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国产手游创新路:高价赌注IP 玩法类型原地踏步

  国内手游市场同质化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被说烂了的问题,包括题材同质化,玩法同质化,过度的换皮抄袭让整个行业从业的风险性越来越高,所以行业逐渐开始谈创新,因为创新是手游唯一的出路。

  如何创新,比如日本红极一时的《兄贵草泥马》、《羊感到羞耻》、《不要吃我》等等,国内也有包括《找你妹》、《疯狂猜图》系列,但都是抄袭换皮后出的创新,这些游戏火了就是因为创新,题材的创新,玩法的创新。这也为国内手游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兄贵草泥马截图
兄贵草泥马截图

  知名IP——用户、渠道

  进入2013年末期,很明显的感觉到了国产手游的第一股创新希望,购买知名IP,耳熟能详的《樱桃小娃子》被买走了,《蜡笔小新》也被买走了,包括最近很火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也要声称改编手游,而且价格都不菲,国产手游的创新走上了一条只有“土豪”才能走的路。

  在游戏领域,交互式娱乐强调的是代入感,所以知名IP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用户覆盖的广度,可以省去很多市场推广费用,正因此,在国内三国题材、西游题材、武侠题材不管是在端游、页游、还是手游领域,都是厂商掘金的好去处。

  拥有IP除了拥有用户之外,在手游领域,便等于是拥有了渠道,知名IP作为一款产品释放给玩家的第一信号,也是渠道的宠儿,渠道的分级制度,好的IP也是S级产品的必备条件。

  所以拥有好的IP就等于首先获得了大量用户导入,以及渠道位置的推荐,很明显这也是手游市场突破同质化问题的一条光明大道,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在。

  原地踏步难免高下载底留存

  手游IP的战争,是在手游同质化后,难免会走的路,本来厂商和玩家都热衷的武侠、三国等题材已经泛滥,寻求突破对行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这仅仅只是第一步,题材的突破,那么玩法呢、类型呢?

  纵观手游市场比较成功的产品,《兄贵草泥马》、《找你妹》、《疯狂猜图》等,除了游戏第一感官的因素之外,吸引玩家的还是独特的玩法。在国产武侠题材、三国题材的手游产品中,无非RPG、卡牌或者ARPG,那么拿着《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爸爸去哪儿》除了卡牌、RPG、模拟、冒险等之外还能创新出别的什么花样?

  这样一来,高价投入的IP只是做到了导量的作用,背后便是不能直视的留存率,同样跳不出同质化的围墙,IP成了一种赔钱赚吆喝牺牲品。

  业内人士认为,手游的唯一出路是创新,好的IP是突破点,但创新不只是题材的创新,是整个产品乃至整个行业的创新,负责只能覆盖一小部分人群,要留住用户,玩法与类型才是最关键。

[编辑:必杀技]

手游手游创新手游玩法创新

上一篇:愤怒的小鸟GO!被指太圈钱 内购丧心病狂 下一篇:腾讯手游《全民飞机大战》曝光 或明年上线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