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又来了:网传腾讯秘密研发自主手机ROM

  话说,腾讯最近又有大动作,又要开始独立自作自主的手机ROM了!这次做手机ROM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微信和支付,以便与老冤家阿里巴巴、百度进一步争夺。

腾讯
腾讯

  根据消息,从4月份开始,马化腾着手再次布局自主ROM系统,目标基于微信与支付系统,打通腾讯布局在移动端的各个应用体系,与百度、阿里争夺软硬结合的移动端入口。

  腾讯的新的自主ROM到底是啥样呢?

  据腾讯内部的线人小盆友说,现在公司已经重新开始组建自主ROM团队,包括从各个产品线抽调人员,以及对外招聘,工作地点分别设在武汉和大连。

  另外,腾讯在2013年12月已经注资Android第三方ROM开发团队CyanogenMod,寻求其在中国市场的落地与合作。腾讯近期还注资了手机方案与代工厂赛龙通信,为其提供硬件方案设计与ODM代工。

  1、除了微信外,腾讯各产品线在移动端布局与公司战略差距较远。

  2、阿里云OS、百度云OS都在致力于打造软硬件结合的移动入口,但是战略和执行太愚蠢(汗,这个批评有点露骨呐),腾讯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3、马化腾希望打造一个半封闭系统,将目前分散的移动应用进行打包,并与微信与支付系统进行整合。

  4、通过代工厂定制的方式,内置在千元以下手机市场,并向其他使用腾讯自主ROM的手机厂商进行补贴和协助推广。

  据说,基于腾讯自主ROM的订制手机将于2014年底或2015年一季度推出。

  腾讯的反复和纠结

  不过,对于马化腾和腾讯高层来说,近年来在自主ROM方面一直处于纠结和反复状态,此次再次布局自主ROM效果仍值得观察。

  其实吧,早在2011年,腾讯曾领先其他互联网公司推出了QQ-Service平台,整合了手机QQ、手机浏览器、手机QQ空间、手机微博等各种腾讯业务。

  除与华为合作推出QQ-Service手机外,中国电信也曾与腾讯合作,联合手机厂商推出了6款“天翼QQ智能手机”。

  但就在手机厂商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研究腾讯模式之时,QQ-Service在腾讯却被终止,原因是让道给另一个在当时看来更有前途的项目——定制ROM “Tita”。

  在整合跨部门资源和人员后,腾讯于2012年4月推出了基于Android 4.0操作系统的定制版ROM,并命名为“Tita”。腾讯内部解释为来自音译“踢踏”,象征着轻快,简洁,目标是提供给用户最轻快的手机ROM产品。

  经过不断版本迭代,Tita开始走向成熟,并支持Nexus S、三星Galaxy Nexus以及i9100等多款手机机型,腾讯为了方便用户刷机甚至还为ROM设置了专用刷机工具。

  不过与QQ-Service一样,Tita也注定短命。Tita推出不足三月后,时任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刘成敏在中国电信举办的2012移动互联网论坛上公开宣称:“腾讯很多服务都没有搞好,因此目前暂时还没决定是否要做手机”。Tita的命运随之在此引发业内关注。

  2012年第三季度,腾讯在收购刷机精灵、布局移动分发渠道后,对自主ROM需求的紧迫性再次降低,Tita团队随后在2013年初宣布解散,大部分员工出走,剩余员工被转岗至移动浏览器等其他部门。

  2013年6月,马化腾在广州2013天翼手机交易会上公开宣称“腾讯一不做手机二不申请虚拟运营商”,再次给Tita项目盖棺定论。

  所以,硬软结合,马化腾这次能坚持到底吗?

  现在已经是2014年,除了腾讯外,百度、阿里巴巴、360都在广泛进入硬件+软件的移动互联网新模式竞赛。

  阿里巴巴通过注资上海青橙手机,加强阿里云OS生态,再次布局移动端市场。百度则通过注资深圳百分之百手机,重整百度云OS,打造新的移动生态。特别是小米在进入高速增长期后,在家庭布局、游戏、云服务上门全面开花,更是加重了腾讯的忧虑。

  现在看来,通过注资CyanogenMod、手机方案与代工厂赛龙通信,都是马化腾提前布局的一部分,不过,对自主ROM已历经两次纠结和反复的腾讯来说,在这场软硬结合的新移动互联网竞争中并没有先发优势。马化腾这次还能坚持到底吗?这个还真是不好说呐!

[编辑:必杀技]

腾讯腾讯手机腾讯手机rom

上一篇:游戏圈最近那些鸟事儿5.7女朋友玩什么游戏 下一篇:ipad6什么时候上市 新功能包括指纹识别

随便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