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21年4800w手柄连接Steam 老头环对外设要求友好

  Steam是全球最知名的游戏销售平台之一,作为一款主要服务于PC玩家的客户端,通过监测平台内的数据,玩家们就能对游戏的销量、口碑有个清楚的认知。

  当然,Steam所统计的数据量远不止于此,在V社日前公布的Steam年度统计中,就展现了许多有趣的数据,其中就包括了PC玩家在游戏外设方面的选择。即:有多少人是键鼠玩家?有多少人是手柄玩家?

  数据显示,在2021年一共有4800万个手柄连接了Steam,但只有10%会在游戏中使用。而这里的手柄其实也是除键鼠之外其他外设的总称,其中就包含方向盘、摇杆、舞蹈垫等设备。相较于PC端的键鼠玩家,手柄玩家只占很少的一部分,这是由多种外在因素所决定的。

  纵观整个游戏史,主机游戏都是所占比重最大的那一类。后续随着PC用户的不断增长,这两个玩家群体的比重才出现了变化,但还是主机玩家体量更大。手柄作为主机游戏的标配,即使是现在的很多作品,率先满足的都是主机端用户,而后才会考虑登录PC端。

  这自然也会让很多游戏的操作习惯,在设计之初就定了性,使其更加符合手柄的键位设定。

  使用Steam平台的PC用户们通常情况下都会选择键鼠,可是在玩一些特定类型的游戏时,手柄依旧是更合适的那种外设。数据显示2021年超过70%的玩家在玩格斗和体育游戏时使用手柄,因为这类游戏在体感和操作上对键鼠玩家很不友好。

  只有7-8%的FPS玩家在使用手柄,这种极度强调精准度的游戏类型,使得同等水平下键鼠玩家能够完爆手柄玩家。

  第三人称动作冒险游戏的玩家外设选择,就相对自由一些。譬如《刺客信条》、《古墓丽影》、《给他爱》以及近期势头正盛的《艾尔登法环》,玩家都可以凭借自己的操作习惯来选择外设,而不会受到影响,键鼠和手柄玩家所占比重基本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Steam数据显示有1%的玩家在玩RTS游戏时使用了手柄,这属实让人有些难以置信。要知道RTS(即时战略)游戏的特点,就是需要大量的点按控制。这恰恰是键鼠最大的优点,以及手柄最大的缺点。因此在许多人看来,RTS就是PC独占游戏。

  这部分用手柄玩RTS游戏的大神是何方神圣Steam的数据统计并未给出答案,但他们很有可能是《光环战争》的游戏粉丝。这款RTS游戏诞生于2009年,靠着光环这一金字招牌,当初微软找来了Ensemble工作室与Bungie操刀创作。

  作为一款RTS游戏,《光环战争》的卖点之一就是能用手柄玩。简化下达战术所需要的指令、围绕着主基地就能使用十字键切换需要升级的建筑物,都让用手柄操作成为了现实。虽然不排除部分玩家就是钟爱手柄,但在这1%的RTS用户中,《光环战争》玩家势必占大多数。

  总而言之,PC玩家群体中的键鼠和手柄用户,主要还是由游戏类型和自身操作习惯来决定的。不过在现阶段,Steam用户中键鼠玩家还是有着压倒性的优势。

  那么大家在平时玩PC游戏时,会选择手柄吗?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3-16639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