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之前我们多次报道过日本方面在去年颁布的“儿童色情法”即将于今年7月15日以更为严厉的形式登场,该法律中诸多条文对于宅向作品的表现形式、著作权等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而这些在之前就已经引起了日本宅男们的强烈不安,称这将对日本的宅文化造成很大的冲击。那么“儿童色情法”究竟会对宅文化造成什么样的冲击呢?近日有日本媒体专门聘请了律师来对此进行了解析。

  怪蜀黍们准备好迎接2015年7月15日正式施行的“儿童色情法”了吗?这次的法律波及到了宅人市场的表现、著作权、偶像等跟秋叶原有关的内容,为此我们也专门采访了律师事务所的太田真也律师,了解此次法律当中值得注意的地方。

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日本律师解析儿童色情法 称并不包含二次元

  “这次最大的修正地方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单纯持有儿童色情物也属于违法。另外一个就是对于儿童色情的定义有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太田、下同)虽然我们一直都在说修改、修改,但是到底什么地方被禁止了,其目的又是什么呢?“这项法律主要的目的是防止对于儿童进行性方面的榨取和虐待。所谓儿童,指的是不满18岁的三次元人物,这并不包含二次元。”这样解释的话,绅士们可是有福了。

  虽然我们经常容易弄混淆,但实际上儿童色情法的保护范畴是“真实存在”的儿童。由此一来,二次元并不涉及到违法。那么这一次的法案修正当中提到的“单纯持有儿童色情物”的内容也引发了话题。这个具体又是指什么呢?

  “这是指拥有符合儿童色情法范围的照片·视频。即便是在电脑当中以数据形式存在,依然算作当事人拥有该物品。”而符合儿童色情法范围的对象,首先是“儿童身体只有一部分衣服、或者说全裸,从而引发别人性兴奋的表现物品”。如果犯下儿童色情法,那么将会被处以100万日元以下的罚金,或者是1年以下的拘役。

  “警察恐怕不会因为儿童色情法的关系而搜查普通人的家吧。当然了,持有儿童的猥亵资料,这本身的确是违法了。但考虑到对于一些违法枪械法、持有毒品的人,往往是在一些重大事件的检举当中被挖出来,所以除非是摊上了大事儿,否则这项罪名一般不会加在普通人头上。”

  然而,法律当中规定的“持有”也是难以进行定义。例如说如果不在个人电脑里的话呢?假如是上传到网络服务器中是否犯罪呢?尤其是海外服务器的情况下。这方面还是让人感到困惑的。

  “此外,当别人单方面给你传递儿童色情物品的情况也不能算是持有。但如果你知道了内容,并且‘以自己的意志保存’了的话,那就是持有了。”近年来,虽然针对电脑病毒的防护措施在增强,可并不能避免陌生人突然给你传送图片的情况吧。

  接下来还有一个修正的地方需要重视。这就是对于儿童色情的定义有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具体而言,法律对于图像内容进行了下列更为具体的规定:

  “刻意露出和强调儿童的性特征部位(性器官或者周边部位,臀部或胸部)”(第2条3项3号)在修正的儿童色情法的定义当中,到底为什么刻意加上了“强调屁股和胸部”这样的描述呢?

  “迄今为止,像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儿童身体只有一部分衣服、或者说全裸,从而引发别人性兴奋的表现物品’这样的表现形式定义实在太广了。因此,难以判断到底是什么引发了‘性兴奋’。为此,法律当中才具体地加入了‘臀部、胸部’这样的具体部位吧。”

  之前的法律是以“相当于裸体”为基准的,但是这一次则包含了“强调部位”的内容。与此以来,所谓“少女偶像”的写真集&DVD等,是否也该列入儿童色情法的范畴呢?

  “这个啊,不等法律具体执行的话就搞不懂了呢。如果只是单纯拍摄洗澡的儿童,那么没问题。然而如果是针对性器官拍摄,那么可能就适用于法律了吧。”

  各位拥有少女偶像周边产品的怪蜀黍们希望你们能够好好确认一下收藏品是否有问题。当然了,如果是家人成长记录等不会引发性兴奋和刺激的东西,那么就没有问题。针对此次法案修正,尽管法务省强调并非为了限制表现的自由,然而不光是少女偶像界,在整个写真行业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日本的表现手法一直被世界认为是“宽松”的,而此次法律的执行,或许也有着投石问路的意义。但是本法令不包含二次元的话,对于绅士们来说确实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呢。

[编辑:放学别走]
上一篇:《天铸》全新职业曝光 逆转重力神似万磁王 下一篇:乐高将推《愤怒的小鸟》玩具 配合电影上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