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佳期:团圆》年俗科普之:年廿九,祭祖打酒备食材

腊月二十九,是除夕前最忙碌的一天,在这一天中不仅家家户户都要为“大年夜”做好准备,而且还有非常多的传统习俗。具体年二九这天有哪些有趣的知识呢?且听我娓娓道来。

【二十九,去打酒】

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又怎么少得了美酒相伴呢?

在春节期间,辛苦劳作了一年的中国人,会放松身心,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到来。于是乎,在年廿九这一天,长辈们就会从省吃俭用了一整年的钱财中拨出一部分,用清香甘醇的美酒来犒劳一家老小。

【尊老美德不能忘,上坟请祖上大供】

孝,一直是中华传统美德,五千年来都以祖先崇拜为信仰的中国人,每逢节日必要对祖先告慰一番。

也因此,“腊月二十九,上坟请祖上大供”,就因此成为我国北方地区在春节前夕,最重要的习俗之一。据说,早在汉代开始,中国人就会在年廿九当天,打扫已故先祖的坟墓,并买来好酒好菜作为贡品,来寄托自己对于祖先的哀思。

【准备食材要讲究,年年有余好生活】

而在我国广东地区,还有着不一样的习俗。

由于年廿九的第二天,就是最为重要的除夕夜,所以家家户户就要在“小年夜”当天备好次日团圆饭的食材。为了能给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在食物挑选上,也有一番讲究:葱、芹、蒜都要留好根,取“聪慧”“勤奋”“精打细算”之意。

同时,鱼在烹制之前,要在鱼身放一封红包和一对柑桔,放入米缸中以寻求“年年有余”的意思,充分表达出老祖宗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止是游戏,还能学文化】

可惜的是,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中,传统习俗越发的不受重视。承载着传统文化的民间习俗,除了为节日带来仪式感之外,还在时刻提醒着我们——这个民族究竟从哪里来,未来又要到哪里去。

而叶子猪为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出品的公益游戏《佳期:团圆》,便是通过文字冒险的形式,让大家感受传统民俗历史和魅力。如果想要了解更多传统文化,就快进入游戏体验吧!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1902-15503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