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游戏直播第一上市偷换概念为第一平台 虎牙缘何要撒弥天大谎?

  5月11日,虎牙直播在纽交所上市的消息传来,对于整个中国游戏界来说这当然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但虎牙在美国宣传自己是中国游戏直播第一,国内资深专业人士怕是不敢苟同。

  虎牙是中国第一个上市的游戏直播没错,但第一个必然成为第一吗?有些领域确实会出现这个情况,例如优酷和土豆,先上市的优酷不久吞并了土豆,很明显那是由于视频领域市场潜力已经不足导致的,滴滴和优步等合并也是同理。但是在游戏直播和电竞方向,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充足,绝对不会只容得下一两家上市公司。

  根据互联网第一资讯机构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整体电竞市场规模突破650亿元,同比增长59.4%。其中,端游电竞游戏市场规模为301亿元,移动电竞游戏市场规模为303亿元。

  随着游戏与直播推广的紧密度越来越高,IPO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的报告预测2018-2022年直播平台的总体市场依然将处于高速增长期,先发优势并不显著。而相对于其他平台,虎牙的广告投放性收入非常少,招股书显示直播业务占收入的94.7%(本文英文图均出自虎牙招股书),这将极大的影响周边营收的拓展。

  在2017年公认的中国第一游戏直播平台斗鱼从今年开始可谓诸事不顺,自有头牌主播55开过于作死被央视点名封杀,从虎牙高价挖来的嗨氏被虎牙告倒要赔4900万不能播了,寒夜等不少人气主播又被虎牙挖去。这些事件确实表明斗鱼运营上是问题很多,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不代表虎牙已经超车了。

  在招股书中,虎牙引用了IPO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的数据称,“至2017年第四季度,虎牙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8600万,其中移动MAUs(每月活动用户数)近3900万,排名行业第一;2017年第四季度最新数据显示,单个移动端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达99分钟,同样行业第一;2017年12月移动端用户次月留存率超过70.0%,居行业第一。”然而仅仅这几个数据如何就成为第一了?

  虎牙去年说自己是第一家实现盈利的直播平台。看看第三方数据,易观千帆、Trustdata大数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3月的用户数据虎牙全部不是第一,难不成天上掉下个虎牙第一?推理来看那时虎牙现金流还很缺所以没有开始公关吧,这种要上市了突然强吹第一实在令人惊诧。

  在主播方面,在专注于游戏直播领域的小葫芦数据平台2018年4月排行榜中,斗鱼在综合榜前十中占据七席,无论从基础用户数量还是头部主播来看(头部主播对于平台流量的重要性地球人都知道),都没有半点虎牙成为游戏直播第一的证据,也就忽悠一下美国群众吧。

  看完用户层面我们再来看看资本层面。虎牙招股书显示,虎牙主要股东包括欢聚时代和腾讯控股全资子公司Linen投资。其中,YY(欢聚时代)持有虎牙90,066,15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8.3%,以及表决权的55.5%;Linen投资持有虎牙64,488,23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4.6%,以及表决权的39.8%。而且,根据修订和重申的股东协议,腾讯有权在2020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8日之间,按照届时的市场公允价格购买虎牙的额外股份,达到50.1%的投票权。

  从协议看留给虎牙高层的时间不多了(当年腾讯想买yy时被欢聚时代一口回绝),按腾讯的做事风格,到时间不增持股份到过半投票权是根本不可能的事,这种压力很容易逼迫虎牙走向竭泽而渔的道路。最近也有文章暗示网易第五人格应该与虎牙合作,假设虎牙下掉第五人格专区是腾讯的意思,那此类文章应该就不会出现了,那么明显是虎牙本身的意思。急于变现,这将使虎牙具有很大的隐患。当然这种低级手法不会有什么用,网易既然梦幻西游上次告赢了欢聚时代,那么就算第五人格只靠网易CC直播推广也不怕。

  有人说斗鱼情况这方面也不怎么样?确实腾讯向斗鱼的注资不少于50亿的样子,但业内共识是腾讯2018月3月这轮注资对虎牙的估值仅为对斗鱼的1/2左右,腾讯向虎牙注资4.6亿美元,虎牙当时估值13.3亿美元,那么斗鱼算26亿美元,这么算腾讯的股份占比并不高,甚至可能还不到34.6%呢,没有任何附加协议的流出,并不能说腾讯已经能控制斗鱼。不过你用脚想一下,如果虎牙已经成第一了,腾讯会瞎了眼把虎牙估值只有这点?至于吹把斗鱼并入虎牙的,待虎牙到了第一再说吧,虎牙上的了市斗鱼要是上不了也是个天大的笑话。

  如今一些似曾相识的场面也开始在虎牙出现了,例如被虎牙欠薪打官司的主播出来爆料,原来王者女主播都是代打咯?那和所谓的挂壁TV又有什么区别?整天欺骗观众,迟早要付出代价。要说这名主播也曾和如今虎牙的头牌主播骚男实力相当,也没干55开那么蠢的事怎么就能落到这个地步……

  多年以前,我们曾呐喊过斗鱼直播在线人数要高过全中国人民了,但是没能拦住斗鱼赚钱,不得不说国内一线平台运营有一套。不过这种套路拿到国外是行不通的吧,如果美国人了解了这种盈利方式会不会立马吐血?专注于用户体验的马克?扎克伯格并没被脸书隐私案击倒,被国会质询后脸书的使用率也没下降,不过就算是他的支持者也无法接受把用户当智障忽悠的。

  虎牙现在表示虎牙作为游戏直播领域的领军平台,将在资本加持的条件下,在行业内竖立全新标杆,打造完善的产业链条……虽说第一天股价大涨,但与其说些空话,不如做些实事,像线下直播节这种真正能令泛娱乐与直播商业价值提升的事才算为直播行业前进贡献力量,不然美国股民一朝醒悟了虎牙可怎么办?360退市回来自有政府支持,虎牙退市回来借壳上市证监会是万万不会通过的,怎么看虎牙高层只有套现甩锅腾讯一条路,不过想这么做也得腾讯肯当这个接(背)盘(锅)侠。在第三方看来,斗鱼和虎牙都可以划归腾讯系,但网易能不能束手就擒呢?当然不能,未来游戏直播战场的大战仍将继续。

  诚然斗鱼和虎牙占据一线,并且与其他家拉开了很大的差距,得到腾讯支持短期内它们没理由掉出一线,市场大概也就还能容纳一家一线的样子,网易CC直播、企鹅电竞、熊猫、全民、龙珠等二线游戏直播平台个个都在想如何能在二线中脱颖而出(战旗、火猫等平台人气不足,花椒等平台游戏方面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如果说两年前熊猫TV尚可以称为一线平台,如今的熊猫已经日暮西山,甚至有传闻说王思聪把股份卖得差不多了。

  而目前大有占据一线平台的企鹅电竞和网易CC直播,都很有希望战胜其他对手,但企鹅电竞的优势在腾讯注资斗鱼和虎牙后就大减了(不然腾讯游戏主要的直播推广会交给企鹅电竞),而网易CC直播仍能获得全部网易系游戏的100%支持。而在传统行业资本日益关注直播业的今天,网易CC直播务实培养中下层主播并且不数据造假,势必成为直播平台中的一股清流,相信传统投资者进入直播行业将更愿意与网易CC直播合作,未来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

[编辑:小秘书]
本文由叶子猪游戏新闻中心首发,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

http://news.yzz.cn/hyzx/201805-14063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