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545款不良APP遭下架 恶意扣费占59%

  2015年,共有3545款APP受到了12321举报中心和应用商店的联动下架处置。2015年被下架APP数量略有波动,总体呈减少趋势。在3545款具有危害风险的APP中,具有恶意行为的APP有2714款,具有恶意广告行为的APP有1851款。(部分APP二者兼具)

  从被下架APP的恶意行为来看:2015年被下架APP中,存在“恶意扣费”情况的APP最多,占比为59.0%。34.6%的APP存在“流氓行为”情况,17.7%的APP存在“隐私窃取”情况,48.6%的APP存在“资费消耗”情况,7.5%的APP存在“恶意传播”情况,5.7%的APP存在“诱骗欺诈”情况,13.3%的APP存在“系统破坏”情况,0.7%的APP存在“远程控制”情况。

  从被下架APP的恶意广告行为来看:2015年,植入了广告平台的下架APP中,不同程度的存在恶意广告行为,其中,存在“私自获取用户位置”情况的APP最多,占比高达87.4%。

  在植入广告平台的APP中,3.4%的APP存在“私自自启动”的情况,29.1%的APP存在“私自启动服务”的情况,16.9%的APP存在“私自唤醒手机屏幕”的情况,54.8%的APP存在“私自获取手机号”的情况,87.4%的APP存在“私自获取用户位置”的情况,22.2%的APP存在“私自获取通讯录”的情况,39.8%的APP存在“私自获取IMEI”的情况,31.8%的APP存在“私自获取安装软件”的情况,21.5%的APP存在“私自加载可执行文件”的情况,0.8%的APP存在“私自读取用户账户”的情况。

  所谓恶意广告,就是互联网上用流氓软件感染用户电脑或者手机强制推送的广告。恶意广告是当今犯罪组织首选的计算机劫持技术,受连累的计算机可用来创建强大的僵尸网络,除了强制推送广告,还用于身份盗用、企业间谍或其它邪恶活动。

  为了更好的打击恶意与不良APP,12321举报中心在加大对不良APP处置力度的同时,也要对网友举报和反映比较集中的不良APP(主要涉及色情等严重信息安全问题)以及处理的部分不良APP进行曝光,提醒APP所属企业履行法定义务自查、自纠,12321举报中心将对不良APP采取后续措施。

  12321举报中心将对网友举报并经核查存在问题的不良APP予以口头警告、约谈、下架、提交至相关司法部门四种处理方式;约谈的APP企业要认真整改,在限期内提交整改报告并完成整改,完成整改的APP将恢复上架,未提交整改报告或到期仍未达到整改要求的将禁止上架。2015年全年12321举报中心共约谈出现问题APP企业24家,目前所有企业均已整改完毕。

[编辑:一一]
上一篇:欧美13年游戏视频网站GameTrailers宣布关闭 下一篇:老师教授游戏策划 要求学生每年玩50款游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