨头挤压,开发者们越来越难取得成功。

  成功的产品少了,老产品收入必然地下滑,所以渠道方面受到了压力。于是从整体看来,手游市场寒冬将至。所以,有资深业内人士根据以往游戏圈的平台更替规律总结认为,新的平台即将出现。而陈昊芝认为,这个平台就是手机页游。

  触控的发行优势

  目前手机页游还未壮大为一个产业,触控发行总监蓝蓝认为,手机页游是一盘行业普遍认可的蓝海。而对于这块未开垦的领域,尚未有具体数据可以量度用户的留存哈在线时长等,一切都在混沌中探索,就像当年端游迈入页游,页游转向手游的过渡前期。

  而Cocos的存在,使触控对于发行手机页游有相当把握。一直以来,这个触控旗下的品牌开发工具不仅能开发安卓游戏,也能方便地开发页游。加之触控对于手游运营积累下来的经验,“特色精准、快速传播、用户自行滚动”,蓝蓝在演讲中对于手机页游发行提出了这三个关键词,背后的依据自然是触控发行手游这些年总结经验所得。由此看出,手机页游发行业务对于触控并不会造成多大的转型落差。

  “现在已经有3000家厂商在酝酿此事,手机页游初期以挂机类和休闲游戏为主,而明年会有一个大的突破。”蓝蓝表示。今年,触控发行手机页游的目标是诞生一款500万到800万收入的产品,而投入则会超过一千万。次年预计会有过创收千万的产品诞生。

  Cocos提供的服务

  根据触控副总裁王哲的解释,Cocos提供了开发、上线、运营三大服务。

  关于开发,Cocos可以直接开发手机页游,现在也能将原生的安卓手机游戏转换成页游形态。这给原来在手游平台取得成功的作品提供了移植空间,现在很多休闲手游其实都可以尝试一下转换成手机页游。

  上线服务则为开发者提供渠道信息申请。如果说手机游戏的渠道多到十个手指数不过来,那么手机页游的渠道可以说多如牛毛。首先,任何App都可以是一个渠道,在任意App任意页面放一个图片作为跳转到游戏的入口,它就是一个渠道。渠道如此繁杂,对开发者是一件头疼的事,而Cocos可以做到一键发布到多个渠道,从技术上为开发者省了很多麻烦。

  最后一个是运营服务。除了像渠道运营对接、流量变现等传统的运营服务外,Cocos还提供了应对渠道数量过多而无法一一结算的解决方案。Cocos为开发者整合了一个结算平台,所有合作渠道上的收益可以通过平台汇总再进入开发者账户。

  会上还宣布发行了一款VR游戏:由触控开发运营的《奔跑吧兄弟:我是车神》,这是一款适配VR硬件“魔镜3”的V游戏,也是魔镜上第一款跑酷游戏,同时也是第一次有CP大厂跟魔镜合作发游戏。

  手机页游即将崛起

  随着手游市场的总体表现下滑,手机页游在触控的牵头下有崛起之势。相较于之前的手机App形式,手机页游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更高效与便捷的传播途径——因为无需下载,获取用户成本降低;因为点击链接即可进入游戏,用户之间分享一款游戏只需要给个链接。

  陈昊芝表示,手机页游如果2016年到了10亿人民币规模,就相当于页游市场在2008年以及2009年的市场体量了,那时就可以基本确定,一个新的市场在快速成长成型。但是一个新产业的崛起,时间可长可短。具体什么时间才是手机页游的爆发点,我们也没法下定论。

[编辑:茶字典]
上一篇:手游IP不仅是颜值 风暴军团 封测数据曝光 下一篇:创造无限快乐 腾讯游戏TGC现场明星大猜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