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如何凭借Xbox One在游戏市场保持自身特色

Xbox One
Xbox One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的Xbox One在经历了一年的跌跌撞撞后,终于在市场中找到出路,销量超过索尼及其产品PS4。自Xbox One于6月剥离Kinect以来,其售价降至399美元,与竞争对手价格匹敌,Xbox One销量渐长。微软于本次圣诞购物季乘胜追击,将价格降至349美元,甚至在“黑色星期五”期间一度降至329美元。然而,由于这款低价游戏机与玩家追逐的游戏、耳机及其他设备捆绑销售,因此,最终的总价值反而有所上涨。

  亏本出售游戏机以获得市场,这是微软的一步大胆却奏效的举措。虽然12月的数据尚不知晓,但Xbox One在11月的销售已超过PS4,并且这一势头似乎在整个购物季都持续着。

  微软自然是有实力为设备销售提供补贴的,它花了很长时间证实:对于大多数将要购买新一代游戏机的消费者而言,价格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这便是制胜策略。因此,当购物季和消费高峰过去后,微软摒弃了349美元的促销,在1月3日恢复到399美元的价格。

  这是一步险棋,它有可能导致Xbox One势头不再,并且让索尼再度占领市场(索尼之前由于在其他问题中苦苦挣扎而无力与微软进行价格战)。微软本可以将它竞争对手的价格压低,但它选择了撤退,就像通往胜利的道路就在眼前,而微软却选择了不走这条路。

  不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当索尼与微软的游戏机在2013年11月同时上市时,两个公司采取了不同的战略。索尼专注于游戏机的游戏性能,而微软则花了大量的精力在Xbox One的资讯发布会上,向人们展示它不仅是一个游戏机,更是一个家庭娱乐的好东西。其中,Kinect则是该战略的焦点,微软认为消费者们愿意多花100 美元,以获得Kinect带来的可以用手势控制电视或者其他类似的功能。

  但消费者们可不会这样“买账”。

  自发售开始,PS4销量就一直居于Xbox One前面。两家公司常规发布其销售量时,总会看到索尼PS4的销售量是微软Xbox One的两倍。在早些时候,尤其是包括Electronic Arts的《泰坦陨落》(英语:Titanfall)在内的备受瞩目的独家游戏未将微软推至巅峰时,可以认为价格是导致微软失利的一个因素,但这种因素未被证实。

  然而,当Kinect被剥离、Xbox One价格下降至与索尼匹敌后,微软的月销售量与索尼相近很多。当11月Xbox One价格进一步降低时,它的销量轻松地超过了PS4。

  如今似乎证实了价格显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微软仍然选择放弃它的价格优势而使价格回升至399美元。这样的局面,要使Xbox One销售不降低、PS4销售不增加是很困难的。

  微软可以修复这个局面

  虽然降价常被看作是暂时性的促销手段,但降价带来的成功应该引导新的、永久的低价出现。即使假设每售出一台Xbox One,微软获利50美元,但如果Xbox One成为了市场领导者的话,这点钱对于公司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如果Xbox Live store的下载中,微软收取30%的利润,那么三个高端游戏销售(每个售价59.99美元)即可以使微软获利50美元。该数据同样适用于其订阅服务,比如说WWE(每月9.99美元),那么17个月后微软即可收回其应得的利润。

  当然,很少有Xbox用户会购买三个游戏,或者是将这一款专门的游戏机用来看订阅。在家放置一台Xbox One相当于在客厅里放了一个迷你商店。这相对于之前几代游戏机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由于现在游戏越来越多地通过下载的方式出售,并可以在一个游戏机上购买应用软件、服务以及其他产品,这个迷你商店的作用就更有价值了。

  微软在此即犯了一个错误,好在这个错误易于弥补。将Xbox One的价格永久地定在349美元,那么索尼要么是追赶它的脚步,将PS4也降价,但索尼承担不起这个费用,要么就是冒险落于其后。价格决定一切,349 美元的Xbox One 有机会成为游戏机领导者,而399美元的Xbox One最多只能盼着成为紧随索尼身后的千年老二。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马里奥休假一年 任天堂表示2015无系列新作 下一篇:Aiming社长:日本开发者应该多学习中韩手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