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躺下的一年:我们该怎样爬起来继续

  去年有句很多人爱用的话:“还没死透的话,就爬起来继续。”这是去年很多人爱用的一句话,送给2015年的中国电竞再合适不过,命运不会同情败者,却永远畏惧不放弃的人。

  灰暗的2015年中国电竞的噩梦

  首当其冲的英雄联盟S5世界总决赛,中国三大战队有两支在小组赛就惨遭淘汰出局,唯一的火种EDG也在八强被老对手Fnatic三比零遣送回家;一直以来引以为傲,对抗世界的DOTA2在完整的一个Ti赛周期,长达大半年的时间里,没有染指一个重量级的世界冠军,更不用谈长期处于欧美和韩国阴影下的炉石和风暴英雄;十一月的暴雪嘉年华上,中国远征军最好的成绩竟然只是可怜的八强名额。

  这样的表现放在任何一个时期都令人难以接受,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的传统电竞大国来说,接近于耻辱,而粉丝对此的反应早已是从愤怒逐渐变为了失望。这对尚且走在健全道路上的国内电竞行业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挫折和不利因素。一旦粉丝的不满情绪滋生过盛,俱乐部单纯从成绩角度出发而忽视基础设施的搭建,通过金元政策大肆购买强力外援和成名选手,以拔苗助长的方式来完成对粉丝的讨好,这样的局面是每一个真正的幕后工作者都不愿看到的。

  英雄联盟S5世界总决赛前后国外媒体对于中国电竞的态度很能说明问题,虽然过去也有着少许的批评,但欧美电竞圈对于中国一直算得上是敬重有加,无论是粉丝聚集的论坛,还是媒体为主的网站,对中国电竞取得辉煌成绩的War3、刀塔,以及一片盛世、星光璀璨的LPL联赛,都是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仿佛本土的骄傲一般。

  短短半年,瞬息万变,中国整体军团的溃败让自己站在了风头浪尖,连一向温和的国外媒体也开始倒戈相向,LOL著名撰稿人Kelsey Moser所发表的“中国败因在于停滞不前”的分析就像一枚信号弹一样,宣告着体制不够完善,直播平台搅局、选手自身素质缺乏等诸多问题的中国电竞开始受到全世界的审视目光和口诛笔伐。

  扭曲成长的环境 赛事才是电竞发展的根基

  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仁者见仁罢了,中国人没有所谓的劣根,骂并不会解决根本上的问题,但是我们却能从旁观者的批评中发现不足的方向,以寻找到改善的途径。许多清醒的国内电竞从业者整理出了不少问题,例如金元政策的实行,外援的疯狂购入,导致国内潜力新人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随着老人的退去,外援价格的竞价上涨,在整体规模方面远远无法与传统体育相比的电竞却早早地展现出了膨胀和混乱的金元大战局面,背后吃亏的依然是自己,青黄不接的本土力量,控诉的是正在歪曲成长的行业大环境。

  直播带来了欢乐性的话题但对于职业来说不一定是好事

  其次,直播平台的介入让本就不是一汪清水的竞技行业又添一碗黄泥,浑浊中让人担忧。虽然理智地讲,直播平台在电竞的推广上起到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但缺乏规范化,成熟化的当前情景却让一大波职业选手放弃了埋头苦练,将大把的时间精力花在了与粉丝的互动欢乐中,过早地透支着自己的竞技价值,也消磨着作为职业选手的自律。

  最后,本土赛事地域不均、水平差次不齐、影响力不足等方方面面的原因都制约着这个庞大国家电竞发展的根苗。从过去一年来看,与无奈的战绩一同暴露的,还有落后的赛事水平。不少以世界级为目标的电竞比赛却在基础的设施搭建方面都出现了严重问题,引来粉丝不满的同时,也反映了当下国内赛事力量的急需补进。毕竟赛事才是真正实现“全民竞技”的唯一方式,让选手找到荣誉感,投身到领域中来的精神力量。如果说电竞是一座不断增长的高塔,那么赛事无疑就是牢固的根基。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赛事的水平直接影响了整个行业的生存链条。

  2016低调出发 竞技为何要在民间做起

  一些有心的大型赛事已经在悄然做着改变:首先布局“沟通南北,分区独立,培养一线城市基础”的严谨路线,不同城市站的区域大赛火热展开,也发现了各大赛区独立进行,赛制、成绩单独计划的周祥安排,告别冗长混乱的局面。这一点是向国外先进赛事学习的同时,也加入了因城市不同情况而具体调整的本地化考虑。

  CIG2015中国电子竞技大会

  另外,在朝着最顶尖赛事目标迈进中,也并没有忘记全民竞技,挖掘本土力量的初衷,在每场赛事战队、选手的选拔方面下足了功夫。直接邀请国内知名战队,迅速提升赛事规格固然是好事,但这也让不少渴望从民间走向职业,或者只为一圆舞台梦想的选手们折戟在开始阶段绝不是构想之举。豪门战队的加盟让赛事的竞争更加激烈,满足了粉丝的视觉需求,但依然由从地区赛上一路杀出来的年轻战队、选手组成的主力让各类赛事所追求的“更公平,更超越”的口号不再是空话,电竞需要星光,但同样也需要柔和,需要潜力巨大的希望之光。

  第三方赛事在很多人眼中不及游戏开发商的赛事规格高,但细数电竞史,真正从默默无闻走向世界巨星的人们无一不是从第三方赛事中厮杀而出,成名于激情燃烧的岁月。与那些著名战队趋之若鹜,几十人狂欢的盛宴相比,让成百上千人站上舞台,不用飞行数千公里也能站于灯光之下。脱去奢华的外衣,用专业化、全民化、绿色化的初心让自己不是被追逐的偶像,而是一个亲和的朋友,陪伴着所有热爱着、追求着电竞的玩家一路走下去。

  我们再度回首那个话题:“中国电竞该怎么办,躺下去还是爬起来?”或许,我们心中已经有了肯定的答案。

[编辑:一一]
上一篇:手游中不到5%经审批 中国移动游戏乱象背后 下一篇:法国议员提出反色情游戏 提交数天后又撤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