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电竞荒漠展开反击 日本建立首个电竞高中 热血漫题材要变天

  电子竞技的影响力在最近几年与日俱增,就连四年一届的亚运会,也开始将这种新兴的竞技项目加入到了正式比赛中。放眼全球,亚洲国家都有着相当强的战力。在MOBA游戏领域的英雄联盟项目中,中韩两国的队伍更是实现了对国际奖项的长时间垄断。

  在许多欧美玩家的认知中,亚洲人对电竞项目都非常热衷,只不过日本却是个例外。英雄联盟、CSGO、堡垒之夜、Dota2全球知名的游戏,在日本都没能成气候。倒也不是说他们没有电竞比赛,可几十年来,日本玩家所推崇的都是街机格斗游戏,主机玩家也占据着相当高的比例。由于在电竞领域无法与国际接轨,因而日本被外界戏称为“电竞荒漠”。

  但最近两年日本当地的电竞环境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强调PVP的团队竞技游戏,愈发受到玩家们的青睐。玩家基数的快速累积,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伴随着一批批极为年轻的玩家面临升学,一所名为“Esport Koutou Gakuin”的电竞高中正式开始了招生。

  此前国内许多大学都创立过电竞专业,但像日本这样直接设立电竞高中的场景却还是头一次。将未成年的学生送入电竞学校学习,不论是哪国的家长都免不了考虑自己孩子的未来,而“Esport Koutou Gakuin”则在用实际行动来打消家长们的顾虑。

  据悉,就读该校的学生并非只学习电子游戏的相关知识,还要学习标准的日本高中课程。项目涉及FPS游戏、第三人称射击游戏、RTS游戏和MOBA游戏。学生们未来可以成为职业选手、电竞比赛专业人士(OB、裁判、解说等)、游戏主播、游戏设计师、程序员;不愿意过早进入社会,继续读大学也不是不行。

  “Esport Koutou Gakuin”之所以能为学生们列举出这么多条职业规划,跟它背后还有日本电信巨头NTT的电子竞技队伍,以及日本职业足球队Tokyo Verdy拥有的电子竞技队伍作为支持者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事实上从近些年来日本当地许多高中开始设立电竞社团这件事中,大家就已经可以窥见苗头了。跟国内主要起到社交作用的社团不同,常作为热血运动番背景题材的日本高中社团,专业程度和受重视程度都非常高。

  全方位向职业战队靠拢,电竞社团并非是一群学生“开黑”式的娱乐活动。每场对局都会有专人来记录、分析战局和发现问题。

  没有谁会把参加电竞社团当成玩游戏,对于比赛所有人都认真对待。社团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心情跟棒球社参加甲子园大赛是一样的。”常关注日本动漫的玩家,想必很了解甲子园大赛的含金量。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仅仅作为一个高中社团,学校都对电竞部倾注了许多的资源。配备专门的队医以及督促学生做日常健身训练避免劳损,已经是最初几年许多职业战队都享受不到的配置了。

  而过去那些知名的漫画《棒球英豪》、《灌篮高手》、《网球王子》里,所上演的不仅仅是热血故事,现实中许多职业队的确会从优秀的社团成员中挑选新人,这也使得很多人更加卖力。

  过去几十年日本的运动番大行其道,不难想象电竞社团的兴起,能让许多漫画家开始尝试创作电竞题材的作品,《全职高手》就是一个不错从参考对象。

  尽管现阶段日本的电竞实力还没有达到能让人为之侧目的层次,但在更规范化的管理和发展下,一切都在变得更好。以英雄联盟项目中日本所属的LJL赛区为例,他们正在竭力摆脱外卡赛区的头衔。除开最顶级的四大赛区,全世界渐渐已经能听到日本队伍发出的声音了。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电竞荒漠”的评价将不再适用于日本。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112-16583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