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4
手游推荐 

网咖从“跑马圈地”到“洗牌时代

中国上网服务行业的每一次洗牌,并不意味着活下来的就可以高枕无忧。经历过政策的收紧、个人电脑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闯过草莽时代的网吧行业先驱者们终于撕掉自身“脏乱差”的标签,以“网咖”这一全新的身份展现于世人眼前,改变了家长和老师们的传统观念后,也让网吧从业者恍然大悟,原来网吧可以这么开。

数年前的第一次洗牌,让网吧成为了网咖,而在连网咖也面临洗牌的2018年,网咖老板们该何去何从?在行业领头羊们已取得更高的成就的同时,只是活下来还远远不够。

1.连锁成为趋势,单体店生存困难,纷纷寻求救命符

2014年网吧指标政策的取消,加上网咖模式的“高大上”,让无数投资纷纷涌入,虽然市场早已供给过剩,但入场者并没有停止步伐。不考虑市场消费水平盲目转型、徒有豪华水吧但全当摆设,种种在业内人士看来“作死”的举动,却是大部分个体网咖的真实写照。

2017年中国文娱资本市场的第一例2.1亿元重磅投资花落网鱼,网咖行业第二名的杰拉网咖也突破500家门店、600万会员的大关,巨头们的耀眼成绩与街头挂着“出兑”、“设备处理”的个体网咖形成鲜明的对比。

翻牌、加盟成熟的连锁品牌,不但能够得到专业的市场分析、经营管理和活动运营,全连锁共享的庞大会员资源也是个体网咖单打独斗所望尘莫及的。近来,个体网咖翻牌杰拉、网鱼后业绩显著增长的新闻不在少数,整合资源、共创行业新规则的气氛正在悄然孕育。

2.小而美网咖是什么样的?

当网咖规模越来越大、内部装修愈来愈豪华,接下来势必会在收费上提高,才能保证自己资本的回收,这样的恶性循环中,传统单体网吧很难再找到盈利模式,而由连锁品牌提出的“小而美”作为网咖模式的新思路,将在市场上开创出全新的局面。

在业态恶化的背景下,连锁网咖的优势正日益显现。连锁网咖的一个关键在于,对单体网吧进行系统规范化,只要能在一家店建立盈利模板,就能在剩下的所有店面基本实现盈利。

如在杰拉网咖提出的“小而美”概念中,以提倡自助服务的管理模式,精简门店工作人员和水吧,为网咖消费者们提供上网服务、速食就餐、手游休息及相关配套服务,对场地的要求也只有180-280㎡,对网咖加盟者来说时一个风险小、建店快、要求低、选择更丰富的投资方式。

“小而美”的模式与以往尽可能多设置机位的网咖模式有着显著区别,网咖本身的盈利可能越来越与PC使用费无关了。不管是网吧还是咖啡厅快餐店,最终的盈利手段都在于提升客单价。由于PC使用费确实已经难以获得高速增长,倚靠饮品、食品是可行的。

3.游戏社交如何提升新内容?

评价一家网咖的维度越来越多,以前顶多两个方面“网速”“环境”,而如今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咖啡好不好喝,椅子舒服不舒服,包间布置如何等等。对环境和服务要求标准的提高,本质上是社交需求在起作用。

休闲场景的变迁让社交逐渐成为网咖的另一个发育引擎。除了通过做加法,实现多维的服务以此来服务熟人社交。网咖们更是将“在陌生人之间建立沟通机制”作为新的突破口。网鱼开发“比心” (原鱼泡泡)APP主打陪玩模式,杰拉网咖推出“杰客联盟”APP,让消费者能够分享照片、技能、家乡等社交素材,更方便地在网咖场景里认识其他会员。

环境是社交生长的土壤,在打造网咖游戏社交环境方面,有实力的连锁品牌也在不舍余力地投入,杰拉网咖在设施改善、服务品质升级等方面成果颇丰,截止2017年12月,杰拉网咖超过80%的门店上线了满意度调查系统,全年共收集到了493,225条用户点评,在电脑配置、服务水平和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了极大的提升。

