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梦工厂裁员 华裔动画师施展多技能求存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梦工场动画在2014年推出了三部动画片,最终票房均不如预期,直接导致近期关闭旗下的太平洋影像公司、大裁员500多人、减少制作、工作外包给海外、公司重组等一系列影响。

  去年因梦工厂裁员而离开的15年资深华人动画师透露,动画业裁员并不少见,资历越深的因工资高越容易被裁员,特别是一些需求人数不大的部门。裁员往往发生在某部动画票房不佳,或正在制作的动画被推迟时。

  他表示,动画片的制作周期是两、三年,故事脚本往往会改变,也可能被重新推翻,这样就导致上映延期。而这时很多员工不可能等在那里白拿工资,就会被裁员。但当需要的时候还可能被召回。

  这位华人动画师去年离职前,梦工厂才刚做过一次大裁员,他当时还庆幸没有轮到自己,却在几个月后,因为他负责的项目被推迟上映而只好离开效力了五年的公司。

  他表示,梦工厂当时给他两个补助选择,一个就此不再与梦工厂合作,拿半年的工资走人;另外则是以备梦工厂之后需要重新雇用他,给他八个月的工资 “休假”,但在这八个月中不能去其他公司工作。他选择了后者,可惜的是,八个月过去,还是没能等到老东家回头找他。目前,这位动画师已找到新的动画工作,但他说,整个行业的形势都不好,只能找到短期签约的工作,做完一个项目后,未来不能保证。

  进年发展不错的迪斯尼动画虽然目前没有裁员,但员工同样感到不安稳。一位华人动画师多年前曾因迪斯尼一个项目的“取消”而失去工作,只好暂时转向游戏业,三年前又被迪斯尼重新召回。他表示:“目前游戏业和广告业还是需要大量动画人才,做动画片的人失业后一般可以在这些领域找到待遇相等的职位,是否满足个人愿望就因人而异了。”

  他并表示,作为动画师负责哪部电影有时不是自己选择,是机缘巧合,如果碰到叫好又叫座的,比如“冰雪奇缘”(Frozen)就可能有机会与迪斯尼继续续合作做更多作品。他鼓励动画师要掌握多门技能,就算负责的电影暂时被推迟,也可帮忙做其他部门的工作或研发新动画软件,这都是防止被裁员的好办法。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全球最贵学校一年学费87万 配13间游戏室 下一篇:不可思议 最小国际象棋游戏体积竟不到1KB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