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游戏行业复工记:疫情对游戏行业的五大影响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游戏行业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受到的影响较小,甚至在过年期间不少游戏的流水不降反升,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小高潮。今天就简单的分析一下,疫情对游戏行业的几点影响。

玩家数据激增,游戏流水大幅提升

据相关数据表明2020年1月相比于2019年1月,累计流水/日均流水增长49.5%,2020年春节移动市场的规模达到了47.7亿元,由于疫情无法出门买买买,网友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了游戏当中。G胖的Steam的在线用户峰值达到了1800万。由于疫情原因,许多小伙伴选择宅在家中,煲剧、看短视频、玩游戏,相关行业的日活跃度也是随之飙升。

在疫情期间,中国居民对于网络游戏的需求也有较大的变化。相比于2019年,网友们打游戏行为更加积极。单个游戏打开频率更高,但也同样愿意尝试更多新游戏。由于无法出门,网友们有大把的时间投入到游戏当中,会花更多时间完成游戏任务、查看相应攻略、观看相应直播,愿意花更多钱买装备、游戏道具。相比于其他行业,游戏行业可谓是欣欣向荣、局势大好。

主机硬件需求销量拔高

“反正没事做,在家就玩游戏”,游戏在疫情期间成为了玩家的必需品。据任天堂财报数据显示,截止至12月Switch主机在全球销售5248万台,这一数字在进入2020年后仍不断增长。任天堂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至到2020年3月31日,Switch的销售预期从原来的1800万台增加到了1950万台。相关游戏的销量预测也从1亿2500万份增加到了1亿4000万份。

2020年第四批游戏版号出炉

由于疫情影响,线下娱乐活动大幅减少,但实际上可选择的好游戏并不多。吃鸡、王者、阴阳师都是几年前的游戏,去年也就《明日方舟》可称做爆款。日前广电下发了2020年的第四批的国产游戏版号,其中腾讯、网易、三七互娱产品均在列,本次新过审53款游戏,其中包括1款PS4游戏《硬核机甲》、3款客户端游戏《晶石战争》《风来之国》《捣蛋大作战》。

腾讯的《秦时明月世界》、网易《天谕》、三七互娱《无尽梦境》、哔哩哔哩《寄居隅怪奇事件簿》、游族网络《少年三国志:零》、4399《新星商业计划》均已过审,其中还包括两款休闲益智类游戏《林中酷跑》、《欢乐跳车》等。游戏版号对比2018、2019年的寒冬时期,市场对新产品的需求更胜,特别是手游产品方面,估计又会迎来一波增长期。

电竞赛事延期线上赛或取消

受疫情防控影响,诸多电竞线下赛事被迫延期。近期《守望先锋联赛》公布将取消韩国的近期赛事计划,KPL或将改为线上进行。

在腾讯系这边,《英雄联盟》LPL 复赛和《绝地求生》PCL 联赛复赛被迫延期,《王者荣耀》KPL比赛也处于待定状态。电子竞技游戏离不开线下赛事,举行赛事各大媒体才会争先报道传播热度,各大投资商才会争相投资。如果疫情持续时间更久,势必会对国内电竞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境外的各大游戏联赛也会产生较大的波及。

中小发行企业生存困难

在疫情的影响下,大部分游戏公司选择让员工在家办公,通过视频会议远程设备等方式推进业务工作。大型游戏公司在春节期间流水、日活都有所提高,疫情对大型游戏公司的影响较小,但中小发行企业的现状不容乐观。

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型游戏公司来说,疫情带来了诸多的不确定性。员工线下办公效率低下,与渠道公司联运游戏无法正常开票和收款……运营、资金链、维护、研发,每个环节只要出现问题,公司都将面临崩溃的风险。

2020年上半年开局以来,游戏市场便迎来了几大挑战,但无可置疑,这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第一季度,有趁此机会黑马突围的游戏产品,也有依靠老牌IP赚了一波宅经济下的活跃用户的,关于疫情下的游戏行业,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编辑:小空]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002-16030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