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失去泰坦的暴雪将如何继续做“巨人”

  暴雪宣布取消《泰坦》(Titan)项目的资讯事件持续发酵。《泰坦》,这款2007年随暴雪的一次招聘广告浮出水面但一直被暴雪高度保密,未向外界曝光任何图片或视频的游戏,终究未能熬过七年之痒。外媒Polygon当地时间9月23日刊出对暴雪CEO麦克·莫汉的一篇访谈,后者确认暴雪已取消《泰坦》项目,随后不久,Kotaku基于对多名前暴雪员工的匿名采访,以图文并茂方式揭秘了《泰坦》的游戏设定……但当泰坦陨落尘埃落定,暴雪的这次决定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尝试从多角度拆解这个话题。

  暴雪为何取消《泰坦》?

  暴雪掌门人麦克·莫汉在接受采访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很简单:“我们没有找到乐趣,也没有找到激情。” 该公司剧情和特许经营开发高级副总裁克里斯·梅森(Chris Metzen)也承认,取消《泰坦》项目是一个“艰难”决定,但“懂得何时退出十分重要。”《泰坦》的开发已历七年,且去年经历过一次大方向调整,但很显然,暴雪高层对该游戏并不满意。

  倘若Kotaku对《泰坦》剧透属实,我们可设想这款游戏的大致情况:它是一部科幻题材的次世代MMORPG,故事背景架设于未来。在抵御了一次外星侵袭后,人类分裂成三个处于冷战状态的阵营,玩家可以选择三个阵营中的一个,帮助阵营获得地球的控制权。玩家可以在“真实世界”与“黑暗世界”之间跳转——在真实世界从事普通职业,在黑暗世界则变身超级英雄,参与各种任务和战斗。

  暴雪希望在《泰坦》中将对真实生活的还原,与科幻、战斗等元素融合起来,从而完成对欧美传统MMORPG体验的颠覆,野心不可谓不大。暴雪甚至为此挖来了多名曾经在Maxis参与《虚拟人生》系列游戏开发的优秀AI设计师,但遗憾的是经过7年时间探索,这款游戏未能达到暴雪预期,不得不沦为暴雪成立23年至今众多项目中的一个过客。

  “我们创造了《魔兽世界》,对自己开发MMORPG的能力非常自信,所以我们决定尝试制作一些规模上前所未见的东西出来。但最后结果不尽人意。”麦克·莫汉说。“毫无疑问,我们宁可砍掉一款投入过很多时间和资源但不够优秀的游戏......也不能让它伤害(与玩家的)关系,辜负玩家信任。”

  暂且不谈市场趋势或商业模式,暴雪取消《泰坦》至少体现了该公司八大核心价值观中的两项:游戏性第一与品质至上。如果《泰坦》必须以死来证明暴雪对游戏品质的极致追求,那么就让它死去。

  取消《泰坦》对暴雪造成多大损失?

  游戏产业分析师比利·皮金(Billy Pidgeon)认为,《泰坦》研发成本有可能高达5000万美元,而市场研究公司Wedbush总经理迈克尔·帕切特(Michael Pachter)则判断《泰坦》的开发成本超过1亿美元。帕切特甚至分享了他的算法:“我个人猜测,暴雪有100-200名员工投入制作《泰坦》,平均年薪10万美元。这款游戏开发了7年,初略估算成本介于7000万-1.4亿美元之间。”

  帕切特曾抨击任天堂“心胸狭隘,将退出历史舞台”,在这位著名的恐慌主义者看来,取消《泰坦》将令暴雪倍感压力,因为该公司无法找到一款能够接棒今年将满 10岁,已经进入衰退期的《魔兽世界》的游戏。皮金却相信,暴雪取消《泰坦》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对于像暴雪这样的游戏公司而言,如果推出一款不合格的游戏,将令他们声誉受损。”他说,“另一方面,虽然暴雪为制作《泰坦》投入了大笔资金,但这让员工得到了宝贵的培训,并获得了可沿用于其他游戏中的IP和技术。”

  历史上,暴雪不乏取消游戏项目的先例,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取消项目曾带来阵痛,却为远期成功埋下伏笔。1995年,暴雪在E3展期间放出《破碎的国家》 (Shattered Nations)预告片,该项目最终胎死腹中,但其开发小组后来创作了《星际争霸》。1999年,暴雪立项了一款代号为“Nomad”的科幻题材RPG,半年后取消项目,但该项目的原开发团队后来创作出《魔兽世界》。

  而一个更关键的问题是,《魔兽世界》真的在衰退吗?