相对于辐射各种各样的功能,对网咖来说最核心的还是形成一种可期、持续的商业模式:以场景社交为基础,建立以游戏互动为载体的平台,打造“基于年轻圈层的社交服务”,塑造集娱乐、社交、线下于一体的新型俱乐部式网咖。终端建设好了,才可能和上游无缝对接,形成健康的泛娱乐生态链。

4.草根电竞新风向

网咖是电竞行业蒸蒸日上的直接受益者,正是电竞让被个人电脑和手机带回家的人们再一次迈出了家门。政策与资本同时发力,让中国电竞产业进入“黄金时代”,电竞不再是少数“不务正业”者们的自嗨,而成为全民关注、参与的完整产业。

多层次、多元化的职业赛、公开赛、网咖赛、高校赛、嘉年华赛等赛事纷纷开展起来,更多的电子竞技战队、青训选手将被需要,更专业的电竞赛事场地运营需求被提出,全民性的电竞赛事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会大幅提升。

如杰拉网咖举办的“杰拉杯”,持续九年,范围覆盖全国,为热爱游戏,怀有电竞梦想的普通玩家创建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也推动电竞行业向多元化、专业化、全民化方向发展,提升网咖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而《绝地求生》的出现,全新的游戏模式为草根电竞注入了新的可能,根据顺网科技2017年10月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网咖(吧)的“吃鸡”开机率达到5.8万家,用户数达到了333万,同比8月增长高达252%和1440%,同时用户的平均上网时长提高了10%,上座率提高了8%。并且根据PUBG公司的最新统计数据,《绝地求生》玩家仅在测试阶段就积累了共计2,721,151,629小时(约合310,634年)的游戏时长,而在steam售出的2600万份游戏中,中国玩家又撑起了半壁江山。

一边是“吃鸡”人数的不断上升,另一边则是全新的玩法带来的改变,百人的对局规模和更加随机、多变的战局,进一步降低了赛事的专业度要求,增强了玩家的参与度,同时又弱化了对赛事场地的要求,同一场比赛的参赛者分散在多地。大型连锁品牌能够运用自身会员及资源组织赛事(如杰拉网咖每日举行的的“吃鸡赏金赛”),而针对个体和小型连锁网咖,也出现了如“新大道杯”的全国网咖联赛,只需缴纳一定费用,中小网咖就可以获得加入联赛的资格,享受成熟的赛事体系。“吃鸡赛”凭借着更加灵活、参与度更高的特点,已经席卷了全国的大小网咖。

5.流量思维已成过去,超级用户思维深度运营客户才是关键

精细化运营是在产品同质化环境下留住用户最有力的武器,当消费者选择面临多样化时,“开业免费上网”、“充值送网费”等初级引流手段早已不能真正让消费者“留下来”,尽快培养出属于自己品牌的“超级用户”才是网咖在洗牌时代脱颖而出的关键。

一个良好的用户成长体系,能带领用户从新手到种子用户的转变,和用户建立情感关联,最终实现用户粘性和平台价值的提升,其中用户成长/等级体系是较为适合网咖经营模式的玩法之一。

网咖要吸引顾客成为会员,不仅仅是推出一些会员充值活动,对于长期在网咖上网的会员要推行一个网咖会员的升级活动,这样才能区分新会员和老会员的特权,打造会员的“荣誉感”, 根据不同的积分数量,设置对应的会员福利。

另外,利用“损失厌恶”心理同样能够增加用户的粘性,就像购买奶茶时,集够8个或10个印章便能免费赠送一杯,若第一次购买时就为顾客盖上5个章,让消费者更明确感觉到他们“拥有的增值”和“失去的可惜”,从而舍不得轻易放弃。

同质化竞争一直是过去中国上网服务行业发展的顽疾,过去政策对牌照数量的控制和基数庞大的消费群体并不需要从业者进行“精耕细作”,造成了整个行业入行门槛偏低的假象,入场者蜂拥而至之后,蓝海已红,活下来的网咖们正肩负着开创全新行业标准的重任,期待在洗牌时代中国上网服务行业能够拥有真正的“王牌”。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803-13203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