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浪潮隐约可见 软件何时能跟上硬件?

  VR浪潮隐约可见,软件何时能跟上硬件?

  从2015下半年开始,VR俨然成了游戏市场中最热门的概念。在这一年里,谷歌、微软、苹果、三星、Facebook等巨头纷纷进军VR领域,新兴创业公司有如雨后春笋般滋长,动辄千万乃至上亿的资本滚滚而来,其力量不可小窥——事实上,这一蓝海市场如今已经成为游戏行业中最为火爆的领域,从技术到内容,都已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热点,吸引了众多游戏行业人士涉足。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在滚滚而来的VR浪潮中随波逐流,偶尔也有不和谐的“顽石”。老牌厂商EA的高管日前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EA五年内都不准备涉足该领域。不得不承认,现在VR硬件的产量蒸蒸日上,但在软件上的发展却远远落后。无论是VR硬件制造商,还是被VR光环迷倒的玩家们,都在渴求内容开发者的加入。尽管一些实力厂商在发行VR硬件的同时也在尝试一并开发基于VR的内容服务,但仍然远远不能满足市场与玩家们的需求。

 

 

  EA对VR的不看好,无疑为市场蒙上了阴影

  回顾游戏主机乃至电子设备的发展历程,用户购买硬件设备从不是因为硬件本身,终究还是为消费内容,没有优质内容也就没办法吸引消费者。特别是如今VR技术逐渐成熟,开始面向市场时,优质的内容尤其重要。遗憾的是,目前国内主攻VR内容的企业少之又少,跟硬件领域的热火朝天形成鲜明对比。

  硬件设备商们对此也都明白,未来的VR市场是内容的竞争,因而他们在内容上也早早布局。据《IT时报》消息,国内知名厂商3Glasses将和米粒影业合作,开发VR版《龙之谷》游戏,并将于明年推出电影的VR宣传片。除此之外,更有公司试图开发新技术,让“普通游戏30秒无源码转换为VR游戏”,如此可在一夜之间缓解VR市场内容短缺的窘境。但是,VR技术本身的革命性正在于崭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原有游戏即使被强行适配VR,又能有多好的用户体验呢?交互系统的翻新,意味着游戏的玩法、角色的视角等都要大变,这么做光是成本可能就难以为继,又怎能落实到现实中呢?

  VR概念一夜蹿红,市场资本暗流涌动,然而硬件厂商和内容团队却没有多少时间去准备应对。这一年来,市面上还没有一款真正达到“霸屏”效果的VR游戏——概念火了,设备即使会跟着火,但谁也不知道内容能不能跟着火。由于制作周期长,金主们对内容团队的投资都慎之又慎。可要研发出足以诱惑消费者买单的优质内容,没有资本支持却万万不能。由此,VR领域——特别是国内VR领域——便陷入了一个“瘸腿”的死循环。

  此外,VR作为一个新兴领域,硬件设备规格多样且不统一,导致内容开发团队要先研究各个硬件的不同之处,然后对诸多不同设备一一进行适配,甚至还要根据硬件配置的不同而改变部分游戏内容,进行不同的交互方式调整。倘若有特殊需求,内容开发团队还要根据硬件的特性制作独占内容,工作量愈发增加,难度系数也愈发增大。

  索尼 PS VR预计明年初发布,届时能否成为标识性的VR主机?

  当下,国内的VR团队还在发展阶段,技术和经验尚还薄弱,各方面也还不明朗,前景难以预测。所幸VR市场很大,伴随着困难和挑战,同时也会有很多机遇。从主机到掌机再到手机,用户的娱乐频次被大大加强,代价却是损失了娱乐的深度。VR的出现正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虚拟现实必定会成为趋势——只要VR游戏能在用户体验上取得突破,得到良好的口碑,打开市场则不会变成难事。一切技术上的困难和挑战,都一定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被解决,关键在于用户有没有耐心去等,期间又能不能接受不那么完美的产品,这些问题也是从业者们要考虑和解决的——用户一旦通过VR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体验,VR的口碑就会飞速扩散;可如果用户初次只觉得非常晕眩,VR技术就会被用户定性,从而再也不想去体验。

  从甲骨文时代到互联网时代,从二维媒体到三维动画再到沉浸式体验,人对环境的感受随着工具的变化而变化。VR对内容体验要求高,精品体验必须原创,没有捷径。作为内容商来说,需要不断积累技术,增强对VR的设计理解,专注产品的品质。一方面积极地为VR平台准备一些优质的游戏内容,同时与具有较强实力的VR硬件厂商建立合作关系,以此让产品搭上现在VR市场发展的滚滚浪潮。或许只需要一两个爆款内容的出现,就会对硬件设备销量和内容用户积累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届时,VR浪潮就再也不是一个虚幻的概念,而是变现到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生活刚需。

[编辑:痴情B丶]
上一篇:CGDA的七年之旅:推陈出新 斩获佳绩 下一篇:谁才是英雄联盟中的快枪手 哦不 是火枪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