  暴雪下一步怎么走?

  2007年,暴雪立项《泰坦》,彼时或许有让《泰坦》接班《魔兽世界》之意。但2007-2010年,《魔兽世界》全球付费玩家人数持续上升,最高时达到 1200万。截止目前,《魔兽世界》的付费玩家人数减少至680万,与巅峰数据相比降幅为43%,但即便如此,《魔兽世界》依旧是全球收入最高的游戏之一。

《魔兽世界》全球订阅玩家人数变化趋势
《魔兽世界》全球订阅玩家人数变化趋势

  我们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魔兽世界》订阅玩家人数680万,我们初略估算平均月费15美元(注:该游戏在不同地区收费有差异),则《魔兽世界》每月可为暴雪带来约1亿美元收入,年收入超10亿美元。按照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的数据报告显示,《穿越火线》(CrossFire)2013年全年收入9.57亿美元,《英雄联盟》去年收入6.24亿美元,均低于《魔兽世界》玩家订阅创造的单年收入。而在同一份报告中,SuperData称《魔兽世界》2013年内购交易收入就达到了2.13亿美元。

  某种意义上说,在MMORPG领域,暴雪拥有一款《魔兽世界》已经足够,因为它就是这个领域当之无愧的全球霸主。《泰坦》无法达到暴雪颠覆传统 MMORPG,创造全新游戏体验的愿景,被砍掉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硬币另一面是,在《泰坦》从秘密立项到忍痛放弃的过去7年间,暴雪也意识到游戏市场急速变化,感受到了积极应变的迫切性。

  “研发MMORPG的时间周期太长。我认为暴雪未来将继续制作高水准产品,但另一方面,该公司也将为研发周期较短、成本较低的游戏投入更多资源。”DFC Intelligence分析师大卫·科尔(David Cole)说。而麦克·莫汉本人也说,“暴雪不是一家MMORPG游戏公司。我无法断言我们未来是否还会开发MMO游戏,但至少在短期内,我们不会为此投入太多时间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炉石传说》和《风暴英雄》(Heroes of Storm)。前者是一款集换式卡牌游戏,面向PC、Mac和iPad平台(未来将登陆更多平台),市场研究公司Cowen & Company分析师道格·克鲁兹预言《炉石传说》2014年将为暴雪创收2亿美元,而截至目前,该游戏全球玩家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风暴英雄》则是一款MOBA类游戏——显然瞄准了《英雄联盟》等MOBA游戏的市场。

  玩家可以期待什么?

  暴雪是一家大公司,但《炉石传说》由内部小团队Dev Team 5完成开发。暴雪MMORPG《魔兽世界》风靡全球,但如果另一款MMORPG达不到“打造巅峰娱乐体验”的游戏制作愿景,那就只能舍弃——哪怕此前已经为它投入了七年时间......与EA等同等规模的游戏公司相比,暴雪产品数量较少,似乎对市场趋势的应变也相对缓慢,但玩家说“暴雪出品必属精品”,如此美誉绝非浪得虚名。有玩家甚至将暴雪比作《教父2》中的迈克·柯里昂,形容其可以“付出一切保护自己的品牌。”

  但暴雪也在变化。暴雪就像网络游戏领域的苹果公司,不算时代前沿的弄潮儿,赶不了早集,但一旦他们进入市场,就有能力扫货清场。

  暴雪高级美术总监萨姆·迪迪埃尔(Sam Didier)在谈到《风暴英雄》时曾说:“我们会研究一款我们都爱玩儿的游戏,对它做出改进,就像我们过去所做过的一样。游戏《Vikings》有《Lemmings》的影子,《Rock and Roll Racing》与历史上的其他汽车竞速游戏大同小异,《魔兽世界》的原始创意来自《Dune》,《风暴英雄》也一样。”Polygon专栏作家本·库奇拉形容暴雪擅长推陈出新,能够推出具有颠覆意义的创新玩法,并将各类型游戏的品质标杆往上拔高。《魔兽世界》就是MMORPG的标杆——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因暴雪取消《泰坦》对其未来感到担忧。对玩家来说,暴雪战略性放弃《泰坦》更似福音,因为《泰坦》无法颠覆《魔兽世界》,但有理由相信,暴雪有决心亦有能力为其他类型游戏带来具有颠覆意义的创新。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美智库招聘使命召唤游戏团队以构想对中国的战争 下一篇:《星际公民》募资额达3.3亿 新飞船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