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资讯中心>行业动态>

动漫游戏产业新“硅谷” 推动产业全面发展

  受国际经济贸易进一步全球化和自由化的影响,文化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经历了全球化的结构调整后,文化产业尤其是动漫产业正在经历着正要的转变,向更全面更大规模的方向发展。同时,随着《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等一系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全国各地政府都对文化产业给予了高度重视。在政策大力推动下,目前全国已建成数十家动漫产业园,其中以动漫游戏产业为特色,旨在打造动漫游戏产业新“硅谷”的华创动漫产业园尤为突出,已经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华创动漫游戏产业园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金山村,这里聚集了多家动漫游戏企业,它们都是被这里的全面的设施和平台所吸引而来。据了解,华创是由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以动漫游戏为主题的大型产业园区。目前它在工程建设、专业服务、综合配套服务等方面已居动漫产业园前列。

  庞大的工程建设

  华创动漫游戏产业园总占地面积1118亩,总规划建筑面积达160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庞大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也是番禺区重点项目、番禺区“百亿工程”五大亮点产业之一。目前一期的408亩建设已于2011年底全部竣工,完成的建筑楼房有72栋,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可以满足企业的用地需求。而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力度,到目前为止,签约入驻园区的企业达到113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动漫游戏产业集群基地。项目二期共规划710亩,将于2013年10月份先行开发150亩,包括全球最大的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中心和满足动漫游戏企业生产、研发办公两用的产业大厦等。

  打造专业技术平台

  华创计划投资2200万元建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总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500万元,这个集技术支撑、科研开发、教育培训、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平台,它可以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促进业内各企业的技术交流,提高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同时华创还积极谋划和储备一批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功能,如创意、研发、生产、展示、销售等环节,充实和完善园区的功能,引领动漫游戏产业走向自主研发的道路。

  目前,华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投入巨资建成的3D动作捕捉系统、声学录音棚已正式投入使用。山东弘阳公司也是看中了华创动漫产业园设备以及专业的服务平台,前来为项目进行动作捕捉。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和山东泓阳公司合作,于2011年7月正式启动的以军事战争为题材的大型3D在线军事模拟系列游戏。为求真实和到位,在细节上必须精益求精,而华创提供的设施和服务条件恰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完善综合配套服务

  在引进企业的同时,华创也在努力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在交通方面,紧邻地铁四号线、南沙港快速、京珠高速等多条高速路的华创,轨道交通方便,快速路网发达;附近的广州大学城等则可以为园区企业培育和供应人才储备,为企业输入新的血液。另外,在生活设施上,园区统一配套服务,提供24小时智能安保、清洁绿化、维修保养等全方位服务;提供国际物流、银行、电信、超市、餐厅、员工宿舍、园区巴士等配套设施,从生产、办公到生活娱乐各项服务保障一应俱全。从而保证园区企业的流畅和正常运转。

  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旨在为广大动漫游戏企业提供软硬件、公共技术支持以及解决方案,创造企业进步、发展的基础条件,提升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业水平;帮助研发企业技术升级,减少研发成本、节省研发时间。从而推动产业的全面发展。

  据悉,华创在一期工程建设全面完工后,占地710亩的二期工程中的150亩将于今年下半年先行开工建设,逐渐完善游戏产业链,建设成可容纳企业近3000家,解决就业人口5万~6万人,涵盖动漫产业乃至文化创意产业的各个环节,对产业的全面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将发展成为全国最具规模、最具辐射和整合能力、年产值过千亿的动漫游戏产业新“硅谷”

[编辑:蜗牛朵朵]

上一篇:索尼正式确认Vita可远程畅玩所有PS4游戏 下一篇:Xbox720发布在即!微软祭出Xbox家族图谱迎驾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