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被暴雪律师函警告 魔兽争霸MOD作者喊冤:我没用来盈利

  广大玩家群体中,向来不乏拥有高超技术手段的人才。上周一群《辐射4》玩家,就凭借自己的努力,用了数年时间开发了一个款体量不输本体的MOD《辐射4:伦敦》。若论专业程度,这款MOD甚至可以跟官方媲美。

  而他们制作这些MOD的初衷,很多时候都全凭对游戏的热爱。他们的作品,往往也能给其他玩家提供便利。国外的MOD作者Retera,就是这样一位《魔兽争霸》的忠实玩家。为此他还专门制作了一款名为Warsmash的MOD开发引擎。

  如果说MOD算一个作品的话,Retera就是给其他人提供了更顺手的工具。正是在这群游戏热爱者的帮助下,像是《魔兽争霸3:重制版》这样的,首发后评价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游戏,也在变得越来越好。

  但近来Retera却遇上了糟心事,因为他收到了暴雪的“律师函警告”。暴雪方要求他终止这个项目、尽快把Warsmash引擎从网上移除,否则将对他发起法律诉讼。理由是:

  “未经授权使用了动视暴雪旗下受版权保护的《魔兽争霸3混乱之治》,动视暴雪自2002年7月3日起就拥有该作品的一切权利,Warsmash Mod引擎与该作品基本相同、并且明显使用了该作品作为基础。”

  对此,Retera表示非常无奈,因为Warsmash引擎从未被应用于盈利目的。制作这样一款引擎,纯粹是个人爱好。不过暴雪却并没有听他辩解太多,要求Retera在17天内下架Warsmash引擎,否则就要对簿公堂。

  而像是这样国际知名的大公司,与MOD创作者之间产生矛盾的事,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去年9月份,R星的母公司Take-Two就针对《侠盗猎车手3》、《侠盗猎车手:罪恶都市》的MOD作者,发起了诉讼。

  当时Take-Two起诉了多名MOD作者,理由也是质疑版权问题,觉得他们是在“复制、改编和分发游戏的源代码和其他内容”。这件事一直闹到11月份,MOD作者们进行了反击,但最后却胳膊还是拧不过大腿。

  当然,官方对这些MOD作者一向表现得谨小慎微。有一些人,也确实会用游戏中的素材,弄一些奇怪的MOD。譬如《荒野大镖客2》的酒馆任务中,玩家如果上二楼房间寻找同伴蓝尼,就会看到一些不可描述的画面。

  有人就以此为素材,开发了一套在直播中绝对播不了的MOD,这就引来了R星的法务部。最终该MOD也因为违反了游戏的最终用户许可协议和行为准则,遭到了下架。

  基于游戏本体创作的MOD,对于游戏著作权无疑是一种侵犯,尽管出发点是为了服务玩家,却也无法绕开法律。对于这种情况,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编辑:F]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http://news.yzz.cn/domestic/202207-16731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