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手游推荐 

从全球视野看世纪华通商誉 中国游戏商誉问题被过度放大

  随着近期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商誉”一词再次成为投资圈热议的话题,甚至成为大量媒体给游戏行业新施加的压力。本质上,证监会发文的核心在于强化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并非强调商誉在数值上成为优质企业发展的负担。尤其以轻资产游戏行业为代表的传媒版块,其核心是由虚拟资产及核心IP等组成,能够持续为企业创造价值,如手握大量IP的盛大游戏,拥有改编、授权、跨界等多重变现方式。

  世纪华通

  投资分析师表示,世纪华通并购盛大游戏尽管系同一主体下的交易无新增商誉,但盛跃网络自身的商誉将会随资产一同并表,收购完成后世纪华通商誉总值将达到148.29亿元。从数值上看似暗藏风险,但是对比国际游戏巨头动视暴雪、艺电的商誉总资产比例,世纪华通的商誉方面的质疑声音显然是被过度放大了。

  警惕商誉成优质企业“绊脚石” A股游戏商誉总量仍处低位、风险可控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报中,A股上市公司账面商誉达到1.45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8%。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账目商誉总额创下历史新高,从全部上市企业商誉占全部上市企业总资产和净资产比重来看,仅为0.61%和3.73%,而从总量角度来看,商誉减值问题对全市场潜在冲击有限。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整体市场呈稳步发展。

  具体到板块的横向对比来看。受标的轻资产特性影响,收购传媒公司有较多商誉计入,使其成为商誉话题热议的典型。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传媒所有公司商誉占总资产比为16.68%。而游戏企业作为传媒板块的一部分,同样具备商誉资产占比高的特点,且国际市场上游戏企业的商誉也普遍处于较高水准。

  以成熟的海外游戏市场为例,龙头标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普遍较高,如海外明星游戏企业动视暴雪和艺电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分别为103.2%和41%。与之相比,世纪华通低于动视暴雪的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业内人士指出,海外传媒公司经过多年发展,通过收并购确实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手段之一。

  动视暴雪

  实际上,商誉作为舶来品,过去在国内概念上的普及度并不高。商誉是由于企业间并购行为且适用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而产生,只存在于公司的合并报表中。通俗而言,商誉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资深互联网评论员丁道师曾在分析商誉时指出,商誉是企业价值的组成部分,我们不回避商誉价值,但更应该理性看待商誉,从根本上对企业进行估值。企业不能因为惧怕产生商誉而停止并购动作,过度强调商誉问题忽视了上市企业的内在价值,这样因噎废食,得不偿失。

  商誉减值危机无需被过度放大 标的资产价值为核心

  除了总量可控,国内商誉与国外相比占全部上市企业总资产、净资产比重较低外,过往并未出现商誉大规模减值风险。Wind数据还显示,2017年全市场企业年报数据中商誉减值366.1亿,占2016年商誉比例为3.47%。从全市场商誉减值的计提增速看,2014年至2017年间,除2016年为45%外,均相对较高,分别是94%、144%和220%。

  事实上,商誉净资产占比、商誉市值占比仅为企业并购时参考资料中的一项数值。标的企业盈利能力,及企业业绩大幅低于业绩承诺等,才成为是否减值的关键。以世纪华通并购盛跃网络(盛大游戏国内控制实体)为例。首先世纪华通商誉市值占比并不高,据相关数据统计,商誉市值占比超过20%的传媒板块上市企业达到57家,低于10%的传媒板块上市企业为78家,世纪华通位于10-20%之间,处于整个行业的中位。

  其次世纪华通并购盛大游戏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不新增商誉。盛跃网络收购 Shanda Games资产组为同一控制下合并,商誉为承继Shanda Games为原合并报表商誉账面价值。盛跃网络每个会计年度末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截至2018年8月31日,Shanda Games资产组、Actoz资产组、武汉掌游、上海大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鹿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未发生减值。

  此外,更为凸显的则是盛跃网络2018年承诺业绩的可实现性。据世纪华通近日披露的公告显示,盛跃网络2018年1-11月未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96,067.76万元,占2018年承诺净利润的比例为91.80%。且其旗下《光明勇士》11月21日上线,上线10天实现流水2,786.62万元。

  2018年游戏行业面临多方挑战,一面政策趋严,总量调控等优化调整,加速产业去伪存真,真正意义上步入精品化。另一面优化并购重组政策,产业政策与资本政策同步回暖,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虽然游戏行业2018年面对多重压力,但以世纪华通、盛大游戏为代表的游戏企业,却依旧保持高增长,引领产业持续保持正增长发展。

  作为科技与文化的结合体,游戏集最前沿的科学技术和多重文化于一身,游戏产业的未来受到整个社会的关注。业内人士指出,商誉可以作为投资者判断企业的指标之一,但不可成为优质企业发展的阻碍,尤其具备核心IP价值的游戏企业。

[编辑:叶子猪小秘书]
本文仅代表发表厂商及作者观点,不代表叶子猪本身观点!

相关阅读

随便看看

扫码阅读热门小说

http://news.yzz.cn/hyzx/201901-1541414.shtml