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年度十大金曲出炉 网友笑喷:还不如游戏主题曲好听

  近日,在第三届TMEA音乐娱乐盛典上公布的年度十大热歌,引发网端吐槽。

  这次的年度热门歌曲,掺杂大量抖音神曲。《云与海》有12.4万的使用量,而“白月光遇上朱砂痣”话题播放量更是达45亿次。

  此外,从旋律上来看,这些歌架构简单,整体框架和十多年前的《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十分相似,且涉嫌抄袭。

  毫无疑问,当晚最出圈的话题时年度十大热歌引发的关于“华语乐坛要完”的争议。

  数据显示,在网友将这十首歌曲泛化成华语乐坛的目前水准后,相关话题#华语乐坛#直接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截至12日晚上8点,阅读量高达1.4亿,而这个话题也引发了乐迷圈的痛心疾首。

  甚至有网友表示,就单凭这十大热歌的质量还不如一些游戏近几年发布的主题曲,品质上完全吊打十大热歌。

  着实,近几年,游戏业界愈发认可这一观点,在决定游戏品质的诸多细节中,音乐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好的游戏音乐能带给玩家更强的沉浸感,让玩家在自己的想象中把虚拟世界构建得更丰满,对应的游戏体验也会随之飙升。

  这也使得同样财大气粗的各大游戏商开始疯狂布局游戏音乐产业,游戏音乐市场涌现大量佳作,根据由你音乐榜数据显示,2019全年,收听游戏音乐的用户群数量呈持续攀升趋势,在4月、8月、11月更达到峰值,全年的增长率达333%。

  比如被誉为波兰国宝、被波兰总理当做礼物赠送给奥巴马的神作《巫师3:狂猎》就运用了大量流行音乐中无法听到的民族乐器,甚至仿古式地大致还原了中世纪斯拉夫早已失传的gusli琴技艺,成为了一个划时代的音乐经典。

  而国产游戏中也不乏此类的佼佼者,其中最值得称道的便是网易旗舰古风端游逆水寒。

  如果你有留意逆水寒近两年的动态,想必多多少少听到过这款游戏在音乐方面的“壮举”。

  它的主题曲登上过Apple Music、网易云、QQ音乐等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几大音乐平台推荐,曾被央视用来做节目的背景BGM。

  原因无他,逆水寒官方不仅邀请到了国家队级的歌唱家为自己演唱推广曲,而且不止一次……让其他同行们羡慕嫉妒恨到无以复加。

  今年年初,逆水寒就邀请了曾经12次登录春晚的国家队歌唱家谭晶,为游戏中推广传播中国传统的戏曲文化的“梨韵阁”戏曲玩法演唱了推广曲、曾经爆红网络的戏腔歌曲《赤伶》。

  谭晶为了更好的演绎《赤伶》这首歌曲,甚至还亲自请教了昆曲老师,学习了昆曲唱腔在通俗歌曲中的运用。

  因为谭晶这首歌曲演绎的实在太过精彩,这首推广曲在网络上产生了令人惊讶的传播效应——在发布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逆水寒x谭晶版本的《赤伶》就在微博及B站上获得了超过900万次播放量,引起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能够请动谭晶这样的国家队级歌唱家,逆水寒已经完成了网游史上值得浓墨重笔书写的成就了。

  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逆水寒三周年资料片即将上线、新流派“鸿音”即将登陆江湖之际,逆水寒官方又成功邀请了另一位国家队级歌唱家萨顶顶为新流派鸿音演唱推广曲。

  鸿音是逆水寒在今年三周年版本推出的全新流派,起源于繁盛的龟兹古国,以梵音演唱闻名天下的萨顶顶老师的一贯风格也与《鸿音》不谋而合。

  带着浓郁的西域特色,曲风缥缈悠长,加上琵琶、冬不拉、谢勒铁尔等民族乐器完美配合,轻重远近错落有序的演奏给人以奇妙和谐的异域空灵之感。

  而正因这种合拍感,《鸿音》横空出世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发布不到4天,便获得304万流量,登顶B站全站前11,成为了业界游戏主题曲的标杆。

  这样的合作还有很多很多,在一周年版本时,逆水寒便与说唱王子GAI爷共同创作了《混江湖》同名推广曲,唱出了满满江湖侠客的味道。

  《混江湖》刚一上线就占领多个音乐平台榜首,甚至将《大碗宽面》牢牢压制,在国风网游与嘻哈说唱界都狠狠圈了一波粉。

  除此之外,逆水寒内置的游戏配音也独具韵味。

  有人在逆水寒里打怪升级,也有人在逆水寒里散步听音乐。而逆水寒的江湖气息最突出的表现之一,或许就是音乐带来的独有游戏体验。

  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时间,有着不同的背景音乐。单单被音乐平台收录的就有200多首,所以你完全可以把逆水寒当做一个“音乐播放器”来用。

  逆水寒开发组也表示:“也许有一天,当用户听到一首具有相同文化背景的音乐时,会想到‘我在逆水寒里听过’,会因此自主探索更多的内容。这是我们希望用户获得的至高的游戏体验。”

  当然要让游戏音乐在世界范围内收获更好的成绩,逆水寒和其他游戏厂商们依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期待他们制作出更出色的音乐。

[编辑:月光下完美]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12-16576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